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编剧大错位:60后写80后 80后写古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电视编剧大错位:60后写80后 80后写古人
2009年12月26日 09:4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0后导演+60后编剧+70后演员=80后的生活,这是网友对《奋斗》的点评,这个奇怪的方程式却是大行其道的,《蜗居》的编剧六六是纯粹的70后,这些并非由80后编剧参与的电视剧以一种张扬的姿态解读着80后的生活状态,赢得万人空巷的效果。错位的是,不少大制作以及历史题材却纷纷起用了80后编剧担纲或加盟:新《红楼梦》起用了以顾小白为首的80后编剧群,新版《水浒》吸纳了80后编剧进组、明年将开拍的电视版《投名状》找到80后编剧马广源,电影《叶问》则由黄百鸣的儿子80后的黄子桓担任编剧。

  为此,本报记者特意采访了几位80后编剧,让他们来一起来解读这个错位现象。

  Q:80后为什么不写同龄人?

  A:人无法正视自己  

  60后的石康大叔写的《奋斗》满足了80后最后逝去的一丝幻想情节;70后的六六阿姨写的《蜗居》刺痛了80后正在面临的一个严酷现实。到底在80后编剧眼中,这些叔伯辈们写的生活离自己有多近,80后编剧为何不自己抒写自己的传奇?

  广州日报:80后编剧如何看待《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蜗居》这些由60后、70后编剧反映80后的电视剧?

  马广源:那些是60后或者70后站在他们的角度,以他们的阅历来理解的我们80后,也算比较接近吧,但我们80后能感觉到骨子里有些不同,我们可能更现实一点,因为和70后、90后比,我们是物质刺激落差最大的一代。我个人最喜欢《我的青春谁做主》,80后确实有点不靠谱,但经历一些事情后就会长大。《蜗居》写得有点过了,现在大家都拥护它,我想真的是因为房价太高。

  黄子桓:叶念琛的爱情三部曲就很受年轻人欢迎啊。

  广州日报:80后编剧写80后题材的话,会怎么写?

  马广源:如果是我就把一点写完写透,不会又写事业,又写感情的,可能把握不住那么全面,我现在就正在写一个反映80后年轻人感情问题的,主要是80后对未来责任的理解问题以及他们和父母辈人对婚姻的态度。  

  广州日报:你们感觉为什么现在红的几部80后剧都是70后人写的呢?

  马广源:人都无法证实自己,就那句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黄子桓:可能都市类的片子本身风险大一点,在编剧上投资方肯定希望找有经验的编剧。年轻的编剧风险太高。其实我都想写一些这样题材的戏,但都没有什么机会。

  Q:积累少,见解怪,80后改编名著行吗?

  A:林黛玉具独生女的反叛,薛宝钗是圆滑的“富二代”,这样理解有何不可

  李少红一部新版《红楼梦》找来9个80后编剧,是噱头?还是相中能力?面对这样一部经典的古典名著,80后编剧信誓旦旦,情色、西方大片……充分发挥着他们天马行空般的想象,人们忧郁着这个经典著作,到底会被他们折腾成什么样?但80后编剧义无反顾前赴后继,频频触碰大制作!

  广州日报:新《红楼梦》找了80后编剧,电视版《投名状》也找了马广源,现在80后编剧频频触碰大制作,你们觉得这些剧找你们是噱头还是真的欣赏你们的能力?

  顾小白:我们有我们的优势。导演想要与时俱进而我们正好代表了新的时代的观点。李少红导演希望更多年轻人喜欢她的作品,她很在乎年轻人的想法。由年轻人来写,自然而然就会带进一些年轻人的态度,还能带进他们看影视作品的新经验,从而让更多的年轻人来关注。

  此外,这次不找所谓的红学家、权威来做,可能是导演不想受到更多的束缚吧。年轻人可能相对更容易沟通,活比较急,想让年轻点的团队来完成,效率也更高吧,相对没有那么烦琐。

  马广源:我觉得可以给80后编剧一次机会,找到我们可能是制作方寻找一次不一样的东西,因为我们80后的见解会有点怪,思维有点逆反,不是太传统的。

  黄子桓:应该还是能力吧。我跟叶伟信之前合作过《龙虎门》,但那个时候不认识叶伟信,基本上就没有沟通,所以出来的影片跟我们当时的剧本只有20%的相似度。后来筹拍《叶问》的时候,我爸就去跟叶伟信说,问他能不能再给个机会用我。叶伟信是个很提携后生的导演。他就同意了。不过我们都没想到电影出来会有那么大的反响。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