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香港星岛日报社论:靠迪斯尼 也要靠自己

2005年09月13日 09:33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香港迪士尼乐园终于在“有风无险”的情况下,顺利开幕,为香港添上一个国际知名的旅游吸引点,为市民带来美式阳光欢笑。

  开幕有风无险,早前天文台预测这几天可能有雨,台风卡努亦可能逼近,结果是风吹去了浙江,雨下到了上海,本港昨日则阳光普照,虽然东涌一带空气污染指数接近一百的偏高水平,却无碍天公作美的主旋律。

  有风无险,另一方面也是指迪士尼本身的运作,乐园在总彩排期间的“风风雨雨”争议,市民已经耳熟能详。昨日首天营业,大家也看到不少旅客随处吸烟,更有旅客纵容小孩当街小便,还发生匪徒抢劫手袋,但乐园带给大众的,仍是家庭欢乐的主旋律。

  乐园不为公益 旨在赚钱

  香港市民初步对迪士尼的管理,印象最深刻的是其商业谈判能力,多于其营造出来的梦幻气氛。实际上,乐园的营运操作成为不少市民抱怨的由来,甚至有人拣了昨天开幕日向乐园“赠兴”,就公益日游园的不愉快经验,入禀法庭向迪士尼索偿。

  相对来说,迪士尼挟其国际品牌的地位,叫价绝不妥协,展现了高超的谈判手段,结果令港府提供了极优惠的条件,连同注资、低息贷款和基建设施,支出逾二百亿元﹔而迪士尼仅出资二十四亿元,即可取得乐园四成三的股权,更有利的是园方通过出售管理服务及专利商标等途径,保证稳收之余,还可大赚特赚。

  保障香港旅业 多建品牌

  香港纳税人为迪士尼作出了庞大投资,是否物有所值,要视乎迪士尼能否发挥为香港吸引游客、带旺香港经济的作用。无论市民是否喜欢迪士尼的作风,但香港与迪士尼已经上了一条“荣辱与共”的船,如果迪士尼在港经营失败,本港损失将会更大。

  相反,香港如果能够充分利用迪士尼的品牌,成功吸引游客来得多、来得密、留得长,并且结合昂坪吊车和海洋公园等新旧吸引点,以及其他优势,令旅游业不断壮大,迪士尼和香港将相得益彰。

  迪士尼在谈判桌上的强势,显示香港本身的旅游品牌,未能在世界上做到家传户晓,但这不代表香港没有机会,正如香港创造的兰桂坊,便不比任何地方的游客消费区逊色。迪士尼落户香港,目的是尽取最大利润,而不是为香港的社会谋福祉,当其他地方可以提供赚更多钱的机会时,园方绝不会有任何犹豫,就会另起炉灶;同样,香港既已不惜代价成功吸引到米奇老鼠到来,就应积极建立和宣传本身的旅游品牌,同时引进更多世界知名的商号,与迪士尼品牌互相辉映,只有壮大自己的实力,才有条件争取平等互利的筹码。(摘自香港星岛日报9月13日社论)

 
编辑:张明】
  相关专题:香港迪斯尼乐园开幕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