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伟业里都有广告 影视剧进入广告植入时代?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建党伟业里都有广告 影视剧进入广告植入时代? (2)

2010年10月28日 10:39 来源:城市信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在采访《四世同堂》《苍穹之昴》的导演汪俊时,他表示,他虽然并不反对植入广告,但只要投资方没要求做植入广告,他也绝不会主动提建议。他说:虽然我不硬性地排斥植入广告,但我认为最好不要有植入广告,特别是影响观众观看,容易把观众拉出情节的广告。

  如果说《四世同堂》《苍穹之昴》《像雾像雨又像风》因为年代的关系,不适合广告植入,正在热播的《我的美丽人生》是现代时装剧,但汪俊也没有植入广告。汪俊说:“其实《我的美丽人生》有很多抹雪花膏、买生活用品的戏份,我知道这都可以做植入广告,但我觉得还是会影响观众关注剧情。”他也无奈地透露,如果找不到合作,只能植入。刚杀青的《大时代》就植入了一场航空公司的广告,因为找一架包机的成本实在是太高了。《非诚勿扰2》也以航空公司为背景,当然广告植入在所难免。飞机上的logo、安保人员驾驶的押运车、舒淇的制服等,均有不少“广告位”。冯小刚可能已经对广告麻木了,当时有探班的记者采访,冯导表示,以后有关广告的问题,都由华谊兄弟的王中军、王中磊负责,他本人不再回答任何相关问题,可见他对此问题的抵触。

  制片方:

  广告植入是一个趋势

  “如果一个电影里连植入广告都没有,那多没面子!”徐静蕾在宣传电影《杜拉拉升职记》时说,这句话流传很广。她是主演、导演,还是制片,此时,后者的身份更鲜明。

  被称为《金婚》续集的《金婚风雨情》开播后,观众大吃一惊,虽然胡军、周韵的表演可圈可点,剧情真挚感人,但后20集却结结实实地变成了一部“活广告剧”,有网友发帖称:“金龙鱼、新飞冰箱、平安保险,一个都不能少,看个电视也不得清静。”还有网友更是建议《金婚风雨情》改名《金婚广告情》。还有观众无奈笑着说:“不知道是广告植入电视剧 ,还是电视剧植入广告。”

  记者采访《金婚风雨情》的制片曹平女士,她强调,看待广告植入要客观。她称,在国外,这是一个普遍现象,广告植入得多,说明影视剧内容好,广告客户的品质也能体现出影视产品本身的品质。

  曹平说,拍摄《金婚风雨情》时根本没有想过要做植入广告,开拍之后,因为口碑比较好,主创阵容也比较强大,就吸引了很多广告商,开始陆陆续续有广告品牌和广告代理商主动找上门来,向制片方推荐植入广告合作项目。他们也是选择和那个时代、剧情相关的产品,而且多是老百姓耳熟能详的国产品牌,打着温情牌,也跟这部剧的主调接近。

  对于制片人来说,曹平认为,在不影响电视剧质量、不伤害剧情的前提下,广告植入应该提倡。而电影作为一种公开的消费,老百姓花钱去看电影,这本身就是一种大众传媒,广告商看中这一点,是可想而知的。

  广告商和导演之间的矛盾怎么调和?曹平说,这个要在拍摄之前得到导演和编剧的同意,在情节上尽量做到合情合理,演员表演起来也不会觉得生硬,尤其是导演,要发挥创意,让两方面接合,这一点很难。有的导演比较坚持自己,这一点,电影导演更明显一些 。而电视剧和电影不同,更大众一些,更贴近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广告也能更好体现。其实广告主最青睐的植入载体是电影大片,但是每年中国电影大片的产量太小,广告主只好转向产量更大的电视剧产业。电视剧具有篇幅较长、门槛低 、植入广告的空间更大的特点,也成为吸引广告主的重要原因。她认为,广告植入是一个新生事物 ,不能一棍子打死,要好好培养,尽量往良性的方向发展。

  曹平也认为,不好的广告植入方式,不仅会伤害作者品本身,更重要的是,会让观众反感。这是目前阶段广告植入最明显的特点。也正因如此,因植入广告过多、植入方式生硬而被观众骂得最厉害的影视作品,多半是电视剧。 记者 黄靖斐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