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网|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郭招金专访:共建和谐世界 华文传媒任重道远
2007年08月23日 11:46 来源:中华新闻报


 

    资料图:中国新闻社社长郭招金。 中新社发 史利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9月2日,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将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这个两年一届的世界华文媒体的盛会,与前3届有哪些不同?本届论坛的热点又是什么?论坛前夕,记者采访了论坛的主办方——中国新闻社社长郭招金先生。

  记者:从在南京的第一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开始,我就非常关注这个盛会,第一、二、三届我都参加了,感觉参会的人一届比一届多,这届论坛是否又有突破?这届论坛的特点是什么?

  郭招金:是的,到目前为止,已经确认的参会代表有400人,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代表着300多家媒体。此次论坛有四大特点:一是规模大,邀请的范围广,参会人数众多;二是传媒类别齐全,报纸、杂志、电台、电视台、网络媒体等一应俱全;三是层次高,与会者均为华文媒体的董事长、总裁、社长、总编等;四是地区分布广泛,世界上有华文媒体的国家和地区均有代表参会。 这届论坛可以说是世界华文传媒的一个空前盛会。

  记者:这么多代表的参加,说明着华文传媒论坛的世界影响力,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华文媒体的发展。我知道您在这方面有着很深的研究,您能谈谈这两年来世界华文传媒的变化和发展趋势吗?

  郭招金:世界华文传媒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传媒格局的变化。最近以来,除了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并购道琼斯外,其他跨国传媒也纷纷展开了扩张与并购的浪潮,世界媒体界迎来重新整合的新阶段,全球传媒业的格局正发生重大调整。在今年6月世界报业协会主办的第60届世界报业大会上,世界报业协会公布最新的《年度世界报业趋势报告》说,2006年,世界报纸发行量增长了2.3%,达到每日5.15亿份,过去5年的增长率达9.48%。如果算免费日报的话,去年全球报纸发行量增长了4.61%,5年内增长了14.76%,付费及免费日报的日发行总量达到约5.56亿份。也就是说,今天纸质媒体尽管受到因特网强烈冲击,但仍在发展。数字显示,全球报纸去年发行量上升2.3%,每天超过5.15亿人买报,而读报人口估计超过14亿。报告还显示,如果算上免费报纸,那么全球报纸总发行量则上升了4.61%。免费报纸占据总发行量的将近8%。美国加西亚媒体集团首席执行官马里奥·加西亚说:“人们总是长篇累牍地谈论一种媒体的出现将取代之前的媒体:先是书籍取代布道,然后是报纸取代书籍,广播取代报纸,而电视则将消灭其他所有媒体。实际上什么也没有发生。”但是,我们应该看到,新媒体、新技术的冲击,信息时代的特征是每个公民信息消费量的大量增加。十几年前人们的信息消费主要是报纸,以后增加了电视,现在增加了电脑、手机等,但整个华文媒体这两年是有增有减。在香港、台湾这些媒体比较成熟的地区,纸质媒体在走下坡路,最有代表性的是已有79年历史的台湾《中央日报》,由于经营困难而关门。同时,这两年在台湾停刊的报纸还有《中时晚报》、《大成报》、《台湾日报》、《星报》和《民生报》。香港前几年也倒了一批,现在比较稳定。东南亚地区华文媒体在挣扎,2007年3月在印尼的老牌华文报纸《世界日报》关门。在印尼,有1000多万华人,但由于华文教育曾经断档,阅读华文报刊的人仅有几万人,菲律宾的华文报刊也处于维持状态。但在发达国家,在北美、西欧、澳大利亚,过去两年,华文报刊发行量增加了3%-5%,支撑的则是新华人群体。

  记者:从您的介绍中,我们看到过去两年华文报刊的增和减,那么这些华文报刊应该也和所有报刊一样,面临新媒体的挑战,在新技术、新媒体快速发展的状况下,世界各地的华文报刊如何迎接挑战?他们发展的特点又是什么?

  郭招金:跨国合作合并是一个重要特点。今年1月,香港明报集团宣布与马来西亚最大的两家华文媒体——星洲媒体及南洋报业合并,交易涉及金额约34亿港元。明报大股东张晓卿表示,合并仅是第一步,集团其后将进军内地及全球媒体市场。在马来西亚上市的星洲媒体及南洋报业,雄踞大马华文报章市场,旗下的《星洲日报》销量第一、《中国报》排行第二、《光明日报》排行第三、《南洋商报》排行第四,分占当地华文报章的头四位,平均每日发行量共87万份,华文报刊市场占有率超过90%。此外,明报企业旗下的《明报》在港发行量则约10万份。据有关报道称,合并之后,集团将发展成全球最大华文印刷媒体平台之一,于北美洲、东南亚及大中华各主要城市拥有超过5份报章(约15个版本),每日发行量超过100万份,以及29份杂志刊物。熊德龙在美国主办的《国际日报》,办到了泰国、印尼;法国《欧洲时报》与上海《新民晚报》合作,在法国共同出版《欧洲联合时报》,《欧洲联合时报》在奥地利、德国、希腊、葡萄牙合作推出各国版。

  第二个特点是,在欧洲、南美出现双语报纸,就是华文和当地文字一起出现在报纸上,方便更多人群阅读、学习。

  第三个特点是,报网结合,使传统报刊与新媒体结合。新加坡《联合早报》是做得比较早也表现较好的。其实,新媒体的冲击,更多的是心理冲击,每个报人从心里都有阴影,不知哪天会被新媒体取代。所以稍有点规模的华文报刊都有网络版,当然大都是比较简单地把文字照搬上去的。

  这两年来,应该说,世界华文报刊的发展还是比较乐观的。

  [1]  [2]  [下一页]

 
编辑:张明】
:::相 关 报 道:::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九月在成都举办 华媒精英参加
·四川力求实效办好“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
·成都从众多申办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城市中胜出
·第三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闭幕 与会代表相约2007
·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蔡武为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致辞
·唐家璇做重要批示 祝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圆满成功
 
专题网站: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
专题: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