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焦点2006:中国外交-走在和平发展的大路上(2)

2006年03月08日 10:34


演播室现场

   第三部分 资深外交官谈中国外交

  主持人:

  好的,观众朋友,欢迎您继续收看我们的《今日关注》的特别节目——中国焦点2006。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在我们演播的嘉宾,一位是马振岗先生。还有一位是曲星先生,欢迎两位一起来关注我们的节目。今天下午马所长和我一起到演播室,我们直播了李外长的记者招待会。其实感觉到像永蔚刚才说的,有很多的话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其中可能有一些记者也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我想可能曲院长也看到了这个讲话。你们两位觉得自己印象比较深的有哪些方面的问题?

  马振岗 中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前驻英国大使

  除刚才女记者讲的一些以外,还有一个例子也非常好。就是她在讲大小国关系,特别是中国和非洲国家时候,他就非常好的用了一个“山不在高,有仙则灵”。然后就说了一些国家不在于大小,实际上都同样重要。而且他还对翻译的直翻还有点不太满意,然后自个儿用英文翻译了一段,翻得也非常好。

  主持人:

  对,他自己用英语翻了一段。

  马振岗:

  对,这个都是非常贴切地反映出,中国把世界各国看得大小一律平等。

  主持人:

  他这个原话是说“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国不在大热爱和平、主持公道就好”。这样的一个话,曲院长,您感觉哪个问题比较印象深一点?

  曲星 外交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我总体感觉,我觉得可以用12个字来概括,第一个我觉得是省略得当,就是说在一些关键性的文件上,他非常地详细,而且是立场非常坚定。有些问题是不太适合在政治场合展开,或者是一句、两句话不清楚的,让他非常巧妙地回避了。第二个,我觉得是他的数据非常准确,运用了大量的、非常详实的、非常准确的数据,让我们一看一听就明白,对问题的要害一下就可以抓住。第三我觉得就是语言诙谐,非常诙谐的语言,应该活跃气氛的时候,怎么样把握全场的气氛,调动记者的注意力。这方面我觉得做得非常好。刚才举了,比如说喝茶的例子,我喝了,我和我们的姜主任喝了那就是民用的,让军人喝就是军用的。这非常有说服力,我觉得类似的妙语横生的地方我觉得还有好几处。

  代表委员声音

  主持人:

  对,我们的记者也采访了一些代表和委员,他们也对中国的外交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我们来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记者:

  李外长的招待会你印象最深的在哪儿呢?

  张宏喜:政协委员

  第一个问题我就非常感兴趣,因为我过去当过外交部领事司的司长,这么多中国公民在国外,如何对他们提供良好的领事服务和领事保护是非常重要的。这件事情我看咱们国家做得越来越好,这也是体现我们外交为民。

  潘占林:政协委员

  我们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这个负责任不但过去负责任、现在负责任,将来也负责任。李肇星外长也讲到,我们的原子弹实验成功之后,我们首先宣布不对任何国家首先使用核武器,后来我们又宣布,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这说明我们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现在在世界上能这样做到的大国也并不多。

  陈昊苏:政协委员

  现在我们都知道中国经济发展非常迅速,但是这样一来,有很多人就对中国未来的前途产生一些疑虑,比如说你的经济发展了,你的国家势力强大了以后,你会不会对别的国家造成威胁呢?我们都听到了,今天李肇星外长讲得很清楚,中国不会对世界造成威胁的。但是我们这样一种立场得要向世界广泛地做一些解释的工作,我们通过民间的交流,然后向世界各国人民传达友好的善意。

  陆栋:人大代表

  我感到今天中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在展示我们的综合竞争力的同时,非常关注一个软实力,或者叫做软力量,因为我们不仅仅是要展示我们的经济实力,或者是展示我们的经济增长的速度这些方面,而且我们还要把我们的政治制度、我们的文化魅力、我们领导人的人格形象、人格魅力要展示在世人面前。所以我们今天的外交工作我感到朴实、平易、亲切。

  李秀林:人大代表

  我觉得中国政府对中公民是越来越关心,越来越支持中国的企业在国外兴办,尤其以人为本的政府,对我们中国人的关心程度、对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发展是非常重视的,在这方面我们深有感触。

  政协委员 李北海:

  这几年我们非常注意加强文化交流,同法国举行了文化年,我想通过文化的交流,对我们世界各国、国家之间的关系、政治关系、经济关系是一个更大的一个深远的推动。

  主持人:

  刚才我们看到,代表和委员他们是从不的同角度关注了中国外交的一些特点,也关注了李肇星外长记者会的一些情况。尤其第一位我们看到是张宏喜先生,他以前担任了领事司的司长,所以他也很关心中国公民在海外维权的一个问题,这也是我们的记者任永蔚今天记者发布会上第一个提问就问到了这个问题。今天李外长也谈到了一句话就是以人为本的领事服务,对于这句两位怎么理解?从哪些方面去开展以人为本的领事服务,或者过去实践我们在哪些是这方面努力的?

