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宗亲首次联手续家谱 《马崎连氏族谱》出炉(图)

2006年04月12日 15:33


《马崎连氏族谱》11日新鲜出炉。(来源:厦门日报 郑晓东 摄)



连氏宗祠 (来源:厦门晚报)

  中新网4月12日电 中国国民党荣誉党主席连战将于国共经贸论坛之后转往福建马崎祭祖,当地的乡亲已为此忙了好久以等待连战的到来。11日下午,人们期待已久的《马崎连氏族谱》问世,这是马崎连氏与迁徙台湾的马崎连氏宗亲首次联手再续连姓家谱的结晶,族谱首次把连战家族在台湾的“台南马兵营连氏世系图”收入。此次,连战回马崎寻根祭祖续谱时,《马崎连氏族谱》将由马崎社连氏宗亲会会长、与连战同龄的连鸿举交给连战。

  据《厦门日报》报道 ,马崎连氏曾有三部族谱,分别于上世纪40年代和60年代被毁,近年来,马崎连氏重修族谱的呼声日甚,恰逢连战去年访问大陆后连胜文表示“父亲会在春暖花开时节回马崎祭祖”,这喜人的消息催生了马崎连氏宗亲重修族谱。

  2005年10月,马崎连氏组建了族谱编纂小组,并邀请了漳州市台办、龙海市台办和龙海市方志委领导给予协调和指导。而后,编纂小组成员紧锣密鼓开展工作,他们咨询了省市相关部门,走访有关宗亲,查阅地方志书,收集各户谱系,核对相关人物,搜集图像牌匾,拍摄有关照片等,做了大量的资料征集工作。接着,由龙海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指派专修人员具体指导编修工作。最后,由编纂小组全体成员审核。族谱编写历时5个多月,于2006年3月正式付梓,11日印刷装订完成。

  据报道,该族谱共有170页、30万字,内容主要包含连氏渊源;马崎连氏渊源;马崎连氏系谱志;还有宗祠、人物、风物名胜、台湾连氏宗亲行事录、马崎与台湾连氏、岐山连氏碑文节录等。同时,族谱还收集了部分反映马崎连氏的文物古迹、名胜古迹、村容村貌、寻根祭祖以及相关人物活动等的珍贵照片,大大丰富了族谱的内涵。

  为族谱编纂倾注大量心力的龙海市方志办主任许明枝指出,族谱最大的特点,或者说最大的贡献,是首次把连战家族在台湾的“台南马兵营连氏世系图”收入。

  而编纂过程中最令他感动的是两岸连氏宗亲携手修族谱的真情,台湾连氏宗亲一知道要修族谱,就很快地把相关资料寄来,“台南马兵营连氏世系图”就是连战寄到马崎社的,而马崎连氏宗亲也在一周之内就把各种资料收齐。资料来源主要根据马崎现有的资料、牌匾、有关志书等,并采用了龙海连氏宗亲会会长连俊三等宗亲多年来查证的资料。(年月)

 
编辑:吉翔】
:::相 关 报 道:::
·图文:为迎连战返乡祭祖 老家漳州马崎村大翻修
·台商李瑞河称全程陪同连战回闽寻根 曾先遣探路
·连氏千年播迁史:连战先人曾为宋代抗元忠烈(图)
·连氏千年播迁史:连战先人曾为宋代抗元忠烈(图)(2)
·福建连氏宗祠新路美景候连战 4份礼物寓深意(图)
·6年后重登大陆受瞩目 李远哲厦门大学发表演讲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专访:春暖花开时 我会回福建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拟今年4月赴漳州祖籍地寻根
·漳州乡亲寄语台政要:“连宋”做法才是“根本”
·新闻资料:连战祖父连横1914年恢复中国籍
·连战祖籍地漳州父老盼其回乡:会到村口列队欢迎
 

专题:国共在京举行两岸经贸论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热线:(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