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华文摘》文章:人体的对称与不对称

2005年10月22日 17:21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几乎所有的动物,从体形构造来看都是对称的,都可以沿着脊椎剖开,分成形体和重量相等的两半。人也一样,眼有两只,手有一双,脚分左右,耳分东西。鼻子虽然只有一个,却又有两个鼻孔并列。然而,古代有位哲学家说过: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东西。人体的这种对称,是否也是假象呢?是的。从根本上讲,尽管人(也包括一切动物)外表看来是对称的,但实质却并非如此,人体左右的肢体器官,存在许多功能乃至形态上的有趣差异。

  最明显的例子是左右手。多数人右手比左手有力,但右手却没有左手温度高,且春季温差比秋季大。大多数人习惯用右手写字、拿餐具等,被称为右利手;也有少数人偏爱用左手,即左利手或俗称左撇子。无论什么民族,人群中右利手约占66%,左右手混用的占30%,左利手只不过4%。但即使是左右手混用的人,两只手也不完全一样,手长不一样,指纹不一样,力气也不完全一样。

  科学家们做过试验:把人的两眼蒙住,他无法走出100米以上的直线来。这说明人的两只脚也是长短不一的。其实从生命伊始,在新生婴儿脚底上搔痒一下,大多右脚有反应,左脚却无反应。20-50岁时,男女左脚接触地面的面积均大于右脚;左脚主要起支撑作用,而右脚却用来做各种动作,有“右脚艺术家,左脚工作者”之喻。例如演员就经常用右脚来表演动作,多数人攻击时也使用右脚。

  人的面目表情,左边是比右边表现强烈。无论哪种性格的人,面部表情都是从左侧开始。左脸如同心灵的明镜,常表露人们的真实感情;右脸则更像一副假面具,在假笑、假作悲伤、做鬼脸时,将人们喜怒哀乐的真实感情隐藏起来。看一个人,左半边脸总比右半边脸漂亮!

  人的两只眼大小也不完全一样,一般都是右眼大于左眼,而且右眼的使用率比左眼要高得多。人群中约65%的人主用右眼,32%的人主用左眼,只有3%的人双眼不分主次。主用眼在平时要担负起90%的视觉任务,另一只眼则只起辅助作用。

  在任何音频中,左耳的听力均较右耳要强,而且左耳对带有感情色彩的音响,其辨识能力也较右耳要强。然而,用右耳听东西却比左耳记得牢。因为用右耳听到的信息转入大脑的左半部,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大脑左半部的记忆功能比右半部要强。

  鼻翼两侧的沟纹大多深浅不一,且绝大多数人的鼻尖偏向左侧。人在情绪波动时多半是用右侧的鼻孔呼吸,而安静微困时则多依赖左侧鼻孔。

  此外,人的乳房常可见到一大一小的现象;脊柱在胸部多弯向右侧,而在腰部常向左侧弯曲;左右两侧支气管,左支气管较细长,约4-5厘米,右支气管则短而粗,长约3厘米,走向较为垂直,当有异物进入气管后,大多易坠入右支气管内。

  被称为中枢“司令部”的大脑,有左右两个半球,左脑是语言脑,具有语言、逻辑、写作、数字计算功能;右脑是音乐脑,具有音乐、美术、识别图像和面容、快速阅读等功能。而人的才能也有“右脑型”和“左脑型”之分。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加强左侧肢体活动和双侧肢体运动技能的协调发展,有利于开发右脑潜能和培养“全脑型人”,促进青少年智力的全面发展和学习成绩的提高。

  了解和研究人体不对称的现象,并不是为了猎奇,它可为大夫诊断疾病提供可靠的依据。美术家在绘画、雕塑时,人类学家在进行人像复原时,也离不开这方面的知识,否则就不可能塑造出自然逼真、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来。

  (文/华安 摘自《健康》)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