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伟业里都有广告 影视剧进入广告植入时代?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建党伟业里都有广告 影视剧进入广告植入时代?

2010年10月28日 10:39 来源:城市信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建党伟业》也将植入广告?这一消息刚一传出立即引起了不小的争议。不仅如此,中影还为此发布了一款“影视剧植入广告分析系统”,专门分析该片里哪儿加广告加多入合适。主旋律献礼片也开始植入广告,而且如此高调如此动真格如此大手笔,让一直被观众所诟病的影视植入广告有了“身份”,名正言顺地进军影视作品,以后就是广告植入的时代?记者采访了《建党伟业》投资方之一的李湘、《四世同堂》的导演汪俊和《金婚风雨情》的制片人曹平。

  电影投资人李湘:

  《建党伟业》的广告应该找民族企业

  近日,伴随着《建党伟业》要植入广告的消息,中影发布了一款“影视剧植入广告分析系统”。记者致电中影集团相关工作人员何娟平 ,她向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并称该片已经在尝试使用“影视剧植入广告分析系统”来选择植入广告。广告植入在影视作品中的地位已经不可或缺?以后的影视作品会不会都用这种分析系统?10年前,中国电影愁的是没人投资。10年后,中国电影愁的是热钱泛滥,资本绑架电影。作为投资人,和“钱”脱不了关系,对广告植入怎么看呢?10月27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在长沙正为新剧忙活的李湘。

  作为《建党伟业》的投资方之一,李湘说,她知道出了这个分析广告的系统,而且中影为此研发了很长时间,据了解,此系统功能非常强大,一部5万字的剧本,只需要5分钟,即可自动生成该影片的植入广告综合分析报告。车子、房产、沙发、衣服以及各种各样的日用品品牌,哪里需要都会系统地出现在报告里。她个人认为这一系统是值得推广的,“这个还得看实施后观众的反应、播出的效果”。

  《建党伟业》这样的主旋律“红色电影”,又是在那个年代,植入广告会不会引起观众的反感?李湘称,如果电影本身就涉及到一 些 道具,在那个年代应该会涉及到大型的国产品牌、民族企业,“应该还蛮热血、温情的。不能找些八杆子打不着的广告,也不能太生硬”。

  除了《建党伟业》,李湘也有自己投资的偶像剧,刚刚在青岛热拍的《一不小心爱上你》。李湘透露,《一不小心爱上你》10月27日已经杀青,后天他们都要回到北京了。她刚看了片花,女主角江铠同是她选的,青岛女孩,她很满意。这部戏是她投资的第一部电视剧,也有广告植入,不过只有两条。

  作为一名影视投资人,李湘认为,有广告植入当然是好事,“第一,广告商能找到你,说明你的作品有吸引力,最起码不用去各个地方拉客户拉赞助;第二,有好的植入,可以收回成本,减轻压力,做影视剧的投资说到底还是要盈利”。关键是怎么植入,在不影响作品本身,又能和作品结合,需要一定的技巧和智慧,“我们要的是影视和品牌的双赢”。

  针对《一不小心爱上你》,李湘说,因为这是她投资的第一部电视剧,对广告这方面要求很严格。因为这不是一般的偶像剧,而是“有深度”的情感戏,对演员的内心戏要求很高,所以,原则上选择的广告不能伤害剧情,也不能影响到导演和演员的发挥。所以在植入广告方面做了很大的牺牲,只用了两条,“严格地说,只有一条”,但具体什么广告,她没有透露,“我也想看看观众到时候的反应”。

  李湘的老公王岳伦也是电影导演,作为投资人,他导演的电影,李湘会加入广告植入吗?投资方和导演在广告的选择上有没有矛盾?李湘听了大笑 ,“他以前拍摄的《十全九美》、《熊猫大侠》都是古装片,加不上广告,让他逃过去了。”李湘透露,接下来王岳伦也会拍一部现代题材的戏,剧本已选好,但片名还未定,也是和中影合作的,“我们会讨论这个问题,但都以不伤害作品本身为前提”。不过李湘也透露,一般导演都会对维护作品,对广告很抗拒,王岳伦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称不会在自己的作品里植入广告。

  作为电影投资人,李湘也给记者分析了一下广告植入在目前影视作品中的现状和未来发展前景。李湘说,“我们看韩剧、日剧时,经常看到他们的车、手机,还有时尚女孩的衣服……可以说,这些产品和品牌也伴随着电视剧传播到了中国,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他们的手机、化妆品、服装,影视对于品牌也是一种宣传,我也希望,我们的剧也有这样的影响力,带着我们的品牌传到其他国家,也是对国产品牌的推广”。李湘称,现在广告植入在中国刚刚开始,还比较粗糙,不够完美,让观众引为诟病,但一切都会往前发展的,广告植入也是如此,慢慢会做得有创意有智慧,让观众易于接受。

  主旋律电影都有广告植入,是不是可以说广告植入进入了一个关键的转折点,从此进入广告植入的时代?李湘称,“我个人认为也不是如此,不能说进入了这个时代”,她认为,广告植入还是要看影视本身的需求,要拿个案分析,有的电影没有广告也不好看,有的作品,虽然有很多广告,但依然大卖,票房长红,关键是看观众买不买账。

  导演:

  听到广告植入就不爽

  记者采访时,导演一般听到“广告植入”就炮轰。在上海电影节,彭浩翔就说,“观众花60、80元不是来看90分钟广告杂志的。这太不要脸了。”导演何平当时还爆了一料,冯小刚在拍摄《非诚勿扰》时,就曾经在拍完一堆广告商指定的无关广告后,愤怒地把全场的产品、桌子全部砸了。连冯小刚这么大牌的导演也要屈服于资本,“电影已经向资本缴枪了。”此事反映了一个现象:投资方为了赚钱而积极拉广告,而导演为了对自己的作品负责,对植入广告的态度较为谨慎。

  广告植入最强大的是湖南卫视围绕飘柔洗发水定制的《丝丝心动》,如果说有哪个制作公司一直在寻求广告定制与电视规律的最佳结合方式,《丝丝心动》绝对是值得关注的先行者。

  这部由张嘉倪和蓝正龙主演的爱情偶像剧,完全被无处不在的飘柔洗发水充斥,剧中两女主角常被特写的飘飘长发简直就是洗发水的广告,两位主角接个吻都要长发飞扬,很“飘柔”。一位了解内情的广告商告诉记者 ,《丝丝心动》之所以处处是长发的特写,因为宝洁公司对湖南卫视主动提了很多要求,“宝洁在合作的时候一般都比较强势,多半会要求掌控剧本和导演。”人家掏钱投资,拍戏的每一步每一个环节都要让对方确认,湖南卫视也只能服从,把导演和演员都害苦了,这哪是拍电视剧啊,纯粹是拍一广告片。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