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拓展成本降低 中国企业寻觅全球机遇正当时(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海外拓展成本降低 中国企业寻觅全球机遇正当时(2)

2010年09月20日 14:5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要强调的一点是:首先要明确你到底想要什么,不是因为便宜才买,而是你买了之后可以获得什么。这次危机我们中国企业首先要获取相应的技术,这是第一有价值的。第二有价值的海外资产是国际品牌。中国政府一直倡导打造中国的国际品牌,但大家知道,打造一个国际品牌谈何容易。通过海外并购是一个获取国际品牌的捷径,这样我们企业可以分享品牌带来的效益。比如说江苏的民营企业出口电钻,危机爆发之后出口量下降了80%,但利润翻了好几倍,就是危机爆发之后并购了曾经为之代工的两个品牌,这样不仅仅是继续得到代工的非常微薄的加工费,还可以分享品牌带来的利润。第三比较重要的是获取海外渠道,这对中国企业来说一直没有破题。第四,大家讲的最多的是资源,危机爆发之后资源价格和资源公司的价格大幅度下跌,我个人角度看,现在我们不能太多地放手到海外并购资源,因为要看资源长期走势,过去六、七年时间,初级产品价格大幅度上涨,这恰恰与中国对资源需求的快速上升有密切关系,如果往长远看,未来可能初级产品会一直保持高价。

  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就是当我们看到这些战略性、百年一遇的机遇时,一定要看到海外的风险,企业眼下只是看到企业并购市场准入的风险,其实更多的风险是在买到以后整合企业的时候,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下,很多企业国际化程度不高的情况下,更要高度关注海外风险,使走出去的先驱企业不要成为先烈。

  复星高科技集团品牌发展部总经理张亦农:

  海外并购须循序渐进

  我们看到有很多的全球机遇产生,我们知道全球经济在探底,但也要正视我们所遇到的困难。

  首先是品牌问题,第二有没有国际化人才,必须有当地人才,他们才是推动我们事业的基础,第三,当地的法律、政策、文化甚至当地的市场以及是不是有足够的资金运作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投资这些事情。

  我们需要循序渐进,不能说一口吃个胖子。我们在国内做了很多投资,比如医药、矿业、零售、金融等等,管理资产近千亿,去年利润达到45亿。但我们走出去也非常慎重。我们和全国最著名的私募基金公司一块在看,我们是不是可以共同捕捉机会。我们也在做一些尝试,比如和欧洲最著名的俱乐部做战略投资,共同开发全球市场。我们要决定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也在想,有这么多投资机会,到底什么是我们所关注的呢?是价值投资,能不能创造新的价值。

  首先我们可以围绕已有的产业投资;第二我们非常关注有成长动力的行业。全球有很多机会,但什么在五年十年之后依然高速发展,如果捕捉到这样的市场做投资会更有机会;第三是消费升级的领域,受益于内需增长;第四,不管海外资本多便宜,如果不能受制于中国成长、发展,我们也不会碰,我们会捕捉被低估、受制于中国增长的产业,利用我们在中国的经验带动起来。我们讲这些概念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我们在全球经济形势下,并不是每一个板块项目都支持的,我们要挑选最适合的点,因为机遇里也充满了风险,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