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爱拼会赢》:体味历史改革大潮中的拼搏精神

《爱拼会赢》:体味历史改革大潮中的拼搏精神

2022年04月20日 11:32 来源:光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拼搏奋进才能成为赢家

  央视最近播出的电视连续剧《爱拼会赢》,以福建晋江高姓、叶姓两户人家为主线,反映以高海生为首的一批底层民营企业家在改革大潮中创业拼搏的故事,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

  《爱拼会赢》以晋江改革开放、自主创业为题材,致力于把“爱拼会赢”的精神传递给每个观众。20世纪80年代末期,改革的春风悄悄地吹醒了晋江这座东南沿海的小城。该剧把镜头对准高海生、叶大莲、钱锦程等一群在时代大潮中敢想敢拼、迎难而上的年轻人。面对改革开放的初潮,高海生等人敏锐地从中捕捉到商机。他们组织乡亲们向外地商人出售自家干货,合伙开制衣作坊。从此,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小作坊在晋江遍地开花。在改革浪潮中打拼的高海生,看到个体小企业缺乏竞争力,提出整合小作坊,把企业做大做强。为此,他自己掏钱请大家去苏州鞋服厂参观学习,开阔眼界,终于统一了大家的思想,把零散的小作坊整合成高质鞋服厂。高海生也因此得到大家的信任,被选为厂长。当高质鞋服厂面临时代大潮的冲击时,高海生又果断对工厂进行改革,对原有的制度进行修改,以适应现代企业发展的需要。通过一系列改革,高海生他们最终把高质鞋服厂做成了一家上市集团公司,成为该行业的龙头企业。该剧针对不同年代和节点,通过对高海生、叶大莲等人物的刻画,热情讴歌了改革开放,用事实告诉人们,改革充满了艰难和曲折,只有勇于拼搏者,才能成为赢家。

  晋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之一。历史上,众多晋江人背井离乡、漂洋过海闯天下,他们靠着刚强、胆识和毅力,写下了不少商业传奇。《爱拼会赢》成功地塑造了高海生等新一代底层改革人物的形象。高海生自幼丧父,有着长兄如父的沉稳和豁达,也承袭了父辈敢于拼搏、诚信经商的美德。他精明能干,爱拼敢赢,有前瞻的眼光和试错的勇气,善于抓住一切机会寻找商机,遇到挫折从不言弃。在创业拼搏中,高海生遭受过祖屋的坍塌、失恋的痛苦、奸商的欺骗、伙伴的质疑、亲人的误会、火灾的打击、对手的中伤、恶徒的伤害,他一次次受屈受挫,但又一次次勇敢奋起,从未退却过。所有这些,让观众从高海生的身上,看到了晋江人的刚强、胆识、灵性和人情味。还有叶大莲的敢作敢为和自强不息,叶茂盛的坚韧不拔和奋发图强,翟友道的勇于拼搏和献身精神……一群鲜活而有个性的底层励志人物跃然在观众面前,让人们感到真实可信,从中汲取到力量。

  《爱拼会赢》通过主人公高海生和同伴们的所作所为,较好地诠释了共同富裕的思想。高海生的父亲高汝贤当年下南洋闯世界,盘缠是乡亲们帮他凑的,高父不忘初心,十倍奉还。高海生继承父亲诚信创业的品德,时刻不忘为父老乡亲服务。改革开放初期,晋江遭受罕见的冰雹灾害,乡亲们无钱买秧,高海生带领大家卖干货,帮乡亲们谋“救命钱”。销售干货被骗,高海生宁愿自己承担一切责任,也不让乡亲们遭受损失。初办高质鞋服厂,高海生让乡亲们做原始股东,使其实现小投入大回报。高质鞋服公司的高管们致富后,也不忘帮助困难乡亲,成立慈善基金会,帮助投身改革还未富裕起来的乡亲,组建职业技术学院,为乡亲们提供学习培训的机会,以此回报乡亲和社会,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当然,《爱拼会赢》也有美中不足的地方。有些情节对细节的呈现不够;有些镜头用当今街道房屋拍摄改革初期的戏,缺少应有的历史感;还有些场面在剧中重复过多,让观众望而生厌。尽管有些瑕疵,但该剧仍然不失为一部讴歌改革、颂扬励志的好剧。

  (作者:贺为民,系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

【编辑:卢岩】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