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访谈:把世界的目光引过来 深港共享迪斯尼"蛋糕"

2005年09月09日 15:22

  赵志英:深圳市委政策研究室港澳处副处长

  周志辉:深圳市锦绣时代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9月4日,香港迪士尼乐园公益日。早晨滂沱的大雨丝毫没影响香港市民入园的热情。据统计,当天共有2.9万人入场,门票收益大约970多万。香港迪士尼乐园表示,这一入场人数接近预定的最高接待人数,有助于演艺人员熟悉未来如何应付繁忙的假日。

  9月12日,耗资141亿港元兴建的全球第五大迪士尼乐园——香港迪士尼乐园将正式开业迎客。门票自7月1日正式预售以来,十分抢手。香港各个旅行社都已做好相应准备,香港旅行社有关人士表示,今后香港旅游市场将会十分看好。

  当年迪士尼选址香港,深圳曾惊呼“狼来了”。现在,米老鼠正在向全世界招手。一河之隔,对深圳的旅游业而言,米老鼠的微笑是否如小朋友梦中那样可爱依然?

    把世界的目光吸引过来

  记者:迪士尼乐园落户香港的消息公之于世后,民间曾有一种普遍看法:对以人造主题公园为主的深圳旅游业来说,迪士尼无疑把深圳刺了一刀,有限的客源,将会分流到香港。对深圳来说,迪士尼是否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可怕?

  周志辉:上世纪90年代中期,迪士尼选址香港时,华侨城集团就曾研究过迪士尼对华侨城景区的影响。10年过后,我们已经深刻认识到,迪士尼对深圳旅游业是重大利好。

  从国际上看,深港属于同一旅游目的地。只有迪士尼这样的项目,才可能把这一旅游区做成新的旅游热点,把地区人气做旺,这个卖点是华侨城景区和香港其他旅游项目做不到的。即将正式开业的迪士尼提升了深港地区在国际旅游中的地位和作用,为深港旅游业带来了更多机遇。

  赵志英:几年前我们讨论迪士尼对深圳的影响,感觉还不太乐观。迪士尼马上就要开门迎宾,我却感觉越来越乐观。这种乐观是基于我国旅游市场的不断扩大。如果说10年前,这个城市、那个城市都有主题公园,似乎会产生一定影响,那和当时旅游消费能力低有关系。随着老百姓收入的逐渐提高,旅游已经成为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标志,中国有十几亿人的市场,从经济学角度看,市场足够大,旅游需求只会越来越大。

    提升深港旅游行业标杆

  记者:迪士尼对东亚和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已浮出水面,但对毗邻的深圳,特别是对深圳景区而言,迪士尼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周志辉:迪士尼代表了目前国际上最高标准的旅游模式、管理水平、策划营销,它一下提高了地区旅游行业的标杆,迪士尼对我们的冲击更多的是一种标准的影响。因为见识了迪士尼的游客,对其他公园的要求也会提高。迪士尼就像一场狂风,会带来区域内的行业竞争。一些经营不佳、特色不突出,与迪士尼同质化的项目,会受到冲击,经不起冲击的可能在3年内死掉。但能坚持下来的会经营得越来越好。1997年,我在华侨城控股集团公司任旅游总监时,专门去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加州及东京、巴黎,考察迪士尼进入后对地区旅游业,特别是对所在区域主题公园的影响。从实际案例来看,迪士尼会促进当地主题公园业大发展。上述几个城市从迪士尼进入后,主题公园数量急剧增长,迪士尼进入5年后,所在地区主题公园由原有几个发展到超过100个。

  赵志英:深圳对迪士尼的最初反应,让我想起沃尔玛刚刚进入时,深圳零售业也惊呼“狼来了”。事实上,国内商业通过学习先进经营模式、管理理念,再发挥自己的传统优势,形成了自己新的发展模式。迪士尼对深圳旅游业的刺激很可能会使这一幕重演。有句话叫“五岳归来不看山”,但主题公园不同,看完了迪士尼,看了民俗村,再看其他主题公园,都是不矛盾的。迪士尼拉大深港两地的旅游总量,是两地旅游业发展得更好的前提。

  深圳怎样搭乘迪士尼快车

  记者:根据香港特区政府预测,在未来的40年后,迪士尼每年将为香港带来1480亿港元的经济收入。第一期开业后每年新增旅游消费预计可达83亿港元,20年后,每年新增额外消费预计可达168亿港元。如此庞大的一组经济数据背后,不可能由单纯的旅游项目来完成。您认为深圳哪些行业将会受益?

  赵志英:迪士尼将提升南中国产业结构。香港产业结构以服务业为主,近几年服务业没有新热点,迪士尼将通过带动旅游业进而提升香港服务业。深港两地旅游产业互补,除旅行社联合组织线路外,还将带动零售、酒店、餐饮、交通、金融、纪念品等相关产业。旅游在时间上有周期,比如7天;在空间上有区域,会有辐射范围。迪士尼至少将覆盖东南亚和珠三角地区,今年的“十一”黄金周,迪士尼已经成为内地旅行社炒作的热点。迪士尼乐园属于日常旅游项目,消费群很广,对各相关产业的带动将是持续不断的。

  记者:据了解,部分迪士尼乐园的纪念产品已经在深圳生产,深圳旅行社开始把迪士尼设计进线路,深圳已经真切感受到迪士尼走近的脚步。深圳要想顺利搭上迪士尼的快车,政府和企业还应从哪些方面努力?

  赵志英:深圳市政府非常关注迪士尼带来的影响,我们已经做了“关于香港迪士尼乐园开业对深圳旅游市场的影响及发展我市旅游娱乐业的对策问题”的课题调研。我认为,深港两地旅游业要接轨,主要靠企业自身对市场的快速反应。政府要提供宽松的环境,对企业的合理要求尽量满足。随着迪士尼开业,很多实际问题和需求会浮出水面。如深港两地车牌、通关便利、多开通道等,相关配套措施最终要靠政府出面解决。

  (摘自《深圳商报》;作者:李晓锋、袁磊)

 
编辑:杜燕】
  相关专题:香港迪斯尼乐园开幕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