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焦点2006:中国外交-走在和平发展的大路上(3)

2006年03月08日 10:34


演播室现场

  新闻短片: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记者谈外长会

  在每年的两会期间,外长招待会和总理的记者招待会都有一些熟悉的外国媒体朋友的面孔,今年同样有很多的面孔非常熟悉,包括来自半岛电视台的伊扎特,我们的记者也在今天的两会的会场也采访了他。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记者 伊扎特:

  我们知道现在中国很多问题,不是中国想不想发挥作用,而是中国能还是不能发挥作用,我们这个地区不希望其他一些国家来发挥一些作用。但是当地的人民和当地的政府希望中国发挥的作用更大一些。

  主持人:

  伊扎特确实也是一个熟悉的面孔了,包括李肇星外长也说,说你的普通话比以前要好多了。他提到这个问题主要是谈到中国的中东政策,他当时提问说中国的中东政策不是很清晰,但是李外长是给了他一个很清晰地回答。今天对李外长的回答我不知道你们两位怎么评价。

  马振岗:

  我觉得李外长对这个问题回答,从原则上、立场上都讲得很清楚,就说我们中国是非常关心这个地区,而且也在尽我们最大努力去发挥我们的作用,而且对每一个地区、每一问题都有我们的看法,我觉得这一点是很清楚的。

  主持人:

  而且今天李外长还跟他开了个玩笑,说如果你觉得不清醒,那可能是因为孔泉的记者招待会的时候说立场的时候你可能在忙别的事。也是开一个小小的玩笑。另外,还有一些记者也问到了军费增加这样的一个问题,其实这个问题这两天很多媒体也在关注,我们也来听听李外长针对这个问题是怎么说的。

  新闻片:李外长谈军费问题

  李肇星:

  我认为看事情要看最基本的事实,不能光看一个数字。比如说一个百分比,而忘记这个百分比后面,比如说去年的底数、前年的底数是多少?按人均算的话,中国人均军费大概是美国的军费的人均的1/77。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国防政策是透明的,那就是我们的国防完全是防御性的。

  主持人:

  在今天李外长也谈到,国防费用是透明的,国防完全是防御性的。对这个问题好象李外长感觉今天回答得非常详尽,也用了很多的篇幅。你们两位对于李外长今天对这个问题的解释怎么看?

  曲星:

  我觉得李外长以非常详实的数据来解释了这个问题,具体是多少,比如说他提到一个中国目前军费实际上相当于美国人均的1/77。这是一个非常有说服力的这么一个数据。中国军人的待遇一直是比较低的,记者提问题也谈到这个问题。目前中国的政策就是要让大家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这里边当然也包括军人了,所以拿这么一个简单的百分比来指责中国军费增加太多,让别人不放心,这个完全是没有根据的。所以我们李外长讲,我们的军费第一数量是有限的,第二我们完全是一个专守防卫的。所以我觉得回答非常有利。

  主持人:

  所以说提醒记者要看基本的事实,而且还告诉记者说,你可以做做这方面的研究,看看其他国家的一些情况。

  另外,还有中日关系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了,今天李外长在谈到中日关系的时候,确实也有很多一些个性化的讲话,我们来听一听他是怎么说的。

  新闻片:李外长谈中日关系

  李肇星:

  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不仅中国人民不能接受日本的现任领导人到现在还崇拜甲级战犯,其他许多国家的人民也都不能接受。一位德国官员告诉我,德国人也不能理解,日本的领导怎么能干这种?这种傻事,不合道德的事,这是德国人说的。他们说,二战之后没有哪个德国领导人还对希特勒或者纳粹分子表示崇拜。

  主持人:

  当然李外长在回答这个的时候,在说这话之前,第一句话说的还是中日要长期友好下去。怎么看待现在中国政府在对日关系上的这些原则和立场。

  马振岗:

  我听了李肇星外长关于整个中日关系今天的回答以后,我觉得谈得非常全面。一方面是谈出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希望继续和日本和日本人民友好下去,继续合作的问题,但是有些原则问题变得很清楚,包括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我说他是很表达中国人民的感情。

  主持人:

  而且这也是一个基本的原则和立场。

  马振岗:

  对。

  主持人:

  但是由于日本领导人的这样一些错误的做法,好象现在中日关系是有点冷了,政治关系。

  曲星:

