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入多了视野也宽了 青藏铁路进藏造福当地人民

2006年07月01日 02:25

    2006年6月30日,在青藏铁路即将开通前,拉萨的市民、街道和城市建筑。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七月一日,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将全线通车,一条钢铁游龙将史无前例地穿越可可西里、三江源、羌塘草原,游进那个结着黑冰、开着雪莲花的高原深处,到达圣地拉萨。图为青藏铁路畔的藏族牧民。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中新网7月1日电 “铁路进村,收入多了视野也宽了,”得知今天青藏铁路将正式通车,拉萨火车站所在地柳梧村村民感叹通火车给他们的生活带来质的变化。

  信息时报报道,昨天,记者一行来到了拉萨火车站所在的藏族村庄——柳梧村,这里被征地建设火车站的农民都已经搬进了政府为他们规划建造的新居里面。村里的人个个期盼着今天铁路的开通,好让他们坐上一辈子没坐过的火车去游历大千世界。

  参与修铁路,一年收入近3000元

  青藏铁路的终点站——拉萨火车站位于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镇的柳梧乡柳梧村上,该村全村居民430户1474人。在火车站建设之前,该村农民主要以耕种和外出打散工维生。2001年,青藏铁路的建设为这个村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柳梧村里有这样一个说法,没有种过地的不算农民,没建过青藏铁路的不算柳梧村的居民,因为在这个只有1000多人的小村子里,仅去年一年就有11万人次投入到了青藏铁路的建设中,平均每个人都为青藏铁路的建设担当过10个工种或者10份工作以上。当然,他们所付出的这些劳动也是值得的,因为去年一年,他们一个村子的人均收入就达到了2895元人民币,一个村子的收入就达到了41.688万元,像这样可观的收入,在西部一个村子还是不多见的。同时,在火车站建成的同时,柳梧村也会由政府规划变成火车站商圈的一个新区,这里的村民当然也从农民变成了地道的拉萨市民了。

  藏民感叹:可以出去看世界了

  藏民洛桑在青藏铁路建设之前是村里出名的贫困户,家里的人口多,但是劳动力少,也没有多少地,所以生活一直比较困难,靠的是政府的补贴过日子。2001年,青藏铁路拉萨火车站开始征地建设,洛桑家的地被政府全部征用。

  在拿到政府给的征地费用后,洛桑就买了一辆拖拉机为火车站工地拉点材料挣钱,慢慢地生活就有了改善,有了多余的钱,他家开了一家小商店,由一个儿子经营,另外一个儿子则得到了一份在拉萨火车站做保洁员的工作,现在他正在争取通车后也留在火车站上班,每个月领固定的薪水,“这样才像一个真正的城市人。”而现在,他们家一年的收入也已经达到七八千,比起以前要靠政府和那一点土地养活一家,现在的生活确实好了很多。

  说到建火车站,洛桑心中有无数感慨,他说,通火车之后,终于可以走出村子去看外面的世界了。要知道在修铁路之前,柳梧村虽然与拉萨也只是隔岸相对,但由于交通不方便,很少人走得出去,每次有村民去拉萨,大家都会托他带很多东西回来。洛桑说,柳梧村别说大马路,就连水泥路也没有一条,泥泞的小路根本就开不进车,所以每次到拉萨都要靠两只脚走路,家里情况好点的就用牛车代步,但是走十多里的路后还要过渡才能到,所以如果没有特别的事情,他们都不会随便到拉萨。

  现在火车开进他们的村子,公路也修好了,大大小小的车都能进出村了,他们也成了城里人,以后去拉萨都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了。

 
编辑:宋方灿】
:::相 关 报 道:::
·青藏铁路开通后 布达拉宫每天限客2300人次
·图片专集:神奇的天路——镜头中的青藏铁路
·中国为青藏铁路通车发行纪念邮票 一套三枚(图)
·青藏铁路通车准备就绪 格尔木盛装迎高原"铁龙"
·欢喜、失落与期待:青藏铁路通车前踏访格尔木
·专家:增加氧气消耗 青藏铁路乘车过程不要吸烟
·中新时评:跨越世界屋脊 青藏铁路功在当代利千秋
·青藏铁路十五亿元八项措施保高原生态环境安全
·青藏铁路旅游列车已在运作中,货运料"进多出少"
·环保总局: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青藏铁路的环境保护
·铁道部官员称:三大缘由使青藏铁路提前一年通车
·青藏铁路将于7月1日开通运营 比原计划提前1年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7月1日全线通车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