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不是同性恋电影 李安:《断臂山》曾是"烫山芋"

2005年09月12日 09:56

  中新网9月12日电 李安作品《断臂山》首次参加威尼斯电影节并获得金狮奖,对此,他感到非常高兴。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而之前在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李安为什么要拍《断臂山》(BROKEBACKMOUNTAIN),李安回答得很简单:“我读过这个故事,它牢牢地抓住了我的心,这个故事以一种不同寻常的方式讲述了一段美国式的爱情,在结尾,当读到沾有两个人血迹的衬衫被挂在衣橱中时,我流了泪。”

  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有其深刻的背景。同性恋题材在美国一直是影视创作的禁地,鲜有好莱坞导演敢于接手。《断臂山》的电影脚本在被李安拿到之前曾经被数次易手。有记者形容称:“《断臂山》就像是一个烫山芋,从一个大导演的手中跳到另外一个的手中。甚至在李安接手这部电影之后,制片人还曾费了很大的力气寻找资金。”但李安不赞成把《断臂山》归为同性恋电影,他认为影片描写的爱情是广泛意义上的爱情,不应局限于男人或女人。李安还举例说,如果谈到爱情,他爱他太太或者爱一个男人是没有区别的。

  《断臂山》的情节并不复杂:两名19岁的美国年轻牛仔在1963年的夏季到怀俄明州的断臂山牧场打工。高山牧场的生活单调而艰苦。他们的帐篷只能睡下一个人,另一个人不得不睡在露天篝火旁。两人艰苦劳作,说话很少。直到有一天,空虚苦闷的两人晚饭时分喝了许多酒,入夜后仍有一人睡在帐篷外,但这一夜分外寒冷,另一人出于同情,喊他一起睡进帐篷。于是,在酒精和荷尔蒙的作用下,两个年轻人之间发生了“不该发生的故事”。此后,两人体验到了他们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冬季来临,两人的“情感故事”被牧场主觉察,于是两人双双失业,各奔前程。后来,他们各自娶妻生子,过上正常的生活,但内心深处始终有一种无法补偿的遗憾。在接下来的情节中,李安以真实细腻的手法记录了两个发生恋情的男人之间的恩恩怨怨以及他们各自家庭的不幸,整个故事最终以悲剧告终,其中一人被人殴打致死,另一个穷竭其生。

  无论是普洛斯的原著还是李安的电影,全篇都没有为同性恋呐喊助威的陈词滥调,只有对人性的呼唤。原著中曾有这样一段话,年轻的牛仔问自己:“如果这件事发生在别人身上,他们会怎么办?”在电影中,李安用镜头表达出自己的理解:其中一人在得知“恋人”的死讯后,用一个衣架将两人年轻时曾经穿过的因打架而留下血迹的旧衬衫挂在衣橱之中。看到这里,电影院里的观众不禁哭成一片。(赵鹏程)

 
编辑:周亦男】
:::相 关 报 道:::
·李安参赛片影展获好评 水城为<断臂山>落泪(图)
·李安参赛片影展获好评 水城为<断臂山>落泪(图)
·描写牛仔同性情谊 李安"同志"片《断臂山》6月拍
  相关专题: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