女乒封闭集训探营:应对“无机时代”新考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女乒封闭集训探营:应对“无机时代”新考验
2009年04月08日 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中山四月七日电 题:女乒封训探营:应对“无机时代”新考验

  中新社记者 王欢

  “两人一对一,从接发球开始,对攻、步伐一项项来!”中国乒乓球女队教练孔令辉一声令下,二十八名队员在广东中山体育馆内的十四张球台摆开阵势,投入了新一天紧张的针对性训练。

  今天,距离日本横滨第五十届世界乒乓球单项比赛开幕还有二十一天。为了备战,国乒女队在这里已经封闭集训了近三十天。通过难得的媒体开放日记者了解到,面临“无机时代”新的考验,国家队已经摸索出一些新的办法积极应对。

  新挑战

  北京奥运会后国际乒联下达“禁胶令”,有毒成分减少的无机胶水,降低了球拍海绵的膨胀度,使球速被打折扣。这就要求此前从未接触无机球拍的中国乒乓球队必须在短时间内做到真正适应,这让“独孤求败”的中国女队也受到了一定冲击。世界乒乓球总冠军赛上,国乒小试牛刀且发现不利因素;其后的“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更是显出一个“乱”字。

  “这是我们新奥运周期碰到的最大的新课题。”国乒女队主教练施之皓指出,“封闭训练的重点是要让队员尽快掌握‘无机’规律。”

  于是,今次封训前两阶段,运动员技术结构的调整和帮助她们寻找到达标又顺手的球拍,成为当务之急。施之皓对队员们应对新挑战的能力给予了肯定,队内选拔状态低迷的李晓霞在热身赛上实现翻身既是明证之一。

  新手段

  为了能够在横滨世乒赛上延续国球辉煌,备战工作可谓“精益求精”。

  本次集训一大特点就是针对“无机时代”对运动员体能的高要求,而大大加强了体能训练的时间比重,并且在很多训练课中把体能提前到了技战术训练之前。施之皓解释说,这样做既能保证体能训练的效果,又能模仿大赛中后期身体状态下滑的情况,考验运动员基本功和意志品质。相比扛杠铃,在平衡球和平衡垫上进行的小肌肉群训练充满乐趣,成为女队员的“最爱”。

  韩国削球选手金景娥、朴美英从无机胶水受益,球技有了不小的进步。为提高中国队员应对削球手的能力,以反手长胶为特点的男子削球手刘凯被从山东鲁能队“请”了过来,成为今次的专职陪练。

  除了训练方法上的创新,国乒队也十分重视细节。比照国际乒联对胶水毒性、球拍平整度和厚度等多项指标的检测,国家队今次也特别引入了球拍检测环节。八万多元的检测仪每天“工作量”着实不小,由于要在训练开始和结束时分别测试,一天三练时一只球拍会被检测六次之多。

  新目标

  使用无机胶水以来,国际乒坛的大格局虽然没有改变,但名将之间的竞争已重燃战火。均衡型选手明显占据上风,那些特点突出、主要依靠力量以及凶狠制胜的选手则受到较大影响。金景娥此前战胜过李晓霞,卡塔尔公开赛又斩落新生代球员代表丁宁,再度显示出强大实力。

  日本横滨世乒赛将是乒坛“无机时代”的第一届世锦赛。上一届,中国女队曾包揽了女单和女双的冠亚军。“这次我们没有明确要拿多少金牌,最主要的是希望所有参赛队员都用积极的心态来面对‘无机时代’的首场硬仗。”施之皓最后说,“目标就是充分发挥我们的水平,争取最好的成绩!”

【编辑:魏恒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