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老百姓对房市调控有“四盼” 房价能尽快降温

2006年06月14日 14:50

    五月三十一日傍晚,一名建筑工人在北京一处工地紧张劳作。六月一日起,中国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建设部等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意见的通知”将正式实施,通知规定,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九十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七成以上。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今年国家对畸形发展的房地产市场,相继出台了一些调控政策和措施,已开始显现成效。但尚需有一个“恢复健康”的过程。因此,老百姓对调控房地产市场、抑制房价上涨有“四盼”:

  一盼政府监督力度要加大。群众反映说,调控政策好是好,主要还得看“疗效”。因为这些年来,有许多政策出了“中南海”,就如同“石沉大海”;或形成“政策上天、不能落地”的怪现象。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执行不力,落实走板;甚至把“变通”,说成是“创新”;把地方“土政策”,说成是“深化改革”。对这些“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扰乱市场、忽悠百姓”的惯用伎俩,广大群众早已深恶痛绝。尤其是对直接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和“调控手段”的落实,必须依靠强有力的监督机制和保障措施。群众盼望加大政府监管力度,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二盼房价尽快“压”下来。近两年,房地产市场热得“发烫”,房价高得“吓人”,老百姓望房哀叹、怨声载道,已经影响了政府的社会“公信力”。抑制房价上涨是迫在眉睫、首当其冲的一件大事。尤其是北京,今年平均房价又上涨了5%,在全国创出了“新高”,其社会影响和震动是可想而知的。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在国内一些大中城市的房价大都在每平方米4000元以上;4500元至5000元、5500元至6500元的也常见。而且房价“坚挺不叠”,大有“雷打不动”之势。

  来自北京的信息说,一个收入比较不错的家庭,想买一套60平方米的小房子,需要不吃不喝10年才能“圆梦”。就是说,老百姓现有的经济承受能力根本没有条件买房。从目前来看,抑制房价上涨并非为最好的“上策之计”,因为现在的房价基准已经远远“高”出了普通老百姓的购买能力。如果我们一味强调“抑制上涨”,就等于认可和允诺现在的房价水平持续下去。在这种情况下只谈“抑制上涨”,根本没有实际价值和意义。应该把着眼点和立足点放在“下压”上,这才是顺民心、合民意的事情,也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时下有不少群众反映,你就是调整了住房结构,都换成中小户型,现在五、六千一米的高房价,仍然会有许多人买不起。群众盼望把目前的“高房价下压”和“抑制上涨”同步抓起。而“先压后抑”是群众最关注的事情。

  三盼在调控中让老百姓真正受益。现在老百姓非常欢迎“政府场面”和“政策调控”。但政策不能“棒打两头”,一棒子打在开发商头上,另一棒子也“捎着”老百姓。不论是发改委、银行、税务、物价,还是国土资源、建设等部门出台的政策条款都应该立足在让老百姓“买得起、住得上”的基点上,就是说,宏观要管得住,微观也要适度,让老百姓在改革、整顿和治理房地产市场中看到实惠、真正受益,这是我们调控所要达到的目的。

  四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房地产市场是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确保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对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保持社会稳定、创建和谐社会具有重大的政治和经济意义。近几年房地产市场畸形发展、问题百出,群众不满,除了地方政府调控、监管不够得力的原因以外,症结主要是“管商勾结、同流合污”造成的。确实有一些开发商不择手段地“俘虏”了少数腐败官员。所以他们在政府和群众面前横冲直撞、圈地成风、垄断市场、见利妄为、为富不仁,肆意制造虚假信息,随意哄抬房价,给房地产市场笼罩了一层阴云,造成市场秩序混乱。有的开发商还公然扬言:“不是整顿吗?大不了我不干了,反正我也捞足了、够本了、辉煌了!”对此,群众强烈要求在整顿房地产市场中,要像惩治“官煤勾结”那样,严厉查处“背后腐败”现象,让健康有序的房地产市场尽快回归国人的面前!

  (来源:光明网 作者:许贵元)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