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专 题::
·2006“十一”黄金周
·温家宝出访欧亚四国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
·2006大纽约文化中国艺术节
·泰国军事政变风波
·中国房市风云
·中国品牌海外行
加拿大政府平反“人头税”
温哥华华人见证平反"人头税"
  渥太华当地时间6月22日下午3时,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在加议会发表正式声明,代表政府就“人头税”问题向全加华人道歉。
加拿大纽芬兰曾向330名华人收人头税 省长道歉
多伦多拟设6.22为平反"人头税"日 温哥华将研究
加拿大年纪最大的人头税苦主遗孀病故 终年110岁
加拿大人头税问题余波未了 苦主后裔拟示威索赔
坚持1张人头税证换1笔赔偿 华团为苦主后裔索赔
检索:
加拿大“人头税”问题由来
    十九世纪后期,先后有超过15000名华工参与修筑连贯加拿大东西海岸的太平洋铁路,其中4000多人客死异乡。虽然中国劳工为建设铁路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在1885年铁路竣工后,在敲入最后一颗道钉的庆功仪式上,却找不到一个华人的身影。不仅如此,加政府还通过《华人入境条例》,从那时起至1923年,华人移民每人入境必须缴纳“人头税”,数目从50加元一直涨到500加元,这相当于当时一名华工两年的薪水。
    据统计,在1885年到1923年的近40年间,加政府共向八万一千多名中国移民征收了总计2300多万加元的“人头税”。在1923年至1947年期间,当时的加政府又通过实施“排华法案”禁止华人入境。
 最新报道
人头税苦主赔偿申请表惹争议 没有中文难倒老人(8月31日14:46)
争取"1纸1退款" 加国"人头税"家属欲分三地集会(6月30日11:18)
加拿大纽芬兰曾向330名华人收人头税 省长道歉(6月29日16:53)
多伦多拟设6.22为平反"人头税"日 温哥华将研究(6月29日09:30)
加拿大年纪最大的人头税苦主遗孀病故 终年110岁(6月29日09:13)
加"人头税"道歉典礼 在野党议员缺席令华裔不满(6月28日11:14)
加拿大人头税问题余波未了 苦主后裔拟示威索赔(6月28日10:59)
坚持1张人头税证换1笔赔偿 华团为苦主后裔索赔(6月27日10:25)
哈珀总理用广东话向华人宣布"加拿大道歉"(组图)(6月23日11:04)
图:有代表对加拿大政府人头税赔偿方案表不满(6月23日10:46)
组图:加拿大总理就人头税向华人道歉(6月23日09:11)
加政府宣布补偿人头税苦主及配偶 并设社区项目(6月23日07:28)
图:温哥华华人见证平反"人头税"(6月23日07:05)
新闻背景:加政府道歉 了却华人人头税百年心结(6月23日06:32)
加拿大总理发正式声明 就人头税向全加华人道歉(6月23日04:11)
 评论·资料
人头税平反:讨回公道,更应铭记历史(6月28日09:12)
百年心结终了却:美华文媒体热评加平反"人头税"(6月23日11:23)
加拿大华人和舆论热评“人头税”平反行动(图)(6月23日11:10)
加拿大人头税历史划上句号(6月23日10:34)
新闻背景:加拿大“人头税”问题由来(6月23日06:36)
最后一颗道钉与人头税--加国铁路华工的世纪悲歌(6月21日14:25)
加拿大平反人头税的启示:华人须善用手中的选票(6月17日16:34)
“人头税”平反历程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加拿大华人社团开始为“人头税”的平反奔走呼号,呼吁加政府承认错误,承认华人对国家所做出的贡献。经过二十多年抗争,随着华人社会地位和经济实力的提高,加历届政府对平反“人头税”的态度经历了从不与理睬,到虚与委蛇,再到积极处理的转变。
    2006年1月加拿大联邦大选中,“人头税”问题成为争取百万华人选票的重要议题。保守党政府总理哈珀上台后,一直表示将兑现大选承诺,平反“人头税”,并最终定于2006年6月22日在议会举行“人头税”平反仪式,正式就歧视华人的“人头税”政策向全加华人作出正式道歉,并公布平反方案。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