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台湾印象之二:在东海岸看山观海 感受惊艳之美

2006年11月18日 20:33

    位于台湾花莲县的太鲁阁公园山险水美,是台湾最著名的景点之一。 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福州十一月十八日电 题:在东海岸看山观海

       中新社记者 毕永光

  对大陆民众而言,台湾风景名胜的代表是阿里山、日月潭,对台湾东海岸风光则了解甚少,比如东部的著名景点太鲁阁大峡谷,笔者就是第一次听说。征询台湾朋友的意见,都认为台湾最值得一游的是东海岸沿线风光。笔者日前随福建省闽台新闻交流联谊会参访团置身东海岸,切身感受到那里山海风光的惊艳之美。

  其实福建与台湾地貌有不少相似之处,山地多,平地少,海岸线长。虽然看惯了山海相接的景观,但台湾东海岸的风光仍给笔者带来了别样的震撼。从苏澳南下,右侧是数百米高的悬崖峭壁,没有沙滩之类的过渡,崖壁直接切入深深的太平洋。近处海水呈湛蓝色,远处则为深蓝,分界明显,极目远眺,太平洋烟波浩淼,水天一色,偶有船只看上去仿佛一粒尘埃。乘坐的汽车则在临海悬崖上开出的窄路上蜿蜒前行。

  海还没看够,山的气势又扑面而来。将近花莲,汽车转入东西横贯公路,进入太鲁阁大峡谷。该峡谷虽然没有雅鲁藏布大峡谷壮观,但峡谷两侧双峰夹峙,几乎垂直,最窄处不过二三十米,人在谷底仰视,险峻感更胜一筹。

  峡谷是大自然“鬼斧”的造化,放平视线,脚下的东西横贯公路则是人间奇迹。东西横贯公路横穿台湾中部,全长一百九十多公里,尤以大峡谷近二十公里的路段最令人叹为观止。公路凿空峡谷边的悬崖而建,时而穿洞,时而过桥,这个在今天看来都是十分艰巨的工程却是四十六年前人们用炸药和简陋工具开凿出来的。该公路始建于一九五六年,蒋经国亲自督导,动用来自大陆的国民党老兵万余人。四年的建设过程中死亡二百一十二人,在大峡谷较开阔处建有长春祠,就是祭奠这些亡灵的。

  台湾有少数民族三、四十万人,原称“九族”,近年来进一步理清为十二个族群,人数最多的阿美族有十几万人,主要聚居在花莲。阿美族的服饰、舞蹈、装饰图案等经整理和开发,如今已成为旅游资源,为花莲增添了一道人文景观。

  车行在沿海公路上,忽然有几辆大功率摩托从旁边飞驰而过,正是台湾的飙车一族。在白色的北回归线标志塔前,笔者见到了一群飙车爱好者,五颜六色的摩托车有三十多辆。一位林姓中年车手说,他们利用周末时间,星期六结队从台北沿东海岸南下高雄,星期天再原路返回。问他为什么不走西线,回答说西线高速公路摩托不能上,沿线景色也不如东线;东线路窄点,但正好练车技。这群车手开的都是日本摩托,据称日本摩托速度快、开着爽,而价格只有美国、德国摩托的一半。问他怕不怕危险,他头也不抬说:“玩车不会想这个。”

  台湾东部沿海几乎没有什么工业,生态环境优良。沿线还有三仙台、小野柳、知本温泉、垦丁等景点,外海的绿岛、兰屿是潜水的好地方,如果能加大旅游推广力度,东部风光对大陆游客的吸引力不言而喻。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台湾印象之一:槟榔与"槟榔西施"的是是非非(图)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