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濮阳新农村建设"连"锁反应:一枝独秀变满园春色

2006年04月26日 00:06


河南省濮阳市委书记吴灵臣接受记者专访(作者:胡珂)

  中新网濮阳四月二十五日电(记者 胡珂) 一个祖祖辈辈靠在盐碱地里刨食为生的小村庄,十年间成了家家住洋楼的全国闻名小康村,一个农民生活长久落后的新兴城市,短短几年,涌现出了百余个小康示范村。有人说,这是一个干出来的“奇迹”,河南濮阳市,几年前因一位好村官李连成的出现,让这里的农村发生巨变,现在,在“连成效应”的带动下,整个濮阳新农村建设开始大起“连”锁反应。

  四月二十四日,记者随第五届“网上看河南”采风团踏入了心往已久的河南濮阳西辛庄村,一进村,该村党总支书记李连成就向记者抛出了一句“压力越大,干劲越强,别人越是学咱,咱越要加劲儿干”的实在话。朴实的话语,预示着这里越来越好的明天。

  从一九九一年的六百元年人均纯收入增至二OO四年的一万两千元,从当年的“破屋小院”到现在的“别墅洋房”。西辛庄成功了,李连成带着他的“连城现象”竖立了一根河南濮阳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探索道路上的‘标杆’,与此而来的是濮阳市新农村建设的“连”锁反应。

  “一枝独放不是春”。一个村的富裕不算富裕,一家激百家,一村带百村。采访时,濮阳市委书记吴灵臣告诉记者,李连成和西辛庄蕴含的宝贵精神财富,是破解濮阳“三农”问题的有力武器。要运用好这个“榜样”,催生十个、百个、千个西辛庄式的小康村,变“连成现象”为“连成效应”。

  二OO二年,濮阳市开始在当地农村全面开展“学习李连成,建设西辛庄式小康村”活动,并按照“典型带动、由点到片、由片到面”的原则,首批确定一百个村作为示范村,实施重点突破。安排示范村支部书记到西辛庄跟班学习,资助他们到中央党校大专班培训,赴温州、苏州参观考察,开阔视野,拓宽思路。

  思路确定,成效立显。短短几年,濮阳便有了第二个“李连成”,出了第三个“西辛庄”。据了解,目前,濮阳市小康示范村已达一百二十六个;农民人均纯收入两年增加了近八百元,高出全市平均水平七百多元,年均增幅逾百分之十五;全市所有农村都进行了新村规划,有四十个村基本完成了新村建设任务。

  百村作示范,群星耀龙乡。在当地清丰县袁家村,这里生产的大蒜和辣椒深加工产品已远销美、日、韩等国家,还安置了全村三百多名劳动力。在濮阳南乐县元村镇蔡庄村,有十五家投资逾百万元的企业落户扎根,建筑材料、农产品深加工等五个支柱产业齐头并进......“户户有项目,人人有收入,家家有楼房”。当地人说,这句话如今成了濮阳市许多村庄的真实写照。

  与此同时,当地一百二十六个村全部开展了村务公开、村民自治及“文明村(户)”、“好媳妇(公婆)”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新建学校三十二所、文化大院九十多座,涌现出五十六个市级以上“文明村”、两千六百多户“文明户”。

  用该市市委书记吴灵臣的话说,建设一百二十六个示范村,只是濮阳市变“连成现象”为“连成效应”,实现由“一枝独秀”到“满园春色”转变的第一步。他们的最终目标是,发挥百村示范带动作用,营造濮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百花园”。

 
编辑:杜燕】
  相关专题:聚焦中原 看新农村建设——第五届“网上看河南”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