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华文摘》文章:“421”家庭迎面而来

2006年04月18日 15:45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独生子女进入婚育年龄

  文/胡小同 林翔

  “421家庭”,即一对独生子女结婚生子后,他们的家庭结构,4个父母长辈、1个小孩和他们2人。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中国四世同堂式的家庭“金字塔”迅速演变成“倒金字塔”的家庭结构,“421家庭”将成中国社会新的家庭主流。伴随着“新家庭”的出现,整个中国传统家庭关系将被颠覆。

  专家担心,这将使家庭功能式微和社会传统结构解体,因为嫡亲数量的减少,将直接危及中国延续数千年的亲族网络及其社会伦理观念。与此同时,社会急剧老年化,而独生子女赡养负担的加重,则将直接考验中国即使是10年后都仍然很不健全的社会福利体系。

  “421家庭”所代表的新家庭,一方面,跃然呈现出所谓现代化生活的全新局面,另一方面则意味着:中国家庭正处于社会新游戏规则的关键时刻。

  重新洗牌的中国家庭

  整个中国正处于一个从“金字塔”到“倒金字塔”结构的家庭传统架构迅速断裂的时代。由此而生,经济投入方向变了,如今全部堆压到“1”的身上;家的经营方式变了,如今家的重点从传统文化传承转到经济投资理财上。

  25岁的刘娜去年生下了一个女宝宝,然而在宝宝刚满6个月的时候,刘娜就回到自己的公司上班,把孩子留在家里让父母照顾。

  生活在另一个家庭的陈正嘉在结婚前还是北京某电信公司里的一个快乐的宽带安装工人,结婚以后,他清楚地看见自己生活的变化:“突然间又要当老公又要当爸爸,还要当一个好儿子,我不能再像以前那样过一天是一天了。”

  刘娜与陈正嘉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是1978年施行“计划生育”国策后的“独生子女”,和几乎所有中国的第一批独生子女一样,正开始书写一种和上一代人截然不同的家庭生活。他们在这种全新的家庭模式里,实践着自身的生活理想,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新一代人中国家庭的困惑。

  有人说,“421家庭”是7张牌,其中4张是大牌,但每张都不能轻易丢,1张是王牌,更是绝对要保住,还有2张是关键牌,没这2张,整组牌都成一盘散牌。张张重要,张张不能丢弃,但现在却要重新洗牌了。

  “421家庭”接管未来

  刘娜是一家劳务公司的白领,她的老公则是一名公务员。两个人都是独生子女,他们的家庭结构由4个长辈、1个小孩和他们2人组成,是典型的由两个独生子女支撑起来的家庭。虽然这么早就结婚、生子,但刘娜认为自己的选择还是正确的:“趁父母身体情况还好的时候,把孩子生下来还可以给他们照顾。如果拖个三五年,又要照顾父母又要照顾孩子,就麻烦了。”这是目前“421家庭”中的“2”的普遍想法。

  相比刘娜的家庭,陈正嘉的家庭经济条件显得并不那么宽裕。他和妻子都是一般的员工。陈正嘉每周一到周四把孩子放在自己家里,让自己的父母照看,每周五到周日则把孩子带到岳父岳母家。如果我们两个年轻人能够自己带小孩就好了,但我们得抓紧挣钱啊,要不就养不起小孩了。”

  “一切为了孩子。”这个“1”仍然是家里的重心,在采访中,传统的哺育后代的方式并未因1970后或1980初的年轻人有反叛心理而将这一规则破坏掉,一旦他们成家、立业、育子后,他们也体会到了上一辈人的良苦用心。孩子是未来,但在父母眼里,自己还是孩子,“421家庭”中的“4”在分担这个家庭的压力。但老人是依赖也是这种家庭结构中最大的不稳定因子。如果再过10年,谁来给老人养老就成了摆在他们面前的难题。

  摆在陈正嘉面前的矛盾,不仅是“养不起孩子”的忧虑,还有“养不起父母”的危机。陈正嘉的父母和岳父岳母都是退休工人。除此之外,陈的爷爷奶奶仍健在。这不只是陈正嘉面对的,整个中国亦正处于这样一个从“金字塔”到“倒金字塔”结构的急速变化的社会中。

  中国新家庭,重新洗牌

  在大部分独生子女看来,父母帮自己带孩子,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但他们同时担心父母用老一辈的育人方式来带小孩会影响孩子的成长。

  陈正嘉的父母带小孩时只管吃喝拉撒,其他方面却几乎不涉及。陈的妻子曾经买了一盘莫扎特育儿音乐的磁带回家,交待公公婆婆平时经常放给孩子听,结果老人们常常忘记了这件事情,也不相信“听音乐也会变聪明”的说法。

  刘娜的公公婆婆虽然都是受过良好教育的公务员,但两代人在价值观念、行为取向、思维方式上总难免有许多互不认同或缺乏理解。虽然是独生子女一代,但在抚育子女方面,每一对年轻的父母都不可能放弃对孩子人生观价值观的影响,都希望通过自身的潜移默化来实现对孩子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

  对于后一代教育方式的冲突也许比较容易化解和回避,但在家庭的经营方式和生活方式上却容易引起新的冲突。另一个“421家庭”的决裂正是如此:南京的一名会计小徐就在结婚后不久离婚了,原因是无法容忍公婆对老公的“溺爱”。她丈夫小吴有两个月没工作,天天拎着包去网吧打游戏,时间长了,小徐就忍不住说了他几句。“当时被他妈听见了,他妈就破口大骂:‘我的儿子,我养他,我养他出去打游戏,要你管?’。”现在,小徐与小吴虽离异,但因为小孩的关系,仍“同屋分居”。

  不管怎么说,27年前的计划生育国策决定了“421家庭”将取代现有家庭模式, “2”们能否充当社会生产的加速器、能否扛起家庭生活的重担,尚需要继续磨练。随着这种全新家庭结构的产生,他们在家庭理财和投资、人生目标和规划、社会人际交往上都正在进行着全新的洗牌,因为,整套社会游戏规则都已经变了。  

 
编辑:王忠海】
:::相 关 报 道:::
·《中华文摘》文章:为计算机族开食谱
·《中华文摘》文章:略说北京的西餐
·《中华文摘》文章:若你请不起明星大腕
·《中华文摘》文章:2006职场风向标
·《中华文摘》文章:女性九大热门职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