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重组热浪汹涌 整合背后利益定位成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海国资重组热浪汹涌 整合背后利益定位成难题

2010年07月30日 14:17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时间指针拨过下半年第一个月份,上海国资对“十一五”交付答卷也大限将至。而在经历数年改革重组的征程之后,这场本因世博一度暂停的“收官之战”在盛夏演绎出如火如荼的版本。 7月28日有消息称,国资委将在一个月内成立全资所有的新资产管理公司,致力于将小型亏损国有企业改造为盈利公司。 7月26日,强生控股、上实发展、百联集团旗下百联股份、友谊股份4家国企同时宣布延迟复牌日期。

  而除了谁将率先接过上海医药、上海建工、锦江股份今年“第四棒”的猜想,市场对于区县整合的行动力、重组平台的执行力、“十二五”规划的想像力等也投注了巨大关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何最大程度化解利益撞车、厘清机构的职能定位,怎样发挥国资运作平台的作用,乃至民营企业未来的空间设想等问题,都让上海国资重组距离大功告成还有长路要走。

  整合加速度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信息,近两个月,已有中华企业、金丰投资、强生控股、上实发展、安信信托、百联集团旗下百联股份和友谊股份等6家上海国企因重大事项停牌,光明食品集团、华谊集团、电气集团、仪电集团等尚未重组的集团皆因存在“合并同类项”可能性成为基金热炒的概念股。

  重组步伐加快、预期范围加大与世博会的顺利召开为下半年政府工作侧重腾挪出了空间不无关系,而市国资委在年初拟定的“年内市属经营性国资资本证券化要在2009年的基础上提高6-7个百分点,即达到30%以上”的目标完成难度确实并不轻松。

  东方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毛楠认为,市场普遍流传的今年上海国资整合将涉及200亿元体量的结论,主要是以2009年基数推算,可能还有“大题小做”之嫌。据他预估,如果按照国资总量的8000亿-10000亿匡算,即使提高五个百分点计,都会有400亿-500亿。

  而除了年底大限的迫近,从中期来看,市国资委身上担负的任务也颇为艰巨。 2008年9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要用3至5年的时间基本完成产业类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市属经营性国资资产证券化率须由18%提高到40%左右。

  东方证券研究所相关策略人士则告诉记者,根据国资发展规划,未来上海国资还将在横向上收缩跨度,使国资涉及的行业由79个减少为72个,目标在3年时间内减少到54个;在纵向上则压缩层级,企业集团管理层级控制在3级以内,3级以内的企业集团由4个增加到10个。

  “由于上市公司与集团公司之间的从属、利益分配、关联度等,股权激励也将使集团公司的股份制改造和与上市公司的整合紧密相关,而目前在上海72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中,仅上海家化、光明乳业推进了经营者期权激励。 ”上述人士表示,这一比例大大落后于全国水平。

  “看不见的手”

  也正因为时间紧迫,去年以来,国资整合方式便已由自下而上向自上而下转变。据悉,2008年以前,上海国资的整合更多的是简单地将集团相关资产注入相关上市公司,集团自下而上整合的色彩较为浓烈,而巴士股份的整合则可以作为政府发力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当时涉及跨越久事与上汽两大集团资本运作,政府背后主导的迹象十分明显”。该人士称。

  事实上,2009年至今,上海市国资委还先后出台了 《上海市国资委出资监管单位改制重组工作指引》、《本市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产权界定办理指引》与《上海市地方国有企业不实资产核销管理暂行规定》等一系列文件。

  不过,对于国资委这双“看不见的手”的作用,学界并没有全盘肯定。 “国资委虽然是特设机构,但它是由原来的行政部门改建而成,工作人员也都是公务员,各级国资委都是一级行政组织,具有鲜明的行政能力,客观上偏离了正确的职能定位,分散、牵扯了大量精力。 ”上海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刘震伟告诉记者。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