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肩负新使命的上合组织峰会 人文合作增"软实力"

2006年06月14日 23:58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将于十五日在上海举行。六月十四日晚,参加本次峰会的与会国元首乘坐“君子兰”号游船游览黄浦江,欣赏浦江两岸美景。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六月十四日电 题:肩负新使命的上合组织峰会

  中新社记者 陈静 李静

  诞生在上海的上海合作组织即将在故乡举行第六次领导人峰会,并庆祝其“五周岁”生日。除了继续加强在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社会各方对上合组织更赋予了新的希望。上海合作组织本次峰会将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

  经贸合作造福成员国

  上海社会科学院欧亚研究所所长、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潘光最近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尽快在经贸合作中取得实质性突破,是他多次重申的观点。

  上合组织正积极务实地推进经贸合作,中哈石油管道投入使用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据可靠消息,中国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日前透露,即将举行的二00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期间,各国企业、银行将签署一批大中型合作项目的商务合同和贷款协议。这些合同及协议的总额近二十亿美元。

  这些项目包括连接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公路、塔吉克斯坦境内的五百千伏和二百二十千伏高压输变电线路、吉尔吉斯斯坦首座日产两千五百吨的水泥厂、哈萨克斯坦独立以来首次自主建设的水电站等。于广洲表示,中国非常重视扩大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的贸易规模。这些项目对各国及本地区经济发展意义重大,项目的实施将推动各成员国社会经济的加速发展,造福本地区人民。

  人文合作 增强上合组织“软实力”

  两千多年前,“丝绸之路”,打通了中西方交流。今天,专家呼吁,上海合作组织可以重新弘扬“丝绸之路”体现的对话与交流精神,增强地区间的感情纽带。此间上合组织研究专家认为,加强不同文明和文化间的对话和交流,对于上海合作组织来说至关重要。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苏畅的观点亦如此。

  苏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合组织成立五年来的发展历程已经证明,不同的文明能够实现和谐共处。她指出,上合组织框架内的人文合作可以为不同的民族文化搭建相互了解与沟通的平台,更有助于增强各成员国抵御外部干扰的免疫力,为打击“三股势力”,构建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奠定良好基础。

  苏畅强调,各成员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还有很大潜力,有待挖掘,同时也需要付出长期的、大量的努力。她说,目前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人文交流中,多边的民间交流尚未形成规模,市场运作机制还不成熟。她认为,上海合作组织应积极开展在文化、教育、环保、科技、传媒、旅游等方面的合作,形成政府倡导推动、民间积极参与的人文合作模式,以推动文化交流的市场化进程。

  普京希望 开展强力部门的紧密合作

  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前夕,俄罗斯总统普京专门撰写一篇题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功的国际合作新模式》的文章。 他就上合组织工作、发展前景及未来的任务谈了一些想法。

  普京说,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上海五国”期间,各国就已明确认识到,联合起来共同应对新挑战对成员国非常重要。只有在多边合作的基础上通过自身努力,才能确保这一广大地区的和平与经济发展。

  他指出,在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方面,上合组织已掌握了有效手段。下一步,应在打击贩毒方面开展相互协作,并相应开展强力部门间的紧密合作。

  对成员国最为关注的维护本地区稳定的问题,普京认为,首先应协调并加强同有关地区组织和机构的关系。他提出,上合组织工作的另一个新领域,即与观察员国开展合作。普京还强调,上合组织对开展对话持开放的态度,并愿为和平、稳定和发展而共同努力。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