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察民情励精图治 中国履新省部级官员两会展风采

2006年03月13日 22:03

  在今年两会会场上出现的人大代表和官员中,有一些人引起了海内外媒体的关注,他们大多在近一两年里履新省部级领导岗位。

   接触百姓 体察民情

  57岁的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省长陈德铭是他们中的一员。陈德铭是管理学博士,2005年2月当选为陕西省省长。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他清楚地记得,今年新年第一天清晨,他就踏雪来到陕西铜川矿务局陈家山煤矿,祭奠一年前在矿难中死难的166名矿工。回忆起这段经历,陈德铭声音低沉,把每一个细节都说得很详尽。

  “我带领煤矿局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在矿难警示碑前献了花圈,向死难矿工致默哀,表示我们对安全的反省。这件事情在任何时候都刻在我的脑海中。”

  像陈德铭这样的一批官员,表现出了很强的“亲民”特征。新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汪洋,之前曾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在来京开两会之前,他即与重庆的全国人大代表一起来到社区,询问低保人员的情况及孩子读书费用等问题。他还去医院了解服务项目、收费价格及群众满意度等。

    励精图治 闻鸡起舞

  于幼军是今年1月当选为山西省省长的。他曾任深圳市市长。这位哲学博士给人印象很深的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举重若轻,常常朗声大笑。

  面对记者伸过来的一堆话筒,他说:“山西目前的发展阶段和要解决的难题,与广东、深圳不在一个层次。如果用一个比喻来说,广东、深圳的工作可以说是进入长袖善舞阶段,是考虑如何创新,如何走在全国甚至世界前列的问题。那么在山西,是要闻鸡起舞,要卧薪尝胆,要付出艰苦努力,要励精图治。”

  郭金龙是在西藏工作11年后,于2004年底由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调任安徽省委书记。2005年春节,他曾写了一副对联挂在门上:“雪域高原励精图治谋发展,江淮大地奋力崛起创辉煌”,横批是“闻鸡起舞”。

  周生贤是接替因松花江水污染事件而去职的解振华就任国家环保总局局长的。“我争取不辞职。”在记者招待会上,在被问及是否会像前任那样因为重大环境污染事故而被问责、免职时,周生贤笑言自己很幸运,因为自他就任以来,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加强了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

  “这使我的工作有了一个非常有力的武器,只要用好这个武器,我就一定不会辞职!”周生贤自信地说。

   拓宽视野 以网为媒

  作为一名被香港媒体称为“具有国际视野的官员”,陈德铭在谈到“中国威胁论”和“国际贸易摩擦”两个话题时,显示出从容而冷静的态度。

  他认为,中国是一个大国,在快速发展过程中给世界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和影响。同时,必须看到,中国产品和企业在进入别国市场的同时,中国也开放了自己的市场,对世界经济有很大的贡献而不是威胁。中国也应当鼓励国内企业用世界贸易组织的原则,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郭金龙也认为官员要尽力拓宽视野。他说:“上网是现阶段领导干部必须要进行的一件事情,我每天都要上网看看,主要是看新闻。这样,还能从网上看到网友的反馈。”

    推动执行新的规划

  2005年2月,中共中央将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召集到北京学习,主题为“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一项重大任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有效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

  媒体注意到了中国省部级人事变动中的一个信号:越来越多的有着经济、法律和社会管理教育背景的官员,进入了决策层。

  中央提出,今后要“更加注重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更加注重社会事业建设,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和社会稳定,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白钢教授认为:“具有高度战略思维的新型官员,将是‘十一五’规划的具体推动者和执行者。”

  (来源:新华网,记者:王京、张淼淼、熊争艳)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