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俄罗斯借天然气“杀鸡儆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俄罗斯借天然气“杀鸡儆猴”
2009年01月13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3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3日刊文说,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天然气纠纷总算有了解决,但由此可见俄罗斯能源牌在外交上还是非常有效;欧洲要想摆脱,恐怕不是可见的将来所能为。

  文章摘录如下:

  因为俄国与乌克兰的天然气纠纷导致俄国对欧洲供气中止,总算是问题有了解决,但由此可见俄罗斯这张能源牌在外交上还是非常有效;欧洲要想摆脱,恐怕不是可见的将来所能为。

  法国总统萨科奇说:“教训俄国这样大国一定要很慎重”,这就表示欧洲对它是无可奈何,因为这是硬碰硬的问题。四十年来欧洲就很依赖俄国的天然气,这东西既制造不出来,美国也不能援助送来;俄国说要中止,欧洲除了惊惶,也只能按俄国的说法行事。

  俄国输欧的天然气管道是经过乌克兰境内的,俄国说乌克兰从中偷气,所以供欧的天然气减少,使俄国不得不停止输送,如要解决,便须由俄国参加的三方面在乌境检查是否有偷气,乌克兰起先不同意,但在欧盟压力下,只能妥协。连美国总统布什也不能说赞同欧盟的外交努力。其实也没什么努力,只是答允俄国条件而已。

  俄国上世纪80年代欧洲恐怕美国的能源禁运,因而与俄国达成以修筑管道交换天然气供应的交易。由于来源稳定,欧洲也就不再想开发新能源了。这种供气合同一订就是二三十年的长期合同,所以欧洲用气只增不减,专家预料未来二十年更会较现在加倍。那么,俄国当然就在这问题上有恃无恐了。

  这事件当然由于俄乌两国的天然气供需价格产生了问题。乌克兰仍要优惠,俄国却要按国际市价计算,而这问题又由于乌克兰政府要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而引起,乌克兰如果放弃加入北约的申请,对俄国示好,天然气的供应便毫无问题,否则这是俄国的撒手?除乌克兰外,东欧依赖俄国能源的国家不少,这次也尝到苦味,那么,俄国此举又何尝不是杀鸡儆猴?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