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北京日报:中国男篮三处“硬伤”缠身

2006年08月28日 10:20

  负于希腊队后,中国男篮结束了世锦赛征程,明天将启程回国。应该说世锦赛中国队的6场比赛,每场都在进步。但若与希腊、美国、阿根廷比较,中国只能算篮球大国而非篮球强国。三处“硬伤”是中国男篮跻身篮球强国的瓶颈。

  速度偏慢

  打完欧洲冠军希腊队,连姚明这样的“老江湖”都慨叹:没见过出手这么快的3分手。但与对手相比,跑位慢、传球慢、接球慢、出手慢、挡拆慢、封堵慢、轮转换位慢、攻防转换速度慢。中国男篮的“慢”却是全方位的。

  “篮板球是篮球的生命”。除此,出手次数同样是球队获得进攻机会多寡的重要数据。首战对意大利,且不说对手令人咋舌的52%的3分球命中率,11比25的出手次数就让中国男篮先败下阵来。中国队6场比赛,3分球出手次数仅高于非洲新军塞内加尔一队。这不仅说明对手防守严密,还证明我们反应速度慢,隐蔽性差,这直接导致我们进攻效率低下,难以出奇制胜。这方面,意大利队是我们的榜样。

  当我们已习惯于站着打球,习惯于落位后打阵地战,习惯于依靠姚明,一“快”起来就会失误连连,被对手的快攻迅速打垮。

  力量欠缺

  “中国男篮今天在某些时段还是表现出对抗能力差。”这是中国男篮在对阵波多黎各失利后尤纳斯说的一句话。姚明虽一柱擎天,但面对对方两三个人的夹击和摔跤式的防守,也难免失误。其他队员固然意欲援手,却有心无“力”。当年轻的易建联双手将球举过篮筐要扣篮时,对方的一只手就足以破坏他的双手发力。尤纳斯在力量训练房中就说过,如果一个中锋或大前锋,没有卧推140公斤的力量,他在篮下什么也干不了。

  姚明在NBA征战4个赛季,每年加上季前赛和国家队的比赛,需要全力以赴去拼命的比赛不下100场。他非但没有累垮累瘦,反而增加了15磅肌肉。一些中国教练说,姚明在NBA打了4年,技术还是在国内打的底子,但块儿头可比原来足多了。但国内联赛的现实是,至今没有一名专职的体能训练师。

  经验不足

  与希腊一役,其密不透风的防守令中国男篮很难将球运过前场,造成的失误高达24次,而对手仅3次。“今天希腊队的防守是我们所遇到的最具侵略性的防守,我们根本就没遇到过这样的防守”,尤纳斯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中国男篮提高水平的捷径是将球员送到欧洲打球,“这样他们至少每周能遇到一次这样的防守”。

  小组赛第4场,中国男篮总算战胜了实力并不强的塞内加尔队,但后者在前3节还是让中国队无计可施。塞内加尔队像支游击队,他们闪电般的进攻总让中国队的大个子跟不上脚步。另外,他们也不按常理出招,虽间或有些配合但技术动作极不正规,可这恰恰打乱了中国队的部署。这说明我们的经验远不够老到。(赵彧)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