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华文摘》文章:富豪成了“弱势群体”?

2006年04月18日 15:35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1月18日,“首届华商领袖年会”在北京举行。太平洋建设集团董事长严介和在接受记者采访,谈到仇富情绪和富豪话题时说,自己无论做国企还是做私企,都不是为钱而奋斗。今天有人把他定位为富豪,他感到更是歪曲。富豪这个群体是什么?富豪在中国是个弱势群体。

  严介和这样定义中国富豪,多少让人出乎意料。然而细细品味之下,却感觉这并非矫情或者蓄意语出惊人,而确实是一种甘苦自知后的有感而发。透过严介和的“弱势说”,当今中国富豪的复杂心态隐约可见。

  中国富豪“弱”在哪里呢?愚以为首先是缺少全民认同的致富机制。众所周知,当今中国的贫富矛盾越来越突出。从计划经济到商品经济,中国惊人的发展速度也制造了空前的社会心理危机,很多人毫无心理准备地富了,也有更多人毫无心理准备地穷了。在尚无全社会共同认可的财富观之前,在没有有效的经济机制确保财富来源之前,所有的富豪都必须经过被舆论拷问的程序,财富金字塔上闪现的不仅是耀眼光环,更有高处不胜寒。而先富群体的整体修养并未随财富堆积迅速跟进,许多人还没学会如何做一个富人,还没学会如何支配财富,还没学会如何与社会相处,在这样的错位状态下,贸然成为一个富翁难免需要勇气。如果他们有如履薄冰之感,倒还是件幸事,问题是有些富豪,压根儿还处在蒙昧状态,在自觉或不自觉地与公众为敌,这样的状态才真正让人忧虑,而这也加剧了具有忧患意识的富豪的不安感。

  其次,中国富豪之“弱”弱在缺少道义支持。纵观中国历史和经济走向,所有的财富都离不开道义的依托。在中国公众的理解中,“取之于民”谓之道,“用之于民”谓之义,来源不明是谓不义,不能共享是为无道。而当今许多富豪却轻视民心资源,倚重权力资源。中国社会是个江湖意识很重的社会,江湖的道义观在很多时候不仅干预财富分配方式,甚至影响到现代制度和立法心理。而财富的来源与用途,恰恰是当今许多富豪的财富硬伤,不能解决这个问题,中国的财富演义难有道义支撑。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富豪群体的“内虚” 。而缺少人文同情和共生情怀,与社会的对话渠道处于单一的货币方式,令富豪与社会无法沟通,处在失道寡助的险境边缘。

  第三,也是最关键的一点,中国富豪普遍缺少自身建设。“一夜暴富”成为很多人的信条。投机式增长方式,令财富基础很难牢靠。而政治攀附与资源劫掠令经营者人格分裂,也使企业人格和财富伦理发生异化。当财富增长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精神救赎危机。而寻找的过程必定伴随着惶惶不可终日之感。这个过程,也是对财富发生怀疑的过程,他们将重新审视自己的财富,就会忽然发现,增长从根本上说只是一种数字游戏,弱势感和不安感也由此而生。因此,如果富豪没有济世热情和悲悯情怀,无疑是在制造速朽。加之对“富二代”的教育是富豪普遍的软肋所在,这也使他们对明天缺少把握和信心。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滋生了富豪们的群体孤独症和悲观意识。         

  (文/司欣 摘自《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忠海】
:::相 关 报 道:::
·《中华文摘》文章:为计算机族开食谱
·《中华文摘》文章:略说北京的西餐
·《中华文摘》文章:若你请不起明星大腕
·《中华文摘》文章:2006职场风向标
·《中华文摘》文章:女性九大热门职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