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40余部中外短片山西村庄展映 贾樟柯:乡村电影盛事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4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8月23日晚,第四届86358电影短片交流周开幕式在山西汾阳贾家庄举行。30余部华语短片及8部匈牙利短片将在未来一周内在当地乡村影院展映。活动发起人贾樟柯在当晚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罕见的在乡村举办的电影盛事。

  本届电影节以“围炉而坐,一起发光”为主题,分设“华语短片”“特别放映”“聚焦匈牙利”“本土力量”单元。其中,“华语短片”单元入围的16部华语短片作品中,有11部为全球首映,1部亚洲首映,2部为中国首映。“聚焦匈牙利”单元,精选8部优质电影短片,透过银幕展开中外电影短片的跨时空对话。

  【同期】86358电影短片交流周策展人徐志鹏:我们跟布达佩斯国际电影节做合作,今年也精选了来自匈牙利的八部电影短片,来做这个特别的放映,我们的目光也就不仅仅聚焦在华语短片创作,我们开始向国际的视野延展。希望能够把匈牙利的短片带到山西,特别带到更小的村庄来作放映,他们也希望能看到中国最基层的观众对国外的短片的创作的一个反应。

  【解说】当天晚上,突降大雨,却未能阻止人们对电影的热情。开幕式现场座无虚席,人们穿着雨衣,打着雨伞,在露天广场内,观看开幕短片《满地情》。在此后的23日到28日期间,将有9场放映交流,一场电影论坛,一堂电影公开课,两场影人派对等活动。

  【同期】导演 贾樟柯:这是个很少的几个在乡村举办的电影盛事,这也跟整个咱们吕梁汾阳贾家庄乡村建设有关,我们在那不仅建立了种子影院,我们也正在筹建艺术中心的展厅和剧场,有书店,整个这个呢,就是希望文化资源能够流动起来,让咱们中小城市、农村的年轻人也有接触艺术、接触文化资源的这样的一个机会。再一个亮点呢,就是兼顾影展的交流跟教育交流,每年都会有固定的这个电影院校的同学,他们的作品集中的展示。

  【解说】四年前,首届86358电影短片周像种子一样在贾家庄落地。此后,短片周围绕“致力推广华语电影短片艺术,促进文化交流,挖掘发现青年电影人才”为目标,影展规模不断扩大,成为国内极具影响力的电影短片文化交流平台。

  【同期】86358电影短片交流周策展人徐志鹏:其实观众是需要引导的,也需要培养的。其实除了短片周之外,我们每周六日,还有电影的沙龙,我们发现我们的观众还挺丰富的,我们有,比如说年纪稍微大的阿姨,还会有更多的青年学生来参与。我们就是希望把电影,把它当成一个种子,让它逐渐地生根发芽,逐渐地茁壮成长。

  记者 屈丽霞 山西吕梁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