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华文摘》文章:储蓄理财有良方

2006年08月07日 10:24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朱雪明

  目前,储蓄依然是城乡居民理财的主要途径,怎样才能通过储蓄有效地增加自己的收益呢?

  目标储蓄法。如果想购买一件高档商品或操办某项大事,应根据家庭经济收入的实际情况建立切实可行的储蓄指标并制定攒钱措施,以实现储蓄目标。

  计划储蓄法。每个月领取月薪后,可以留出当月必需的生活费用和开支,将余下的钱按用途区分,选择适当的储蓄品种存入银行。这样可减少许多随意性的支出,使日常经济支出按计划运转。

  节约储蓄法。注意节约,减少不必要的开支,杜绝随意消费和有害消费,用节约下来的钱参加储蓄。

  增收储蓄法。家人在日常生活中,如遇上增薪、获奖、稿酬、亲友馈赠和其他临时性收入时,可权当没有这些收入,将这些增收的钱及时存进银行,积累下来也是一笔可观的积蓄。

  折旧存储法。为了家用电器等耐用消费品的更新换代,可为这些物品存一笔折旧费。在银行设立一个“定期一本通”存款账户,当家庭需添置价值较高的耐用品时,可以根据物品的大致使用年限,将费用平摊到每个月。如2400元买的电冰箱,使用寿命约为10年,可每月提取折旧费20元存入这个账户内。这样,当这些物品需要更换时,账户内的折旧基金便能派上用场。

  缓买储蓄法。如家庭准备添置一件高档耐用消费品或其他珍贵物品时,由于其并非迫切需要或实用价值不高,可缓一两年再买,先将这笔钱暂时存入银行。待消费高峰期过后,此类商品价格必然会回落,那时就可以买到便宜货。

  降档储蓄法。在准备购进一件贵重物品时,可以购买档次稍低一些的商品,把省下来的钱存入银行。

  滚动存储法。每月将积余的钱存入一张1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储蓄,存储的数额可根据家庭的经济收入而定,存满1年为一个周期。1年后第一张存单到期,可取出储蓄本息,凑个整数,进行下一轮的周期储蓄。如此循环往复,手头始终是12张存单,每月都可有一定数额的资金收益,储蓄数额滚动增加,家庭积蓄也随之丰裕。滚动储蓄可选择1年期的,也可选择3年期或5年期的定期储蓄。这种储蓄方法较为灵活,每月存储额可视家庭经济收入而定,无需固定。一旦急需钱用,只要支取到期或近期所存的储蓄就可以了,可以减少利息损失。

  四分存储法。又叫“金字塔”法,如果你持有1万元,可以分别存成4张定期存单,存单的金额呈金字塔状,以适应急需时不同的数额。可以将1万元分别存成1000元、2000元、3000元、4000元4张1年期定期存单。这样可以在急需用钱时,根据实际需用金额支取相应额度的存款,可避免需取小数额却不得不动用大存单的弊端,以减少不必要的利息损失。

  阶梯存储法。假如你持有3万元,可分别用1万元开设1至3年期的定期储蓄存单各1份。1年后,你可用到期的1万元再开设1张3年期的存单,依此类推,3年后你持有的存单则全部为3年期的,只是到期的年限不同,依次相差1年。这种储蓄方式可使年度储蓄到期额保持等量平衡,既能应对储蓄利率的调整,又可获取3年期存款的较高利息。这是一种中长期投资,适宜于工薪家庭为子女积累教育基金与婚嫁资金等。

                         (摘自《上海证券报》)


 
编辑:王忠海】
:::相 关 报 道:::
·《中华文摘》文章:9种不容忽视的健康威胁
·《中华文摘》文章:餐桌上的“民族精神”
·《中华文摘》文章:明天的我,是古董还是垃圾?
·《中华文摘》文章:200×,谁愧对中国
·《中华文摘》文章:跨国追捕“中国第一贪”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