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胡连会"内涵深化 和平发展是两岸关系发展主题

2006年04月17日 10:18

  中新网4月17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刊登全国政协委员龙子明的文章《和平发展是两岸关系发展主题》指出,胡锦涛总书记16日在二度“胡连会”上提出四点建议,从“重要基础”、“根本归宿”、“有效途径”、“必由之路”方面,深刻地阐明了和平发展理应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主题。站在历史的新高度来审视和对待两岸关系,这与中国和平发展的道路是相辅相成的。

  文章首先肯定了一年来国共双方所做的各项成果,2005年4月29日胡锦涛总书记与连战主席在北京实现了国共两党60年后的再次握手并达成五项共识。一年来,大陆方面展现积极务实姿态和诚意,在五项共识中,大陆单方面可以做到的已悉数落实。国民党也为推动五项共识的落实,多次组团到大陆进行工作会谈。

  文章也高度评价了此次的两岸经贸论坛,指出此次论坛作为去年“胡连会”的产物,虽然在民进党当局的重重阻挠下,仍然成功举行和圆满结束,吸引了岛内170多位民意代表、工商企业界的领袖和学术界的专家学者与会,充分说明一年来岛内民意明显向着希望和平、稳定和繁荣的方向发展,这与一年前的“胡连会”发挥的积极影响,关系十分密切。

  文章分析说,二度的“胡连会”内涵已经深化。去年的首次“胡连会”是一次历史的突破,而胡连16日第二次的握手,不仅气氛轻松和亲切,而且内涵已经深化。从胡、连二人皆强调和平对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性就可见一斑。

  连战在致词中的“和平和繁荣,是一体两面的事情。没有和平,绝对没有繁荣。有了和平,才给我们机会,能够来铺路搭桥,来追求繁荣。”而胡锦涛总书记的“和平发展理应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主题,成为两岸同胞共同为之奋斗的目标。”以及在这一主题和目标下,胡锦涛总书记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从“重要基础”、“根本归宿”、“有效途径”、“必由之路”等方面,深刻地阐明了和平发展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核心。

  文章指出,自从1978年邓小平倡导的改革开放成为中国的基本国策以来,中国走上了和平发展的道路。无论从哪个方面看,中国的和平发展都将是未来半个世纪最重要的人类历史事件。一些人认为,台湾问题可能会影响中国的和平发展,一旦“台独”势力铤而走险,北京采用武力解决,中国的和平发展可能受挫。其实,中国的和平发展,是一个历史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更不可能一蹴而就。胡锦涛总书记16日更是指出:“我们更应该站在历史的新高度来审视和对待两岸关系,要维护台海的和平稳定,促进两岸的交流合作,最大限度地为两岸同胞谋和平、谋福祉。”

  文章认为,站在历史的新高度来审视和对待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理应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主题,与中国和平发展的道路是相辅相成的。现阶段,中国和平发展的势头非常强劲,但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而解决发展中遇到的诸多问题需要和平的周边环境与和平发展的两岸关系。如果中国认真解决好自身的问题,保持现在的发展势头,不远的将来中国将成为亚洲最具影响力的大国。而到2050年,中国在亚洲的影响力将可以同美国并驾齐驱。届时台湾的民意将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台湾问题将会迎刃而解。

  在台湾地区如何避免边缘化的问题上,文章引用16日“胡连会”上连战的话说:“台湾在过去几年自我的封锁、自我的封闭,已经产生严重的所谓边缘化的危机,我们怎幺样能够通过这些努力,来让台湾的人民可以享受到一个蓬勃发展的经济成果,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这同样说明台湾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文章亦拿出连战在论坛开幕礼上的讲话指出了一个重要事实:就是过去几年,台湾内需不振,投资和消费连年衰退,但台湾经济还是可以维持每年平均3.5%的增长。“增长力量从哪里来?我可以跟各位报告,主要的关键就是和大陆的贸易。否则的话,不敢想象。”

  对于大陆的改革开放和近年来的经济成果与台湾是否受益的问题上,文章仍引用胡锦涛总书记响应连战谈到台湾会不会边缘化问题时表述指出,“关键是台湾自己不要把自己边缘化了”。

  值得指出的是,大陆的改革开放和近年经济的迅猛发展,令全球国家和地区都有不同程度的受惠,但就是在这个中华民族巨大发展的过程中,台湾为什么未能成为最大程度的受益者?如果不是台湾当局多方设限,包括限制台商投资大陆的规模和领域,两岸在融资、技术、市场、人才、管理上的优势能进一步结合和互补,台湾业界从中也必然更加受益。事实上,“近些年来,两岸关系波折不断,根本原因也在于有些人罔顾民意,否定‘九二共识’,蓄意破坏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台湾产生严重的边缘化危机,民进党当局责不可卸。

  文章最后用胡连会上的一个细节说,当胡锦涛总书记表示“我愿意再次郑重表示,我们将忠实履行对台湾同胞作出的各项承诺”时,人民大会堂内响起长时间的掌声,这反映了人心所向。胡锦涛总书记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的四点建议,为两岸共荣双赢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吉翔】
:::相 关 报 道:::
·两岸携手共创双赢 闽台人士吁台当局接受论坛成果(2)
·胡连会的第三个关键人物
·港报:论坛有利两岸发展 "新四点"凸显和平诚意
·“蓝热绿冷”岛内政坛对二次“胡连会”反应不一
·温哥华华媒华社积极评价两岸经贸论坛和胡连会
·特写:“一回生二回熟” 胡锦涛连战第二次握手
·岛内关注“胡连会” 陈水扁指示台“国安会”紧盯
·外电普遍关注胡锦涛与连战“第二次握手”
·港报称赞大陆赠台15项大礼:以民为本 台湾受惠
·两岸经贸论坛圆满闭幕 十五项惠及台胞措施出炉
·两岸经贸论坛花絮:连式幽默*引经据典*采访便利
·专家指论坛硕果可期 将为两岸经贸互动建新平台
 

专题:两岸经贸论坛在京举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