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蒙牛,公关何以成攻击?(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新闻1+1》:蒙牛,公关何以成攻击?(2)

2010年10月22日 07:00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1+1》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主持人:

  岩松,我不知道你看懂没有,就是蒙牛公司昨天对外发布的声明,明明是他们和伊利公司之间的一场争执,结果现在变成了它马上把整个的目标去指向了圣元奶粉,你怎么看?

  白岩松(评论员):

  今天我也注意到有媒体在分析这件事的时候说,也许蒙牛并没有直接去制造圣元的性早熟事件,(只是)也许,因为在蒙牛集团里奶粉所占的比例并不很高。另外它们俩之间的实力相差还是比较大的,也许不会是针对它。所以蒙牛集团就发布了一个“我跟圣元的性早熟事件一点没有关系”。而且很有趣的是最后的结束语,请看它的结束语“蒙牛对于不正当竞争造成的重大危害有着切肤之痛,因此恳请公安机关尽快查清圣元奶粉性早熟真相”等等。但是没想到迅速地就曝出了它针对伊利的产品所采取的行为。包括我手里拿到的公关公司的策划案,这个公关公司的策划案一会儿我们再深度去解读。

  突然我想到了一个事件,就是方舟子被打的事件,肖传国雇凶打人,这个事件以另外的方式展现出来,它们俩之间是因为竞争,而不是因为说打假。但是性质很像,雇亲属,然后去花钱,然后你去教训对方,让对方受伤。原来企业之间也能这么干。

  主持人:

  蒙牛公司今天有位高管说,制造这件事的人只是一个员工,他是一个部门经理,是他个人所为,我不知道你怎么看待他们这种评价?

  白岩松:

  这句话两个层面都很难站住脚:第一个层面是,如果他是个人行为,它是一个持续了一段时间所产生了很多很多结果了,企业是否失查,企业是否是对这个行为心知肚明,却又默而不宣,这是一个问题;第二,它又很难是一个个人行为,个人行为将从中获取什么样的好处呢?人做一件事情是要获取某种利益的,请问仅仅是他一个个人行为,他会从其中获取什么样的利益呢?他要去掏出很多的钱。

  主持人:

  没错,花了二十来万。

  白岩松:

  所以从哪个方面似乎都很难站住脚,所以我觉得这句话有点像最近几天经常遇到,好多类似的新闻,所以老百姓大家都有点厌倦了,所以开玩笑说“请拿出点创新精神来,撒谎也不能太不过脑子”。

  主持人:

  你看伊利和蒙牛这是一个中国乳业的老大、老二,又在同城竞争,特别希望它们两个能进行良性竞争。

  白岩松:

  其实我更加格外感慨,因为我是内蒙古人,我对这两家企业的发展当然一直很关注。中国人有一句话叫“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指的是抱团。但是好,这回打仗的是亲兄弟,带有血缘关系的起码是兄弟,为什么呢?原来蒙牛创业的时候牛根生等等就在伊利里头,后来俩人在一个城市里发展起来。你想想,从一个内蒙人的角度来说,都觉得这是骄傲,这是两个最大的奶业的品牌。

  这回倒是兄弟一起上阵了,不幸的是敌我双方,而且打的是不亦乐乎。但是在敌我双方当事人一方陷害另一方了,起码在这件事上伊利是受害者。可是从一个更长远的角度来说,我甚至觉得蒙牛一定是最大的受害者,它自己在伤自己。有人说一山不能容二虎,谁说的?在商业的竞争当中,一山必须容二虎,因为否则就不会有反垄断法等等这样的情况出现了。

  这个事件一发生之后,我一直在举一个例子,可口可乐跟百事可乐多少年了,如果它们俩要采用这样的方式互相掐,现在你觉得我们还敢喝可乐吗?如果两个人一起去努力,兄弟们一起去努力把这个市场真正做大,你分的羹也更多。所以有的时候感慨万千。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