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斌更多自律耐心与执著 打造新女排笑里藏锋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蔡斌更多自律耐心与执著 打造新女排笑里藏锋芒
2009年04月10日 10:17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沉寂了近1年的湖南郴州女排训练基地今天重新热闹起来,新一届中国女排的首次集训在这里开始,百余名记者从全国各地蜂拥而至,所有人都想亲眼目睹中国女排新任主帅蔡斌将以怎样的方式登台亮相。

  早上8时,雄壮的国歌在基地内奏响,蔡斌带领全体队员、教练员在国旗下行礼、宣誓,这是多年来,中国女排在每一次集训时都会举行的例行仪式。升旗仪式结束后,队员、教练员换上戎装,开始军训。

  教官们并没有因为很多新队员是第一次在国家队接受军训而降低要求,对蔡斌也不例外。立正、稍息、转身等基本动作,一练就是一两个小时。与军训时擅长“溜号”的原主帅陈忠和相比,蔡斌显然更加自律,他与运动员一起,一丝不苟地执行教官的所有指令。

  不过,蔡斌在严肃之外,也显现出风趣的一面。在军训休息时,蔡斌与另外两名教练合拍了一张被他自诩为“炊事班”的照片——因为照片上的三个人都是大腹便便,在参加军训的一行人中显得分外突出。蔡斌以这种自嘲的方式给队员解闷,在全队营造出一种轻松、欢快的氛围。队员的情绪也从严肃、呆板变得活跃起来。这也是蔡斌所希望的,他说,并不希望队员只会埋头苦练而体会不到训练的乐趣。

  不过,蔡斌总体上还是秉承了陈忠和“从严治军”的传统,这一传统被普遍认为是中国女排创造辉煌的秘诀。

  军训进行了大约两个小时后,天空开始落下小雨。教官就是否暂停军训向教练组征求意见,但蔡斌并没有停止的意思。又过了半小时,雨越下越大,蔡斌才率队从室外转到室内。不过,三个半小时的训练时间却1分钟也不能少。

  下午,中国女排在训练馆内进行了首次身体素质训练。训练虽然只有两个小时左右,当后半程队员差不多都已汗流浃背。一向以训练强度大著称的中国女排,并没有在蔡斌上任之初就实现“减负”。实际上,蔡斌在管理上对球队的要求之严可能更甚于陈忠和。蔡斌今天向记者介绍,在女排传统的“27条队规”之外,他又加入了新的内容。他认为,严格的管理是一支队伍走向成功的必要条件。

  除了继承中国女排严格管理的传统,蔡斌还要想办法实现他在竞聘主教练时的设想,“要科学训练、减少伤病、延长队员的运动寿命”。为此,中国女排在今天下午正式训练开始之前,进行了40分钟的热身活动,以期最大限度地减少运动损伤的发生,这在此前并不多见。由于加入了很多新颖、有趣的热身方式,队员还有些跟不上体能教练的节奏,显得不太适应,看到有队员动作质量完成得不好,蔡斌会耐心指点并亲自示范。

  身材高大、行动有些不太灵活的王一梅今天受到了蔡斌的重点照顾。陈忠和执教时,偶尔也会表现出对“困难户”网开一面的“仁慈”,与之相比,蔡斌在运动员达到训练质量的问题上显得更有耐心,也更加执著。

  在个别训练项目上,王一梅一直到最后也没有做好,她身边的蔡斌却始终保持着和蔼的语气,这让人很容易联想到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总是笑眯眯的陈忠和。实际上,蔡斌在与记者交流时,也确实与陈忠和颇为相似——总是彬彬有礼、笑容常在。

  对于新女排来说,小赛要夺冠、大赛要拿牌的目标已经确定,但这支队伍中半数以上是新人,还需要成长的时间。为此,蔡斌心里其实却满怀心事,只是他不愿意表露出来。

  女排此次将在郴州集训50多天,这让蔡斌感到焦急万分:“队员刚刚结束联赛,体能急需恢复,很多年轻队员在技术能力上也需要进一步磨合和雕琢,而球队集训的时间还是显得太短。”

  蔡斌已经在心里为新女排画出了蓝图。他说:“我希望新女排成为一支以快速、多变为特色、技术能力全面一流的强队。希望队员能够在比赛中运用智慧、在训练中能开动脑筋,成为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优秀运动员。”

  为了率领年轻的中国女排实现这一目标,蔡斌已经有了打“持久战”的准备。不过,他不知道外界能否给他充分的时间,面对百余位记者的追逐,蔡斌已经感受到了重重压力,同时,他也在郴州女排训练基地——这块中国女排实现腾飞的土地上,看到了人们对女排重现辉煌的强烈渴望。

  本报郴州4月9日电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