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籍振芳:"以邻为伴、与邻为善"推进山西旅游业发展

2006年05月11日 20:09


山西省旅游局局长籍振芳 作者:张云

  中新网5月11日电 题:籍振芳:“以邻为伴、与邻为善”推进山西旅游业发展

  作者 张恩 张墨

  “今后,山西六条精品线路将组合成古色、红色、绿色旅游资源相结合的复合型旅游线路产品,继续本着“以邻为伴、与邻为善”的原则,加强与周边省市合作,开发跨区域旅游线路产品,在中部崛起的大潮中推进山西旅游业的发展。”山西省旅游局局长籍振芳在今天召开的《“网通时空”首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新闻发布会,对山西今后一个时期旅游产业发展给出了方向。

  山西是中国旅游资源最为富集的省份之一,可以分为五类,即古建文化、自然风光、红色旅游、工农业旅游和科技旅游资源。为此,山西用“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这句话来作为山西旅游的形象口号。

  据籍振芳介绍,在刚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中,山西旅游出现‘井喷’态势,七天接待旅游者超千万人次,山西的旅游业在‘十一五’开局之年呈现出快速上升的势头。

  籍振芳说,山西省现存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百一十九处,位居中国第一,其中世界文化遗产两处:大同云冈石窟和平遥古城;山西有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五处:大同市、代县、平遥县、祁县、新绛县;山西宋代以前地面木构建筑占全国总量的七成以上,享有“中国古代建筑艺术博物馆”的美誉;山西是中国古代佛教文化体现最为充分的地方,其中以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的五台山最为著名;山西是中国金融业发展的故乡,著名的晋商大院(乔家、王家、渠家、曹家、常家)、日升昌票号就是极好的历史存真;山西是中华民族的根祖之地,中国许多姓氏均起源于此,后裔遍及全国、海外,并且名人辈出,民谚有“问我家乡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之说;山西是“民歌的海洋”、“民间舞蹈之乡”,几乎县县都有自己的民歌舞蹈。从《诗经》中的《唐风》、《魏风》至今天的祁太秧歌、左权小花戏、河曲二人台、孝义皮影戏,从春秋时期音乐家师旷的《阳春》、《白雪》到今天的八音吹奏、绛州鼓乐等等,源源不断;山西是中国古代戏曲艺术的发祥地之一,早在汉代山西就已出现了戏曲萌芽。全国现存三百多个剧种中,山西就有五十四个,占到六分之一,历年来中国戏剧“梅花奖”山西得主频出;山西有独特的民俗风情,它的地形因素,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河汾民俗,其不同于外界的礼俗、婚俗、食俗、居住民俗、贸易民俗、禁忌民俗生动地反映出山西人在黄土高原、汾河两岸劳动、生产、生活的情景,深得中外旅游者的重视;山西是中国面食之乡,历史有二千多年,品种达二百八十种,其中以刀削面名扬海外,被誉为中国五大面食之一。山西还有好酒、好醋、好水果、好工艺品等,都深得游人青睐。

  籍振芳说,不光以上这些,山西还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五处、国家级森林公园十八处。著名的太行山峡谷、管涔山森林、天池、万年冰洞、绵山、壶口瀑布、北岳恒山、盐湖死海、大同火山群等都是旅游人士休闲养生、陶冶性情、追求人与自然完美结合的好去处。山西是革命老区,中国革命的历史在这里有着众多的真实写照,最为著名的红色旅游景点有一百一十多处。其中八路军总部旧址、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百团大战指挥部和纪念馆、抗日军政大学总校旧址、红军东征纪念馆、白求恩模范医院旧址、刘胡兰烈士纪念馆、国民师范旧址、徐向前元帅故居等对外开放的景点三十九处已编制进旅游线路。

  籍振芳说,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的二十多年来,在山西日新月异的建设中,人民群众又创造出一批新的旅游景观,山西省的八处工农业旅游示范点已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全国首批工农业旅游示范点。基于上述丰富的旅游资源,我们编制了六条精品旅游线路产品:即古建佛教旅游精品线路、晋商民俗旅游精品线路、寻根祭祖旅游精品线路、太行风光旅游精品线路、沿黄风情旅游精品线路和太行吕梁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上述六条精品线路又根据旅游者需要相互取舍,组合成多条古色、红色、绿色旅游资源相结合的复合型旅游线路产品。

 
编辑:郑蕴章】
  相关专题:首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