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专家:武汉人路上堵一分钟损失1.14元

2010年11月10日 15:36 来源:长江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均生产贡献率计算法

  见习制图 徐五峰 制

  在武汉,上班途中每堵一分钟损失多少钱?昨日,武汉多位交通与经济学专家计算出拥堵成本,有观点认为每位市民在路上每堵1分钟平均要损失1.14元,另有专家认为武汉市民上下班每月拥堵成本约为200元。

  穿行闹市每人每天损失百元

  拥堵的成本算法有多种,有从人均生产贡献角度计算,有从开车出行成本计算,还有抽样统计。

  交通专家胡润洲以人均生产贡献率为计算依据。据《武汉统计年鉴》记载,2008年武汉全部工业总产值为6251.79亿元,当年武汉从业人数为456万人,那么人均一年工业产值为137100.66元。一年工作日为251天,即每人每天工业产值为546.2元。以一天工作8小时算,每人每小时工业产值为68.3元。再换算成分钟,每人每分钟工业产值为1.14元,即每人每分钟为社会做的贡献为1.14元。

  胡润洲称,目前在武汉武珞路、中山大道等主要干道,每天平均拥堵时间为60-90分钟,那么经常要穿行繁华路段的市民,每人每天的拥堵成本约为68.3-102.6元。

  上下班每月拥堵成本200元

  华中科技大学交通学教授马鹤龄对拥堵成本有另一种计算方法。马鹤龄说,去年由国内一家调查机构公布全国8个主要城市的拥堵经济成本,在上海、北京、广州、武汉、成都、西安等8个城市中,上海人的拥堵经济成本排全国第三,为每月228.2元。

  马鹤龄称,该方法所称的拥堵经济成本,是将居民的一般工资作为标准,计算堵车的时间用来工作能挣多少钱。以此推算,武汉市民上下班每月拥堵的成本约为200元。

  两种计算方法,一种为每分钟的拥堵成本,另一种则计算的是每月上下班的拥堵成本。不过,两位专家均表示,拥堵成本本身就是动态的模糊概念,并没有非常精确的计算公式,采取不同的方法,得出的结论当然不一样。

  声 音

  “从汉口到光谷去看女友,我得坐两小时公交”

  市民:拥堵带来的时间成本太高了

  对家住汉口蔡家田的梅忠来说,拥堵所导致的时间成本可能比每分钟1.14元要贵得多。梅忠的女友住在武昌光谷,因距离相隔较远,两人平时见面不多。有时梅忠等下午下班后,到武昌看望女友,被堵的过程让他实在无法忍受。

  “下班高峰期间,坐公交差不多要两个小时才能到光谷。”梅忠说,若坐上二桥的公交车,在发展大道、徐东、水果湖、街道口以至广埠屯等路段,基本上每站路必堵;若坐一桥的公交车,在武广门前、长江大桥、傅家坡等路段,也是每站必堵。

  等到了光谷,差不多要两个多小时。再与女友吃完晚饭,若运气好等上公交车,一路颠簸回汉口,也差不多要两小时,仅在路上就花费4-5个小时。

  因拥堵导致打的,不仅是梅忠一个人遇到的烦心事。在汉口一家公司当销售员的小李也深有同感,因工作需要,小李经常要到多家业务来往公司拜访。

  小李说,因为拥堵,从汉口到武昌坐公交车差不多要两小时,有时早上8点多出门,到对方公司已快11点,若遇上要找的人恰好不在公司而想转到另一家公司,坐公交车又怕耽误时间,因为快到中午下班时间,小李只能打的,每月小李为此就要多负担200元左右的打的费,“要是交通不这么拥堵,我就有从容的时间办更多的事,也不至于要经常打的。”(何辉)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