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亿假发票利益链背后:贩假利润大 用假不受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300亿假发票利益链背后:贩假利润大 用假不受罚

2010年10月27日 08: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破获了一系列假发票案件,仅广西柳州市前三季度就查获假发票1610万份,可填开金额达418亿元。9月12日,广西警方成功摧毁多个制贩假发票网络,缴获各类假发票成品、半成品1100多万份,发票可填开金额300多亿元,这是广西迄今为止一次性查获假发票数量最多的案件。

  对于假发票,有关部门的打击力度不可谓不大,但假发票依然屡禁不止、打而不绝,《经济参考报》就此进行了追踪调查。

  案件频频破获 纪录不断刷新

  今年以来,广西警方破获的假发票案可以用“没有最大,只有更大”来形容。在一系列的打击假发票行动中,广西警方破获的假发票案,可填开金额累计达到数百亿元,其中最大的一起案件,发票可填开金额超过310亿元。

  4月11日至12日,柳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在多个部门的密切配合下,连续作战,成功打掉贩卖假发票犯罪团伙1个,捣毁假发票储藏窝点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缴获假发票共计32.8万余份,最大可填开金额超过42亿元。当时,广西警方宣称是今年以来“破获的最大一起假发票案件”。

  然而,时间刚刚过了一个月,这个记录就被打破。5月13日,柳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在柳州市春苑路东四巷严某住处端掉一个大型印制假发票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当场查获胶印机、裁纸机、晒版机、烘干机、装订机等印刷机器一批,缴获涉及柳州市周边县份和来宾、河池等市各类假发票108万余份,最大可填开金额达33亿元,另缴获可填开金额无上限发票3000余份。与此同时,柳州警方又在柳州市谷埠路和屏山大道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捣毁假发票储存窝点3个,缴获假公章81枚,假发票10万余份,最大可填开金额达29亿元。

  不久之后的8月17日,广西南宁警方破获了被称为“广西有史以来侦破的涉税金额最大的非法制售假发票案件”——“8·17”案,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0名,其中刑事拘留7名,捣毁大型假发票印制窝点1个、假发票藏匿窝点1个,打掉制售假发票犯罪团伙1个。当场缴获各类假发票82.94万份,累计票面金额53.3亿元,涉税金额2.46亿元。

  然而,更触目惊心的案件还在后面。9月12日,广西柳州、来宾两地警方联手出击,在广西柳州市南环路、西环路等地成功摧毁多个制贩假发票网络,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捣毁非法印制、储藏假发票窝点12个,查获胶印机、烘干机等印刷设备14台,电脑和打字机8台,缴获的假发票数量达到1100多万份,发票可填开金额超过310亿元。“在各个窝点缴获的成品和半成品假发票足足装满了一卡车。”柳州市公安局宣传科科长刘桂刚说。

  “当我们来到张建明的制假窝点时,印刷机还在不停地运转,一版版百元面额假发票源源不断地从机器内‘吐出’。”柳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李文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背后蕴含巨大利益 制假贩假铤而走险

  购买假发票者有企业、个体工商户,也有个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购买假发票主要用于虚列成本费用,以达到偷税漏税的目的;一些个人购买假发票则作为报账凭证,虚列支出以达到侵占国家、单位资产的目的。“巨大的利益是假发票屡禁不止、屡打不绝的原因。”柳州市国税局稽查局副局长陈建辉说。

  “所幸这些假发票没有最终流入市场,一旦流入市场,给国家税收和税务秩序造成的影响将难以估量。”柳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张维华说。

  这些假发票若流入市场,损失将难以挽回。破获“9·12”案件后,陈建辉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说,按照目前8%至10%的综合税率计算,若这些假发票全部用于虚列成本费用,理论上将给国家带来超过20亿元的税收损失。

  柳州市地税局稽查科科长白国利介绍说,在配合公安部门破获“9·12”案件之后,他们立即对买方市场进行重点清查,已查出14户纳税人存在使用假发票现象,缴获假发票4000余份,并对涉案12人进行了处罚。陈建辉透露,柳州市国税局近几个月查出企业用虚假发票列支成本的案件20多起,已追回应缴税款100多万元。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