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以"天路"的名义 青藏铁路通车:多少梦想照进现实

2006年07月01日 09:44

    资料图:建设者们在架设青藏铁路可可西里特大桥。 中新社发 杜芳栋 摄



 

    从2001年开工开始,几年的雪域奋战,青藏铁路冠有多项世界之最,创造出了人间不曾想像的一项项奇迹。 中新社发 杜芳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格尔木七月一日电 题:青藏铁路通车:有多少梦想照进现实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周音

  在中国,“历史性时刻”是个容易被滥用的词汇,而今天,身处青藏铁路格拉段起点处——青海格尔木,没有人会怀疑这个词此刻所承载的重量和意义。

  一条名为“青藏铁路”的钢铁巨龙的全线贯通,将二00六年七月一日毫无争议地定义为中国的历史时刻。继三峡水电站建成、“神六”上天等重磅新闻牵引世界无数目光之后,青藏铁路再度以“中国代表性工程”的重要身份成为世界舆论追逐的焦点。

  从宏观角度看,创造了多个“世界之最”的青藏铁路注定成为历史浓墨重彩的一章。而从微观角度视之,青藏铁路的贯通则让中国人的诸多梦想照进了现实。

  茫茫雪域天地隔。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西藏一直以遥远的名义披着神秘的面纱,诸多内地民众对西藏的印象仅囿于纪录片中的影像和远足者的笔端之物。

  而如今,在珠峰之下,雪域之巅,伴随火车汽笛的一声长啸,中国“出国容易进藏难”的历史将由此画上句点。

  聪明的设计者将青藏铁路建在了旅游资源极为丰富的地带。来自中国官方的消息说,青藏铁路沿线有三百多个重要的景区景点,串连了青、藏两省区大部分旅游资源精华。

  唐古拉山、沱沱河、可可西里这些遗世美景将随着这条钢铁巨龙的延伸,在旅者面前一一呈现,藏北草原、那木错湖、雅丹地貌群将在火车的轮轨所到之处扑面而来。中国的民谣习惯用“不亚蜀道难”来形容驱车进藏的艰辛,而铁轨的延伸将使这些美景轻而易举走进沿途的画卷。

  青藏铁路沿线居民沿袭了千年的传统生活方式亦可能因这条铁路的诞生而发生改变。

  千百年来,“人背畜驮”蹒跚前行是不少藏民的世代生活剪影,而交通不便则阻碍了人流、物流、信息流的频密交往。

  一项数据显示,由于运输成本高昂,在拉萨一百元人民币只相当于沿海地区五十多元的购买力。而青藏铁路的全线贯通,将使沿线地区建设物流集散地成为可能,高原经济“经络”随之畅通,而藏民自由出入内地的脚印亦将与日俱增。

  几十年前,青藏铁路或许只是一个几经胎动的计划与构想。几十年后,这段走进藏民现实生活中的铁轨势将成为中国西部发展的力量轴线。观察家用“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来形容这条铁路的贯通,可以预期,拉近了内地与西藏、梦想与现实之间距离的青藏铁路,将在“天路”的名义下,开辟青藏地区发展的新纪元。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