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扬州水文化博物馆展“水城共生”历史文化(图)

2006年04月24日 08:16


扬州水文化博物馆

  记者在现场看到,“扬州水文化博物馆”的馆名揭开面纱,门厅以水的历史文化为背景,空间造型及用材都与水息息相关,顶面的造型源于天圆地方之说,中心圆中的玻璃水纹展示了水的来源,四周的墙均采用微晶石贴面,用材体现出水轻盈剔透的本质,其中间用青砖拼砌,体现出一种古文化的韵味,在人造水池中间竖立刻着“水”字的石墙,醒目的“水”字将石墙一分为二,暗示水这种天然资源的有利有弊的两面性。水池中间用大理石制作前言台,上面摆放水雕塑,地面三条黑块喻意水的源远流长,做到了形式与内容的自然结合。馆内还布置了不少流水场景,站在馆内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听到潺潺的水声。

  展示扬州“水城共生”

  整个博物馆从“水的历史”、“水的文化”、“水的治理”、“水的利用”等四个方面,全面展示扬州与水生生相息的关系:扬州自古因水而发,缘水而兴,襟长江枕淮河,中贯京杭大运河,境内河湖广布,扬州是我国唯一的一座与古运河同龄的“运河城”,“水城共生”成了扬州独特的城市形态。

  “水的历史”展示区采用多种手法让观赏者充分了解水的历史,其中有大量古人物雕塑、古代水治理等场景再现,墙面展示出很多水的历史文化的照片,橱柜中展示的各种古文创造出更深广的内蕴精神。中间的一座石砌小桥营造出“小桥流水”的诗画意境,石桥下的圆形水池盛着半池清水,水中假山在五颜六色的灯光映衬下韵味十足。室内还搭建了扬州城河水系模型,采用各色灯光控制,按下唐代水系的按钮,红线就框出了当时的水系范围,宋代水系采用绿色灯光,明清水系采用墨蓝灯光。

  “水的利用”着重展示水的现代文化,采用窗口式的展板向观赏者展示大量的现代水乡城市风光。在展板的前台上陈列着几艘精致的木刻龙船模型,“水的利用”的主体是人,龙船对面而立的就是一个古人模型,水的现代文化在龙船与人等实物的烘托下呼之欲出。在实物展示的同时,还结合现代多媒体,全方位、多角度表现现代水文化。

  “水的治理”展区采用许多古代建筑元素,建立多层次空间关系展示水的治理的历史,全面反映从古至今扬州对水的治理和重视。近年来,扬州在加快发展经济的同时,高度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特别是城市水环境的保护,把河道建成清水走廊,把城市建成亲水乐园,并投资20多亿元进行水环境综合整治,包括瘦西湖“活水工程”、古运河风光带综合整治工程等,都在展区有所体现。

  “水的文化”采用大量的文献图片阐述水的古今文化,橱柜展示水乡风俗民情、扬州船娘、沐浴文化等,并陈列造船、桥梁、水闸等展览模型。此外,分布在墙边的展柜还展示着大量古文化书籍。

  展馆实物占80%以上

  有关人士介绍说,与原来的水展馆相比,新建的水文化博物馆在实物和内涵上有了很大突破,从水环境向水文化转变。原来的水展馆以图片为主,新建的水博馆以实物为主,展馆的80%以上都是实物,增加了天宁寺模型、扬州三把刀和大量与水相关的模型,充分体现古城特色。

  (来源:扬州晚报)

 
编辑:王菲】
  相关专题:扬州“烟花三月”经贸旅游节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