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乌鲁木齐天山区辞退不合格政协委员打破太平局面

2006年03月08日 11:42

  中新网3月8日电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政协全委会近日作出一项决议,辞退6名因考核不合格、不能履职的政协委员,同时对因出国、学习培训、生病住院等原因考核不合格的14名委员提出警告。此事打破了长期以来政协委员在任期内“太平无事”的局面。

  报道说,对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要不要实行考核?怎样才能调动委员、代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的履职问题,在乌鲁木齐市引起热议。

  对政协委员的考核依据来自一年前制定的一套考核方案,考核方案的发起人是天山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55岁的王风林。本来可以平稳过渡等待退休的王风林,却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挑战———对政协委员的履职状况进行考核。正是政协工作的现状,促使王风林提出考核政协委员的想法。

  除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政协没有其他管理考核委员的办法和规章制度,委员们的工作全靠自觉性。积极性高的委员做事多,积极性差的委员只挂个虚名,有的连政协全委会都不参加。搞调研视察,来的都是机关工作人员,委员来得很少,不来也不请假,提案数量少,质量不高。“开常委会,来的人数不过半,连个决议都无法形成。”王风林说。

  2004年,天山区政协对履职较差的委员进行了通报。2005年年初,经全委会讨论通过,天山区政协制定了《政协工作规则》、《政协委员管理办法》、《政协规章制度》3大块共33条详细的工作管理规范。其中《政协委员管理办法》是重点,其核心是建立委员履职考核机制,对委员的履职行为实行量化考核。这一考核制度对委员履职的基本要求是:委员要积极参加各种会议和各种活动,参与率达到80%以上;每个委员每年坚持提一个提案;每个委员每年坚持至少反映一条社情民意;每个委员每年坚持写一篇文史资料;每个委员每年坚持对天山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一条合理化意见;每个委员每年坚持写一篇500字左右的学习心得体会。

  “事实上,我们今年的考核还是放宽了条件,否则会有三分之一的委员不合格。”王风林说。

  今年的考核标准是,参加区政协组织的各项会议及活动达70%以上,并至少递交一件提案或社情民意的政协委员为合格;低于70%,但仍至少递交一件提案或社情民意的为基本合格;活动参与率在40%以下者,直接计入不合格。

  按照这个考核标准,该区对128名委员的考核结果是,20名委员不合格。经走访调查发现,有6名政协委员什么原因都没有,就是不想参加活动,这6名委员最后被辞退。

  6人中有两人两年的考核成绩都是零分,什么活动都没参加过,包括全委会。其中一人是新疆大学的教师,已经出国留学了。另一名是工商界人士,常年在国外出差,没时间参加会议和活动。

  听说要动真格的,考核不合格的委员们慌了,纷纷表示会认真履职,还有人找人说情。一名民主党派人士几次找到政协,请求放宽处罚,能再给他一次机会。一名职能部门的领导,平时对政协工作不重视,政协走访谈话都见不到他。得知要被辞退,他羞愧难当,几次话到嘴边,但最终没有申辩。

  在王风林看来,政协委员履职积极性不高的一个原因,就是得到这个荣誉太容易了。委员都是按照界别推选出来的,更多的人只在乎这个荣誉而忽视了责任感。

  在随后召开的乌鲁木齐市政协全委会和乌鲁木齐市人大会上,辞退考核不合格委员的决议成了焦点话题。部分委员对这种做法提出了质疑。

  有委员认为,代表、委员都是双重身份,每个人都有繁重的本职工作。而参政议政是一种无偿服务,主要应取决于他们自身的工作积极性,不能对他们进行刻意的要求。个别委员则担忧量化考核会带来负面效应,委员在逼迫下工作,可能会应付了事。他们建议,应该在选举、推选代表委员的时候把好关。

  而王风林则用考核带来的效果说话。据他介绍,本次考核对委员们震动很大,委员履行职能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比以往明显高涨,提案质量高了,立案提案数量比上年多了61件,有个委员一个人就递交了7个提案。会议和活动的整体参与率由过去的60%提高到了80%以上,许多委员还在会上作了自我批评。王风林认为,原来的管理方法是以号召和鼓励为主,现在提出了要求,压力带来了动力。

  乌鲁木齐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政协副主席卡米江·伊尔哈力就天山区政协这一做法评价说:“这应该是政协职能发挥制度创新的一次探索,值得借鉴和推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也透露,对政协委员的管理办法目前正在酝酿之中。(李润文)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广东政协辞退两名奥运冠军委员资格 防滥竽充数
·吴建民:每位政协委员都应参加政协的会议和活动
·中组部将进一步健全官员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
  相关专题:聚焦2006地方“两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