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外报:"民族主义者"安倍面临补救中日关系的良机

2006年09月29日 08:51

  中新网9月29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今天刊发题为“补救日中关系的良机”的评论文章,指出安倍晋三本周被任命为日本首相可能为日本与中国的合作掀开新的篇章。

  文章称,乐观人士指出,安倍晋三年仅52岁。他是二战后最年轻的日本首相,也是首位二战后出生的日本首相。最重要的是,他相对于前任小泉纯一郎(Junichiro Koizumi)是一个改变。

  小泉因重振日本经济而赢得赞誉,但因多次参拜东京靖国神社(Yasukuni shrine)、疏远了与中国和韩国的关系而遭到指责。参拜靖国神社是对日本战时受害国的一种挑衅,因为这里在供奉近250万名普通士兵的同时,也供奉着战犯。

  安倍是否会扮演乐观主义者赋予他的角色,人们还不得而知。人们对他的意图抱有希望——他务实地拒绝表明自己是否会以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并在积极推动中日峰会的早日召开,但与此同时,人们也怀有挥之不去的担忧,因为他历来是一个直言的日本民族主义者。

  年纪较轻,属于战后的一代,并不一定就是自由派的和平主义者。将自己描述为“政治斗士”的安倍,选择了一个主要由保守人士组成的内阁,并让鹰派人物麻生太郎(Taro Aso)留任外交大臣一职。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Nobusuke Kishi)曾作为战犯被关押,尽管他从未受到审判,并于1957年出任日本首相。

  不过,令人鼓舞的迹象显示,日本也许已准备好恢复与中国的睦邻友好关系,这将反映出两个经济体日益增长的互相依赖,并证明乐观主义者是正确的。

  安倍是支持在日本学校宣扬爱国主义的右翼人士之一,但在上周一次有利于自由派人士的出人意料的判决中,东京法院裁定,日本教师在日本国旗升起时不一定非要唱国歌或行注目礼。由于违反了民族主义者领导的东京市政府2003年出台的一项指令,目前已有多名教师被解雇,数百名受到惩罚。

  至于靖国神社问题,保守报纸《读卖新闻》(Yomiuri)的主席兼总编渡部恒雄(Tsuneo Watanabe)加入了其它日本评论人士的行列,呼吁日本政界人士在靖国神社以外的地方悼念战争死难者。此举意义重大。《读卖新闻》是全球销量最大的日报,发行量达1000万份。

  皮尤全球态度项目(Pew Global Attitudes Project)本月发布的一项报告发现,44%的日本人认为日本没有就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对亚洲其它国家的侵略和暴行进行充分道歉,只有40%的人认为道歉已经足够。

  目前很多日本人也认为为领导人参拜战犯是错误的,或是批评靖国神社游就馆(Yushukan)歪曲历史的做法。(游就馆是靖国神社内的一个战争博物馆。它让人气愤的地方之一,是将1937年至1938年间发生在中国南京的大屠杀描述为一个“事件”,而且没有提及对平民的屠杀)

  曾任小泉辅佐官的冈本行夫(Yukio Okamoto)自称是“一位立场居中的保守人士,一个爱国者,但不是民族主义者”。他指出,许多日本人都反对政府官员参拜靖国神社,即便是赞同参拜的人也对游就馆持批评态度。

  “我问过1000个人,其中没有一个人赞同游就馆的观点,”冈本行夫最近在香港举行的亚洲协会(Asia Society)会议上表示。“那是个很奇怪的地方。”

  文章最后指出,必然的结论是,日本首相应与过去决裂,不再参拜靖国神社。民族主义资历无懈可击的安倍,正是做出改变的正确人选。


 
编辑:德永健】
:::相 关 报 道:::
·安倍,日本的尼克松?
·日本外相:冀望举行中日峰会 安倍可能十月访华
·民调显示过半日本民众认为安倍不应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外相:安倍晋三尚未明确是否参拜靖国神社
·安倍将把日本带向何方?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