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中国电视四大"真相":新闻受关注 选秀遭重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08中国电视四大"真相":新闻受关注 选秀遭重创
2009年01月03日 12:50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当我们08年的日历翻完,它已成历史中难以磨灭的一页。回顾2008年,与我们朝夕相处的不仅是朋友同事和家人,还有端坐在家中不断变幻风景的电视荧屏。这个规则型电子物品记录着我们整个宏观社会的喜怒哀乐,也折射着我们每个人的微观世界。2008年,中国电视最少有四大“真相”需要我们记录在心。

  1、年度收视之王:新闻报道

  2008年是很不寻常的一年。年初多年罕见的雪灾、拉萨骚乱、奥运火炬在国外传递遭到破坏、全国多个省区出现手足口病疫情、胶济铁路火车相撞事件、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问题奶粉等诸多突发事件的发生,使中国的传媒尤其是电视媒体经受住了考验,筑就了品格、公信与责任。“5·12”汶川地震发生的32分钟后,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就首发新闻,52分钟后即推出直播特别节目《关注汶川地震》,地震发生后两个半小时,中央电视台第一批记者奔赴灾区,各省级电视传播媒体也迅速派出记者进入灾区报道。根据CSM全国测量仪数据显示,在地震后一个月,央视和省级卫视的新闻类节目播出比重从4月份的8.12%上升到24.75%,收视比重也从4月份的8.05%达到了30.21%,观众对新闻类节目的关注程度远远超过了地震之前。而且在地震之后的一个月里,央视综合频道以10.72%的市场份额居第1位,比第2位的央视八套电视剧频道高出6.42%,比同年4月份高2.21%。

  2008年8月举办的北京奥运会为中国电视媒体带来了一场盛宴。中央电视台以奥运频道为核心,调动了7个开路频道和2个付费频道全面报道奥运赛事。有数据显示,央视在奥运会比赛期间,累计播出比赛及与比赛相关内容时间超过2796小时,全台平均收视份额达到52.19%。8月8日晚的奥运会开幕式,除了央视多个频道之外,全国30余个省级卫视和一些地面频道也同步转播了这一盛况,开幕式播出的电视信号几乎覆盖了整个中国。4个多小时的开幕式直播共吸引了全国8.42亿观众,创下国内有收视调查以来的最高收视纪录。

  2、年度重创之军:娱乐选秀

  2007年9月20日,国家广电总局发出《广电总局进一步加强群众参与的选拔类广播电视活动和节目的管理通知》,不仅规定了各省级、副省级电视台上星频道举办、播出群众参与的选拔类活动的申报批准制度,规定“原则上每年不超过一项”,对于每项活动播出的时间跨度、播出场次及播出时间也有严格限制。

  其中最有杀伤力的是“自2007年10月1日起,各省级、副省级电视台上星频道所有群众参与的选拔类活动不得在19:30至22:30时段播出”。这项规定直接导致着2008年各大电视台选秀节目遭到重创,湖南卫视原定的选秀节目《快乐男声》节目没有推出,东方卫视的选秀节目《加油,好男儿》变成普通综艺节目《加油,2008》……只有江苏卫视的《绝对唱响》节目还“残存”着,它也是去年唯一“幸存”的选秀节目,但是到了其播出时,已经远没有之前“选秀”节目的面貌了。

  除此外,各电视台的综艺娱乐节目纷纷开始推出“应景之作”,与奥运相关的体育竞技娱乐节目或者奥运综艺节目层出不穷。如《奥运向前冲》、《喝彩!北京奥运》、《龙的传人》、《步步为赢》等都是这一时期出现在电视屏幕上的奥运综艺类电视节目。然而,到了08年5月四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综艺娱乐节目被广电总局紧急叫停,各大电视台纷纷紧急制作赈灾晚会。据CSM媒介研究的调查显示,2008年上半年电视综艺类节目在各级电视频道的播出和收视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整体播出量从2006~2007年的6%下降至4%;观众收看比重下降幅度略小,从2007年的8.4%下降至7.7%。奥运之后,诸多综艺类电视节目重新返潮,但是声势远没有去年同期浩大。

 [1] [2] [下一页]

【编辑:宋方灿
    更多文娱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