  刚才提到一个我觉得非常关键的问题,就是一方面目前日本的某些领导人,在中日双边关系问题上、战争历史责任问题上采取这样的态度,说明那是没有办法发展。另外一方面,中国政府又致力于发展中日的友好关系,怎么解决这个矛盾呢?我觉得一个关键点就是说,现在在各个层面上的、贸易上的技术合作这些层面上的事情都在进行。中国政府力图不要让中日关系发展的长远基础,被某一届日本政府的某些领导人的行为所破坏。

  主持人:

  确实,另外除了中日关系以外,中美关系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李外长在整个今天的回答当中用的时间是最长的,我们也来听听其中的一段。

  新闻片:李外长谈中美关系

  李肇星:

  美国除了不愿意卖飞机之外,只愿意卖给中国,像刚才说到的大豆、棉花,还有葡萄酒,加利福尼亚的葡萄酒,还有佛罗里达的柑橘等等。而有一些更加值钱的东西他们不卖,他们说那是高技术含量的,甚至是军民两用的。实际上很难说得清楚什么叫军用,什么叫民用。这杯茶,我和姜主任喝了就算民用,那要是当兵的喝了呢?那就成军用的了,说得清楚吗?所以有的时候不要把什么问题都政治化,还是要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则办事才好。

  主持人:

  李外长举的这个例子是不是对中美关系的发展有一定的代表性和象征意义?

  马振岗:

  中美关系像军事方面,美国宣扬的中国军事威胁论,这一个我觉得是个很好的回答。当然其它方面,涉及其它方面,中关系实际也是这样的,有合作方面,也有不合作的,也有利益冲突的方面,问题是如何来权衡这个利弊,寻找更多的共同点。我觉得这个问题李肇星外长在全面问题上谈地很好,包括贸易问题。

  主持人:

  但是美国经常把贸易不平衡的责推到中国身上,但是从李外长这个讲话来看,好象应该看得出来,在一些高科技产品的进口上,中国还是受到一些限制。

  曲星:

  问题确实是这样,美国人经常说贸易赤字是多少多少,好像受了很大委屈,实际上这里面除了贸易本身互补的程度、竞争力度的这样的关系之外,就中美关系来说还有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说对方政策的歧视,值钱的东西你说是军用的,不卖,你卖那些柑橘、棉花,卖多少能平衡贸易呢?所以李外长这句话实际上点在了中美贸易不平衡的这个问题的关键所在。

  主持人:

  其实今天除了这样的一些热点问题以外,可能由于时间的关系,可能好多问题都没有问到,比如说像和东盟的、和南亚的这些周边国家的这些关系问题都没有问到。但是未来的一年当中,我们和周边国家的关系的发展应该是怎么样的一个发展方法?

  曲星:

  中国外交的一个重要点就是周边是首要的,所以继续加强跟周边的关系,跟南边的“十加一”的机制,北边的“上海合作组织”的机制,以及跟印度关系的进一步地发展改善,跟日本的关系在寻求在新的基础上有更好的发展等等,所以应该还是周边夯实基础的一个重要的一个年头。

  主持人:

  非常感谢两位今天到演播室。其实我们这个时间很短,但是也是请两位能够简单地给我们来总结一下中国外交方面的一些热点话题。观众们,也非常感谢大家收看我们今天的《中国焦点2006》,今天我们是一起关注了中国外交方面的一些问题,希望明天这个时候您继续所定国际频道,收看我们的节目,再见。

[上一页]  [1]  [2]  [3]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中国焦点2006》:开局“十一五”
·中国焦点2006:走向新农村
·中国焦点2006:半世纪的中国“两会”
·“两会”特别报道《中国焦点2006》网民话题征集
·两会时评:追寻和平和谐 中国示负责任大国形象
··李肇星纵论中国外交方略 ·诗人外长的"铁骨柔情"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在记者招待会上答问(实录)
·两会花絮:外长“客串”翻译 巧用“声东击西”
·女记者率先发问"赴外安全" 外长给出"定心丸"
·李肇星: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
·李肇星:中国愿意同发展中国家永做好朋友好伙伴
·中国愿和所有的国家加强互利合作 争取共赢成果
·李肇星:望美方认真对待 放宽对华技术出口限制
·李肇星谈中美经贸:不要政治化要按世贸规则办事
·李肇星:台当局领导人"台独"活动必遭可耻的失败
·李肇星强调中国的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任何威胁
·李肇星:希望通过外交和谈判早日解决伊朗核问题
·李肇星:日领导人不应再伤害战争受害国人民感情
·李肇星:普京3月访华 将签署一系列双边合作协定
·胡锦涛访美意义重大 中美正抓紧准备确保访问成功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