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拓展成本降低 中国企业寻觅全球机遇正当时(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海外拓展成本降低 中国企业寻觅全球机遇正当时(3)

2010年09月20日 14:5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销售部副总经理史青科:

  海外投资挑战多多

  我们对危机是这么理解的,它带来了损失,但并不见得完全是一件坏事。

  首先说出口。过去十年中国汽车出口快速发展,基本每年都是翻倍的。我们的人员素质、组织结构完全跟不上业务量,而金融危机给了我们一个调整的机会。我们去年汽车出口销售金额、数量都有大幅的下降,这时我们恰好能坐下来认真思考未来五年十年应该往什么目标前行。我们梳理了市场、产品和公司内部管理。从这角度看这场金融危机反而变成了好事。今年上半年汽车出口业务开始复苏反弹,非常快,到现在已经有3万多台车出去了,反弹的原因是我们这个品牌经历住了2009年金融危机的洗礼,所以才有金融危机后的迅速反弹。

  第二说投资。对于一个希望走国际化路线的汽车企业来说,我们必须要实现海外投资。一个汽车品牌真正的国际化,不可能没有本土化的生产组装甚至融入本土化的设计元素,以满足当地的特殊要求。比如在俄罗斯,天寒地冻,所有车都要加上电热系统,这是针对当地市场所做的技术改进。金融危机使我们海外投资付出的资金大量减少,所以我们的成本在降低。

  当然,海外发展面临的挑战更多一点,第一是保护,地区的保护、国家的保护,不但在市场、政策、关税甚至还收发展税。同时还有技术的挑战,面临着很多保护门槛,这使我们对自主创新、科技的投入也不断在加大,你必须要自强不息,所有钱和人力投在这上面才有发展。另外金融的挑战,金融危机导致了银行直到现在还没有彻底苏醒过来,还是非常的谨慎,尤其是对中国品牌,对中国汽车品牌不信任,这需要时间。还有一个挑战是人民币升值,这是不可避免的挑战,而且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同时还有各种各样的挑战,工会、政策、法律法规等等。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负责合伙人吴正希:

  海外投资别怕竞争

  中国企业在金融危机当中迎来了一个抄底的时间段。整个世界逐步走出金融危机的时候,对中国企业来说,机遇是比较多的。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