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回生”程序 上汽放弃双龙汽车大股东权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启动“回生”程序 上汽放弃双龙汽车大股东权利
2009年01月14日 09: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在要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说清,2005年对双龙汽车的海外并购是否划算,只怕并不容易。

  上周,上汽集团控股51.33%的韩国双龙汽车董事会做出决议,向韩国当地法院申请进入企业回生程序。与此同时,双龙汽车公司总裁崔馨铎和中方代表理事兼首席副总经理张海涛辞去职务并申请法院接管。

  在韩国的司法体系中,申请法院接管仅次于破产,这意味着上汽完全放弃了作为双龙汽车大股东的权利,而由法院决定是否救助以及如何救助这家公司。

  ●股权难抵数千亿贷款

  所谓“回生”,是按照韩国法律规定,在法院的主导下,使面临危机的企业恢复经营的一种法定程序。

  如果法院认为该企业具有回生可能性而接受申请,有关双龙汽车复苏问题都将移交给法院指定的法定管理人。法定管理人拥有一切经营权,包括进行结构调整。作为回生计划的一部分,股东的股权有可能部分或全部丧失;同样,债权人也会丧失部分或全部利益。

  或许,上汽通过申请法院接管放弃自己持有的双龙汽车股份是明智的,其同时也无需为6000亿韩元贷款负责。截至去年11月30日,上汽所持双龙汽车公司股份的价值仅合人民币18.51亿元。

  而如果法院判断双龙无复苏可能性,双龙汽车将启动出售或清算程序,所有工作人员都将被解雇,通过出售资产收回债权。

  双龙的主要债权人——韩国产业银行仍寄望于上汽给予双龙新的援助,而上汽已不愿再提供更多的资金,除非代表双龙汽车工人的工会接受重组公司及裁员计划。

  ●劳资矛盾难以缓解

  面临如此经济形势,上汽再多的投入只怕是填入无底洞。

  即便如此,韩国媒体依然认为上汽应为双龙汽车面临的危机负首要责任。“上汽收购双龙汽车以后的4年里,在提高双龙汽车生产效率、使产品结构多样化、提高竞争力方面完全失败。上汽没有履行进一步投资10亿美元的承诺,原有的新车开发计划也陆续被推迟。”《朝鲜日报》称。

  但也有韩国专家表示,“反对为加强竞争力进行结构调整、只顾保住自己饭碗的强硬工会也难辞其咎。”

  双龙汽车的生产效率远远低于国内外企业。双龙汽车平均一辆车的人工费用占总费用的20%以上,竞争企业的这一比例仅为10%左右。在过去5年里,双龙汽车利用约7000名人力生产了9万至15万辆汽车,这远远低于2.1万名人力生产190万辆汽车的通用大宇。分析人士表示:“以双龙汽车目前的人员规模,至少要生产25万辆才能生存下去。”然而双龙在去年11月及12月的销量仅为3835辆和5540辆。

  霸道的双龙汽车工会至今仍抵制裁员减薪方案,同时要求上汽“停止窃取双龙的技术”。

  事实上,更多专家认为,作为大股东,上汽吸收双龙的技术并无不当,如果上海汽车没有在5年前掏出5900亿韩元收购双龙,这家韩国最小的汽车制造商恐怕早断了生机。而现在仅股价下跌,就使上汽蒙受达5000亿韩元的损失。

  同时,已报至发改委审批、上汽与双龙在江苏仪征的合资项目,也不可避免地受到此事的影响,有流产可能。(信晓霁)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汽车频道

【编辑:赵婕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