  马振岗:

  实际上作为中国使领馆的同志,他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保护中国人民在海外的权益,其中包括保护中国人还有华侨的权益。这在我们,像我在英格兰大使馆也会碰到这样的情况,但是当时我们做就是做个一般的,好象是一项任务去完成。现在我的感觉是如何贯彻以人为本,以这个为指导思想,这样做这件事情就更加自觉。过去很多事情是出了事情到我们头上了再去管,现在就如何更加关注国外的中国人,如何为他们服务,更好地为他们做,当他们碰到困难如何帮他解决,这一点我想整个外交战线的同志都比过去都更加自觉地进行完成这项任务,而对整个思想准备,还有物质准备也是充分的。

  主持人:

  应该说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怎么在外边护侨,一直是我们外交面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为什么在过去给大家的印象不像这么这么深刻呢?一个关键点就是说,过去由于经济力量发展不像今天这么迅速,国门的打开程度不像现在这么高,所以过去中国公民在海外,个人或者公司的利益受到伤害的情况不像现在这么严重,近些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中国人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走向世界,中国的公司到世界去投资,不仅是去旅游。这样发生事故的机率应该就大得多了。所以应该说从这一届政府特别重视领事保护的问题,提出以外交为民,民本外交这样一些思想,应该说这是这届政府外交思想里面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

  主持人:

  除了以人为本这样的理念进入到外交领域,您觉得整个2005年,中国外交还有哪些特点?

  曲星:

  2005年的中国外交应该说非常地丰富多彩,我感觉有这么几个关键点,第一个是它的和谐。就是从外交理念上,把和谐社会这样一个国内政治的概念,把它推到了建立和谐世界这么一个范畴里面去,对和谐世界提出了一个非常丰富的内涵,政治上应该是多边的,文化上应该是多元的、经济上应该是均衡的、安全上应该是互信的等等等等。所以这是第一个特点。第二个特点,比如说对话,在2005年中国外交里面,有很多第一次的对话,比如说中美之间进入战略对话,比如中国与印度之间这种性质的对话,即使中国跟日本这么多的问题,但是中日之间也开始了这种对话。所以我们想,对话这是去年中国外交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特色。再一个,比如说救援,去年国际社会可以说是灾害多发的一个年头,所以在美国发生飓风,东南亚的海啸、南亚的地震,然后禽流感等等这样一些关键时候,都能看到中国外交迅速地施以援手,以非常鲜明的形象、非常大的力度来针对外交上展开救援的活动,这个我觉得是一个。再一个就是文化,去年文化外交搞得是有声有色。

  主持人:

  确实像您所说,确实2005年中国外交呈现出了很多的特点。在李肇星的外长会上,到底有哪些热点被记者所关注呢?我们马上回来继续讨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中国焦点2006》:开局“十一五”
·中国焦点2006:走向新农村
·中国焦点2006:半世纪的中国“两会”
·“两会”特别报道《中国焦点2006》网民话题征集
·两会时评:追寻和平和谐 中国示负责任大国形象
··李肇星纵论中国外交方略 ·诗人外长的"铁骨柔情"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在记者招待会上答问(实录)
·两会花絮:外长“客串”翻译 巧用“声东击西”
·女记者率先发问"赴外安全" 外长给出"定心丸"
·李肇星: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
·李肇星:中国愿意同发展中国家永做好朋友好伙伴
·中国愿和所有的国家加强互利合作 争取共赢成果
·李肇星:望美方认真对待 放宽对华技术出口限制
·李肇星谈中美经贸:不要政治化要按世贸规则办事
·李肇星:台当局领导人"台独"活动必遭可耻的失败
·李肇星强调中国的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任何威胁
·李肇星:希望通过外交和谈判早日解决伊朗核问题
·李肇星:日领导人不应再伤害战争受害国人民感情
·李肇星:普京3月访华 将签署一系列双边合作协定
·胡锦涛访美意义重大 中美正抓紧准备确保访问成功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