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拓展成本降低 中国企业寻觅全球机遇正当时(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海外拓展成本降低 中国企业寻觅全球机遇正当时(4)

2010年09月20日 14:5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虽然在金融危机当中有很多公司估值比较低,竞争对手比较少,但大家要看到两件事:第一,对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来说,很多走出去的都是大型或者中型的民营企业,如果你是一个超大型国有企业,在整个交易过程中没有一个竞争对手,即便你做了估值模型,得出一个数字,是不是能非常有信心地说这是最好、最合理的价格呢?其实并不是。所以很多时候我觉得有竞争对手对交易的投资方来说,尤其是对估值来说是提供了一个侧面的参考,这是一个有利因素。

  第二,就是走出金融危机对中国企业来说机会更多。因为在很多发达国家,金融危机令很多目标公司资金链断裂,不得已走破产程序,一旦进入破产程序,中国公司是无法轻易介入的。因此,目前金融危机逐步缓解,很多目标公司的投资方、融资方给予了这些目标公司一定的融资便利,使得这些公司暂时获得喘息的机会,使得中国企业反而获得了可以并购他们或者可以投资他们的商业机遇。所以金融危机对中国企业来说,可能提供了抄底机会,但走出金融危机是为中国企业提供了更为稳定、健全的投资环境。

  当然,海外投资面临的挑战比机遇更多。因为竞争对手多了,价格也被抬高了。对于国有企业或者国有背景的公司,在一些国家,比如澳大利亚、加拿大甚至非洲,其实可能都有当地政府的不同声音,有比较反对的声音,这当然是一种挑战。但从我做的这些并购案例来说,中国公司学习的非常块,做的非常好。我们也在适应时代的变化、投资环境的变化,比如我看到中国公司如果能预期投资可能在当地产生的反响,那很多公司就会采取跟当地政府合作的方式,在当地建学校,获取当地政府、民众的支持,或者说跟一些西方的投资方组成一个联合体等等,在一定程度上缓和当地政府对中国国有企业或者大型国有企业不利的、有些偏见的情况,这都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当中摸索的一些比较有借鉴意义的方法。(朱艳燕)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