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网|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新视点:畅谈新思交换新知 华文传媒共谱和谐音
2007年09月01日 1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将于9月2日在四川成都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9月1日陆续抵达驻地报到。据介绍,共有来自世界各地300家华文媒体的约400名代表出席本次论坛。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成都九月一日电 题:华文传媒共谱和谐音

  中新社记者 魏晞

  两年一届的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将在九月二日迎来第四届。

  来自四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三百家华文媒体、四百华文传媒人相约赴会,连同国内媒体和官员、专家达六百人之多,其规模当为历届之最。畅谈新思,交换新知。谈笑有鸿儒,往来多机锋,想来正是如此场面。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论坛首次在世界华文传媒领域大声倡导“和谐”,所谈将围绕“华文传媒与和谐世界”主题,希望此后华文媒体表达的不仅是华人声音,更是和谐之声。

  此前,已有各家选送的七十多篇、三十七万字论文集结成册,为论坛预热。如何构建“和谐侨社”、“和谐社会”,如何实现“和而不同,美美与共”,论文集中不乏新思维。在今天报到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华文传媒人,亦表达了相似的见解。

  原加拿大多伦多《世界日报》社长丁侃认为,落实“和谐社会”的建立,华文媒体负有重大责任。对于“和谐社会”的建立,华文媒体应严肃对待,做一个推手和号手,扮演积极角色。

  马来西亚星洲媒体集团总编辑萧依钊指出,身处海外的华文媒体不但要维护华社利益,更不能忽略当地社会的脉动,只有两边兼顾,相互提取营养,创造和谐共享的双赢社会。

  美国EDI英龙传媒有限公司总裁苏彦韬则提出,华文传媒可以促进美国华裔与各族裔之间的和谐社会关系,是营造和谐社会关系必不可少的利器,更是构建中美和谐关系的重要环节。

  “和谐”两字看似简单,却有丰沛内涵,于华文传媒社会尤其重要。论坛将之提升到如此高度,显然经过深思熟虑。

  在西方传媒占主导权的今天,华文传媒可借助日渐提升的话语权,通过具体事实报道,正确说明中国,让世界了解中国,减少世界对中国的偏见与误读;

  海外侨胞近年来数量剧增,华文传媒可引导新华侨华人融入当地社会,处理与当地居民的各类利益冲突,解决族群间摩擦;

  台海两岸和平是全球中华儿女心愿,华文传媒可秉承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理念,推动两岸交流,维护两岸和平发展;

  中国文化正进入大发展、大繁荣时期,华文传媒是当地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桥梁;以上种种,均不离“和谐”二字。

  构建“和睦相融、合作共赢、团结友爱、充满活力”的华侨华人社会,应是各方人心所向;相互沟通、消除隔阂、和衷共济,海外华文传媒在其中不仅责无旁贷,更大有所为。完


 
编辑:陶光雄】
:::相 关 报 道:::
·四川省侨办主任周谦敏称全力办好世界华文传媒论坛
·华文传媒论坛访谈录:华文报纸表达华人声音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已成最具影响力的华文传媒峰会
·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即将在成都举行(图)
·郭招金专访:共建和谐世界 华文传媒任重道远
 
专题网站: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