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焦点2006:中国外交-走在和平发展的大路上

2006年03月08日 10:34


演播室现场

  聚焦三月的北京,中国人用智慧决策未来,用爱心规划家园,用责任拥抱世界。2006的这个春天,中国播下了新的种子,13天的真诚互动,13个牵动百姓的期待。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今日关注》携手中国新闻社等多家媒体倾听百姓声音,解读《中国焦点》。

  

走在和平发展的大路上

  演播室主持人(鲁健):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中文国际频道《今日关注特别节目——中国焦点2006》。今天下午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举行了记者招待会,确实在两会期间,2005年的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的政策一直是关注的一个焦点。今天我们的节目也来关注这个话题。

   第一部分 一线记者看两会

  首先还是一样,在节目的一开始我们请到了首席记者任永蔚,永蔚,今天你是在记者招待会上获得了第一个提问的机会。

  任永蔚:中央电视台记者

  是的,非常难得,非常荣幸。

  主持人:

  非常难得。今天的提问,你问的是中国公民在海外维权的这样一个话题,怎么想问这样一个问题?

  任永蔚:

  是这样的,因为在我们平时做节目中,也会碰到这样的案例,尤其是随着中国公民走出国门越来越多,因为走出去的多了,在国外生命财产受到伤害这样的事件也会随之增多。就拿最近来说,像2月份的三名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受到杀害,以及1月份在南非的华人华侨连接受击的这种情况,我们平时在节目中也平常碰到。而且很多的普通公民也越来越关心了,因为它毕竟涉及到很多人的利益问题。我想这个话题是大家所关心的,我就想以一个普通人这样一个平民化的视角,来开启这样一个比较严肃的论述“中国外交政策”的这样一个发布会,能够获得第一个提问机会切实挺难得的。

  主持人:

  看得出来,你今天准备地很充分。我们再看一看你今天在现场提出的这个问题。

  新闻片:永蔚问外长

  任永蔚:

  部长您好,我是中央电视台的记者,现在中国公民到国外旅游、探亲、经商或居住的人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就是公民在海外生命财产安全,以及其它权益受到伤害的现象也日益突出。请问部长,今后外交会还会推出哪些具体的措施继续体现这种以人为本的理念,让公民在走出国门的时候能够更加安心或者放心。另外,对于公民在海外如何做好自我保护,作为外交部长,您有哪些建议和提醒?谢谢部长。

  主持人:

  这个问题准备了一点时间。

  任永蔚:

  确实像你刚才所说的,我之前为了参加这样的一个发布会,也希望能获得提问机会,也准备了很多的问题,但是最终提出这样的问题,除了是说,大多数中国人越来越关注之外。我想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的频道,作为一个频道的记者,因为我们是中文国际频道,面向海外的华人华侨,而且在我们平时做节目中,也经常会得到关观众他们来电反映说,我们在海外碰到了事情,怎么得到所在国的使馆、领事馆他们的帮助。还有很多观众他们甚至来信,给我们的《华人世界》也提这样的问题。所以,我觉得作为一个记者,有为民代言这样的一个责任,怎么办?我们也有责任去提问。还有我关注的一点,就是说这一次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本届政府要更加关注民生。那么中国的外交如何以人为本?如何体现这个为民服务的这样一个理念,我想也是大家所关心的。

  主持人:

  对,今天你在发布会的现场可能也听到了很多李肇星外长回答记者提问的,或者是一些精彩发言,你个人感觉印象比较深的有哪些?

  任永蔚:

  确实,李外长的发布会一般他都有一些信手捏来的妙语,充满了这种机智、睿智还有幽默,也让现场的记者经常莞尔一笑。我印象比较深的就是他说到两个国家之间的关系,尤其是大国关系,他说特别是两个国家,特别是两个大国,如果什么都完全一样,一模一样的话,这个世界就太单调了。我想好多记者可能就失业了。他把这么一个复杂的话题用这么一个简单的比喻就让大家记住了,同时还拉近了与在场记者的距离。另外一个,可能大家都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拿杯子来说军用、民用的问题,他提到中美贸易的时候,他就说美国人卖给中国的农产品,但是对那些之前的东西他不卖,因为他说那是高技术含量的,甚至是军用、民用。那么李部长就接着,他就端起他桌子上的一杯茶,他说我喝了这杯茶那就是民用的,如果当兵的喝了就是军用的,那什么是军用的、民用的,能说得清楚吗?接着就说不要把任何问题都政治化了,一定要按世贸规则办事。就这样的一句话,我想大家以后再谈起中美贸易逆差,或者美国人向中国出口高技术产品的时候,都会记住这样一个比喻,而且也会经常想到这样一个深刻的道理,也体现了我们外交部长他是相当得睿智的。

  主持人:

  这是今天你在外长会上的一些感受。非常感谢永蔚,今天在节目里给我们介绍了外长会上的一些见闻,谢谢永蔚。

  我们这个《中国焦点2006年》,大家已经可能有所了解了,是和八家媒体互动,有很多的观众留言会参与到我们这个节目当中。那么今天各媒体关注的焦点又有哪些呢?我们先关注一下,稍候回来请您继续关注我们的节目。

  第二部分 今日焦点

  央视国际网

  中国人均军费大概是美国的1/77。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表示,中国军事预算比美国军事预算少得多,按人均计算,中国人均的军费大概是美国人均军费的1/77,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国防政策是透明的,那就是我们的国防完全是防御性的。

  国际在线网

  希望美方认清“台独”分裂势力的危险性。

  外交部长李肇星指出,希望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认清“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的危险性,切实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共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中美关系大局。

  《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国新增国防费用首要保障养兵过日子。

  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表示,我国的国防费用无论是绝对数额,还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与世界主要国家相比都是偏低的。

  中新社

  中国的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任何威胁。

  中国外长李肇星指出,中国的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任何威胁,相反,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创造着越来越多的机遇。

  [1]  [2]  [3]  [下一页]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中国焦点2006》:开局“十一五”
·中国焦点2006:走向新农村
·中国焦点2006:半世纪的中国“两会”
·“两会”特别报道《中国焦点2006》网民话题征集
·两会时评:追寻和平和谐 中国示负责任大国形象
··李肇星纵论中国外交方略 ·诗人外长的"铁骨柔情"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在记者招待会上答问(实录)
·两会花絮:外长“客串”翻译 巧用“声东击西”
·女记者率先发问"赴外安全" 外长给出"定心丸"
·李肇星: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
·李肇星:中国愿意同发展中国家永做好朋友好伙伴
·中国愿和所有的国家加强互利合作 争取共赢成果
·李肇星:望美方认真对待 放宽对华技术出口限制
·李肇星谈中美经贸:不要政治化要按世贸规则办事
·李肇星:台当局领导人"台独"活动必遭可耻的失败
·李肇星强调中国的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任何威胁
·李肇星:希望通过外交和谈判早日解决伊朗核问题
·李肇星:日领导人不应再伤害战争受害国人民感情
·李肇星:普京3月访华 将签署一系列双边合作协定
·胡锦涛访美意义重大 中美正抓紧准备确保访问成功
 
专题网站:2006中国"两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