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当家主母》陷虐猫罗生门 没有动物受伤成奢求?

《当家主母》陷虐猫罗生门 没有动物受伤成奢求?

2021年12月03日 1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3日电(记者 袁秀月)由蒋勤勤、杨蓉等主演的电视剧《当家主母》近日频登热搜榜,但却并非因为剧本身,而是因为虐猫“罗生门”。目前,该剧豆瓣评分直线下滑至2.8分,79.5%的人打出了一星。

豆瓣截图
豆瓣截图

  虐猫“罗生门”

  争议皆由该剧32集一段小猫的画面引起。在该片段中,一只白猫中毒从桌子上坠地死亡,背部着地,四肢挣扎,口吐鲜血。由于白猫中毒的动作和神态太过逼真,不少网友质疑,剧组为了拍戏虐杀了白猫。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有网友分析,剧中白猫躺着的状态不是正常活猫会有的,脚趾开花、浑身僵硬、眼神涣散,可能是中毒或被麻醉。

  随着争议声越来越多,11月26日,《当家主母》剧方发布声明称,摄制组在专业人士的指导和小猫主人的看护下,并在确保小猫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拍摄,小猫嘴部的血迹为可食用血浆+糖浆。小猫“挣扎”的画面为工作人员在其不会受伤的前提下,使用绳子牵引腿部,模仿达到挣扎的效果。剧中使用动态画面中一张静态截图表现小猫死亡的效果,并非小猫真实死亡。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同时,剧方还发布一段猫咪拍摄花絮。然而,声明并未平息质疑,反而引来更大争议。有网友认为,花絮中猫咪身体一动不动,只有舌头舔了血浆,有可能是后期P图。

  随后,《当家主母》剧方发布一则白猫主人的澄清视频,称猫拍完戏后安全送回家中,还生了一窝小猫。但由于全程没有白猫出现,更引起网友怀疑。不少网友呼吁,让剧组把白猫拍完戏站起来的花絮放出来。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一位自称是剧组群演的网友在抖音爆料,称猫已被电击而死。对此,《当家主母》发布猫主人抱着猫的视频,并发布声明,对猫被电死的言论向公安机关报案,将追究造谣者的刑事责任。同时剧方还为白猫注册了微博,发布两条视频,佐证白猫未死亡。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11月29日,一位自称是《当家主母》群众演员的网友发视频表示,自己当时就在现场,当天从中午拍到晚上六点左右,猫是被打了四五次不明液体(猜测是麻药)完成拍摄的。但他离开剧组时,猫还没死,他还晒出自己与主演的合照证明自己的群演身份。

  12月1日,有媒体致电该剧出品方东阳欢娱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该公司前台工作人员回复称,关于猫的问题摄制组方面已经解释过了,至于白猫是否被注射不明液体,暂不方便回答。此外,在视频平台上,关于白猫“中毒”身亡的片段也已被删除。

  目前,事情仍在进一步发酵中,网友一直在呼吁剧方把拍摄花絮放出来,而剧方在上述声明中表示,调查结果出来前不再回应。

  为拍戏伤害动物不少见

  在拍戏过程中虐待动物演员,此类争议并非第一次。2019年,电视剧《清平乐》中一个“狗被马踢飞”的片段就引发争议。后来剧组发布拍摄花絮及后续玩耍视频,证明小狗并未被虐待,这才得以平息。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我们从新西兰一下找了50匹纯种马……在拍戏中一共牺牲了六匹,疯了八匹,连马都受不住了,你想想大概是什么样的一个战争场面吧。”新版《三国》也曾因“虐马”招致批评,还因此遭到不少观众的抵制。

  据媒体报道,电影《悲情布鲁克》中有一段“悬崖推马”的情节,马是被人生生推下山崖的。

  电视剧《天天有喜》中,剧组买来一只未过周岁的白狐狸充当“赤尾白狐”,并将其尾巴染成了红色。但拍摄过程中,剧组并没有对白狐悉心照料,为了缩短拍摄周期,日以继夜地赶工拍摄,小白狐最后体力不支,抢救无效死亡。

  更广为人知的案例是电影《犬王》,该片导演曾在接受采访时称,“为了让表演显得更加真实,我们给一只训练有素、屡次立功的军犬,绑上了真实的炸弹;在镜头前,它奔跑着被炸成了碎片……多年训练和培养该犬的那位战士,看到如此真实的镜头后,哭得死去活来……”目前,该片豆瓣评分仅为2.1分。

豆瓣截图
豆瓣截图

  此外,电影《皮绳上的魂》在拍摄时也曾杀掉一只鹿。该片导演回应,杀鹿是为了电影的真实感,“这个鹿本身也是圈养的,它一般有药用和肉用两种用途,不是野生鹿,所以,用其它家禽,可能就不会引起这么大争议。”

  没有动物该为艺术献身

  在影视剧拍摄中,动物演员的参演不可避免,而高难度、高危险桥段也经常发生。为什么非要动物来完成?就如上述导演表示,因为用动物演员比特效更具真实感。

  另外,此前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通过特效制作的方式表现惨烈的场景是可以实现的,但可能带来延长剧作完成周期的问题,因此常常被弃用。

  拍戏追求真实感无可厚非,但就能以此为理由虐待动物吗?真实感和动物的安全并不相悖,重要的是工作人员肯不肯花心思,能不能多点人文关怀。影视拍摄擅长“造假”,外界也许无法勘破生死问题的“罗生门”,但却能够感受到创作者的态度。这些都会伴随影视作品本身流传,有网友就如此评价《犬王》:用一条军犬的生命来拍致敬军犬的电影,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任何一个行业都有伦理上的要求,影视剧拍摄也不能任意胡来。当下很多影视作品都会用特效来完成危险动作,并非不可实现。没有哪部作品伟大到可以以鲜血为底色,也没有任何一个动物该为艺术献身。“本片没有动物受伤”,这句话不应该成为奢求。(完)

【编辑:于晓】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