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焦点2006: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免费义务教育

2006年03月09日 13:30

  聚焦三月的北京,中国人用智慧决策未来,用爱心规划家园,用责任拥抱世界。2006的这个春天,中国播下了新的种子,13天的真诚互动,13个牵动百姓的期待。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今日关注》携手中国新闻社等多家媒体倾听百姓声音,解读《中国焦点》。

  

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免费义务教育

  演播室主持人 鲁健: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今日关注》的特别节目《中国焦点——2006》。 今天我们节目将关注教育的话题,同样在节目一开始还是请进首席记者任永蔚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天在会上采访的一些感受。

  第一部分: 一线记者在两会

  主持人:鲁健

  永蔚你好,今天应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三八妇女节,今天也是你的日子。

  任永蔚:

  谢谢。

  主持人:

  每年这个两会期间,到了三月八号可能很多的妇女代表、妇女委员都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今天你在会上采访的时候,看到他们在忙什么呢?

  任永蔚 中央电视台记者: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女代表、女委员也格外受到记者的关注,不过这些女代表、女委员今天可没闲着,依然按正常的程序参加团组的讨论和审议。并且今天还是政协提案截止的最后一天,许多女委员还抓紧时间写好提案提交给大会,那么在不闲着的同时,她们也有一点特殊的待遇,那就是在每个团组讨论审议开始之前,团组的主持人都会代表全体成员向女代表、女委员送上节日的祝福。另外这两天住地也非常贴心地搞了一些联欢活动,让大家一起来庆祝这样的节日。

  不过今天我采访了一位女代表,这个节日对她来说可能是比较特别的,因为这两天她的心情一直不平静,就在两天前,因为她第一次面对面地和温家宝总理对话,而且还是温总理亲自点名让她发表意见。

  演播室主持人:

  温总理亲自点了她,为什么?给我们好好地讲这个故事。

  任永蔚:

  这个女代表,她叫穆涛,是来自甘肃一个边缘山区东乡族自治县,那个地方非常地贫穷、干旱,人均收入一年只有1058元,可以看出很困难的。

  在前天,温家宝总理在参加团组讨论的时候,听了前面大概有8个甘肃代表的发言,那时候两个小时都已经过去了,不过温总理意犹未尽,自己就拿出了代表名册,问到穆涛同志是哪位?当时穆涛听了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演播室主持人:

  她是一个少数民族的女代表。

  任永蔚:

  对,是全国60多万东乡族同胞中唯一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所以当时就站起来,温总理就问她,你们那里群众的生活状况怎么样?贫穷的人口有多少?其实这里就有一个背景,大概10多年前,温总理到那里去视察过,知道那里的状况,就想了解现在是什么样的,那么穆涛就告诉他了现在的状况。第一次这样面对面和总理这样对话,穆涛确实有点紧张和激动,不过她也没有忘记自己代表的职责,就向总理提了一个建议,因为他们那里大约有四万多民众还喝不上水,修建了一个南阳渠,可是这个渠的配套设施还缺乏一亿四百万的资金,这个资金从县里财政困难拿不出来,省里资金有限,穆涛就希望国家能够给予财政支持。

  温总理就比较详细地问了这个工程的情况,最后在临走的时候,还给穆涛握手说,“我记住了,你是东乡族的代表”,所以今天我在采访穆涛的时候谈起这件事,还显得比较激动。她说第一次深刻地体会到什么叫“鼓舞人心”,从她的言行中,你可以体会到作为一个人大代表,尤其是来自基层的代表,在这样的场合,能够跟总理面对面一起参加国家大政方针的制定,她自己感觉到很荣幸,另外也有那种来自基层代表非常朴实的感情,觉得这样的机会对她来说真的是很难得的。

  演播室主持人:

  而且我还发现今年的两会,这些常委们好像增加了参加团组会的次数。

  任永蔚:

  对,这一次中央领导人,他们下团参加审议的次数确实比往年要多了很多,因为这也看出党和国家领导人他们非常重视,利用这样的场合来倾听民众的声音,来了解民众对于政府工作的意见,而且他们还特别强调,他们到团组里一定是与普通代表一样,大家以平等的身份来审议这个政府工作报告,而且还说到大家发言的时候,发言的顺序上,要打破官本位,突出代表之间这种平等的身份,其实从这种平等相待就可以看出,一方面领导同志利用这样的场合希望能听到来自民间最真实的声音。另外其实也给其他普通代表创造了这种很好履行职责的条件,这样他们就能够放开,能够畅所欲言,而且反映真实的声音,我想这样对他们参政、议政,而且也是有很好帮助的。

  鲁健:

  好,谢谢永蔚今天带来一些来自两会现场采访的一些感受,谢谢。

  第二部分 今日焦点

  接下来我们再来关注一下和我们联动的八家媒体,他们今天关注的有哪些焦点?

  新浪网

  教育资源配制不均衡现象成为两会热议焦点

  最需要教育资源的地方,却最缺乏教育资源;最需要接受教育的群体,却离教育资源最远。

  中国新闻网

  高校人均学费上涨速度过快 政协委员表忧虑

  如果要问20年间中国什么价格上涨速度最快,上学费用自然位列其中。20年前,一般大学学费只有200元,现在有的已经冲上5000元大关,涨幅高达25倍。

  央视国际

  取消重点校触动谁的利益

  义务教育阶段取消重点校,很多人对此表示怀疑。经过调查,重点校依然是家长们择校的首选。法规真的能够取消重点校吗?

  《人民日报》

  献言献策——女代表委员有灼见

  如今在妇女权益保障方面,存在城乡差别,应该加强对妇女的教育宣传,让广大的妇女同胞们认识到自己所拥有的权利。

  [1]  [2]  [下一页]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中国焦点2006:中国外交-走在和平发展的大路上
·《中国焦点2006》:开局“十一五”
·中国焦点2006:走向新农村
·中国焦点2006:我有问题问总理
·中国焦点2006:半世纪的中国“两会”
·“两会”特别报道《中国焦点2006》网民话题征集
 
专题网站:2006中国"两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