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东成西就,威尼斯的追求

2005年09月13日 13:55

  李安捧得金狮,着实让人觉得今年的威尼斯有点意思。同戛纳的西方高手云集多少有些区别的是,今年的威尼斯中国观众熟悉的面孔太多了,首先非竞赛单元的《七剑》、《如果·爱》、《头文字D》几部港片的展映就已经让华语电影出足了风头。在戛纳,中国乃至亚洲电影人始终都只可能是配角。

  在威尼斯,当然不是说亚洲电影能成主流,而是电影节组委会力求做出与戛纳截然不同的气质,同时又必须维持欧洲一级电影节的水准,所以今年的威尼斯,就是西方主流态度精密选择后的东西方各有所得的一次电影盛会。故而华人背景的李安导演的西方电影《断背山》,在技术、水准、名望、艺术各个指标都出色的情况下,无疑是威尼斯确立自我风格的最佳选择。

  亚洲电影这次在威尼斯上拿了数个安慰性的奖项,当然也有完全肯定式的宫崎骏的终身成就奖,但只怕他老人家也并不至于就欢欣鼓舞了。首先是赛前影后呼声很高的《长恨歌》提前出局,早早获得欧洲艺术交流奖。关锦鹏、王家卫这类小资艺术导演在欧洲电影节上最可能获得的也就是演员奖,例如《阮玲玉》的张曼玉、《花样年华》的梁朝伟,你让一级电影节发最终大奖给这些题材不够大气的亚洲电影几乎是不可能的。今年的《长恨歌》炒得最热的也就是和《亲切的金子》主演李英爱争夺影后,实际上都只是国内媒体一厢情愿的炒作,欧洲有的是实力派女演员,连老牌影后伊莎贝尔·于蓓尔都要被颁予一个接近终身成就奖的特别金狮奖才能平衡她没得最佳女演员,更何况表现并不一定过硬的亚洲女星呢。

  其实个人感觉关锦鹏想要在艺术境界上超越《阮玲玉》是不太可能的,关锦鹏之后的作品都只能做到局部有所突破,但整体没有能与之相提并论的作品。

  《长恨歌》也很有可能是一部气氛搞足但是力量薄弱的形式大于内容的作品,而且关锦鹏对自己作品的营销运作显然也没有王家卫来得成熟,这恐怕是《长恨歌》在西方电影节淡然收场的更深层原因。

  当然都说李英爱在《亲切的金子》里表现精彩,但朴赞郁作品本身的尖锐冲击力往往会盖过演员的风采,而且威尼斯显然还是没有戛纳更加鼓励新锐影人和作品的态度,因此《亲切的金子》终于也未能像去年的《老男孩》在戛纳电影节夺得评审团大奖那么风光,最后只拿了个以前没怎么听说过的乔万尼新锐电影奖,不过这倒并不影响朴赞郁的FANS期待尽快看到复仇三部曲终结篇的热切心情。

  正在上映之中的《红颜》获得了欧洲艺术奖云云,也算是十分赶巧地能为票房造造势,但愿这一回媒体别再像《青红》那样拿了鸡毛当令箭,当多大件事来宣传。《红颜》深具女性特质,有一定可看性,主题也明朗得很,算是今年国产影片中事先未摆过多姿态的一部作品。与之入围同一单元的宁瀛的《无穷动》最后并无斩获,看来威尼斯更倾向于鲜明叙事的作品。

  李安的《断背山》自开拍之日起就深受国内媒体的关注,此次威尼斯获奖则更将这部作品推进了与明年奥斯卡之间的距离,尽管奥斯卡并不一定待见欧洲电影节的获奖作品。《绿巨人》这样充满内部困扰和能量积聚的商业作品之后,《断背山》显示出李安再次突破自我和尺度的野心。许多西方媒体都用“描述西部牛仔同性恋史诗”这样的字眼来形容《断背山》,在精心剪切的预告片中,也可以不断看到温情脉脉同时又激流涌动的情感画面,那正是充满李安特质的矛盾与融合,东方的压抑和西方的奔放将在李安的作品中再次激烈角力。可惜的是因为题材的关系,国内观众不太可能在银幕上看到《断背山》,那么就期待在奥斯卡上看到李安温文儒雅的笑容吧。

  来源:新京报 文/表江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