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与中国撕破脸皮 美暂缓“货币战”升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不愿与中国撕破脸皮 美暂缓“货币战”升级

2010年10月29日 09:1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闻背景

  10月23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发表《联合公报》,各国承诺“克制本国货币竞争性贬值”,不打所谓的“货币战争”。今年9月,巴西财政部长吉多·曼特加率先提出“货币战争”的警告。他在25日重申,巴西不希望看到“货币战争”,而是期望实现“汇率和平”。

  然而,G20的一纸公报就能平息这场闹得纷纷扬扬的“战争”吗?就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和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杜金岷教授。

  两位专家均表示,G20财长会议的公报对于缓解“货币战争”有积极意义,但并不能完全化解“货币战争”,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G20财长会议的公报没有约束力。与此同时,诱发“货币战争”的因素依然存在。

  点睛语

  当前世界经济仍然充满高度不确定性,各方仍在以各种手段展开博弈,货币只是其中之一;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比贸易问题还要复杂得多的货币问题不可能轻易解决。对中国而言,最近几年,美国都会找各种由头不断炒作人民币汇率问题,人民币汇率问题将会长期化。

  ——陈凤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

  要想真正避免“货币战争”,各方还需要采取更多更具体的行动,仅靠一次会议很难实现这一目标。具体来说,美国首先要采取负责任的政策,因为,美元仍是当今世界的主要储备货币。

  ——杜金岷(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积极意义

  避免“以邻为壑”

  “战争”暂时平息

  谈到G20财长会议公报对近期“货币战争”的影响,陈凤英表示,这份公报很积极,是各方经过协调和努力达成的一个比较理想的结果,总体而言可以被各方接受。这一协议至少暂时避免了货币战争的升级,可以使各方以比较平和的心态,解决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更为紧迫的问题;有助于减少各国货币过度和无序的波动,促使各方避免采取更激烈的以邻为壑的保护行为。

  但陈凤英指出,当前世界经济仍然充满高度不确定性,各方仍在以各种手段展开博弈,货币只是其中之一。目前还不可能轻易解决这一比贸易问题还要复杂得多的货币问题,因此,“货币战争”只是暂时平息。

  陈凤英表示,G20财长会议的公报是一种没有约束性的的表态。在此前的数次G20会议上,各国也曾承诺避免贸易保护主义,但回国后,各国却纷纷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陈凤英还指出,货币和汇率问题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会持续10年乃至更长时间,而货币体系的变化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演变过程。

  杜金岷表示,G20目前还不是真正的常设机制,其财长会议所达成的只是一种共识。要想真正避免“货币战争”,各方还需要采取更多更具体的行动,仅靠一次会议很难实现。首先,美国需要采取负责任的政策。因为,目前全球储备货币中以美元为主,美国需要在货币政策上采取有度、透明的政策,以便为各方理解。美元适当的贬值可以接受,但毫无节制的贬值则会给其他国家和整个世界经济带来麻烦。

  11月12日~13日,G20峰会将在韩国首尔召开。两位专家均表示,在此次峰会上,“货币战争”会受到关注,但不会成为主要议题。杜金岷表示,G20峰会会谈到“货币战争”问题,但最主要还是对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的判断,是经济复苏的大局问题,其次才是贸易、货币和低碳等具体议题。陈凤英则表示,G20峰会会在最后的声明中提到“货币战争”的问题,但不会作为主要议题,而是在比如第七条或者第八条提到,而且,在这一问题上,会采取模糊性的语言,表达各方共识。

  可以说,G20财长会议的公报对于暂时平息“货币战争”有积极意义,但同时,这种意义是有限的,不能因此就断言,“货币战争”将烟消云散。

  保持警惕

  美国将继续炒作

  人民币汇率问题

  实际上,“货币战争”的诱因依然存在。谈及这一问题,两位专家都提到了美国的作用。

  陈凤英表示,就当前来说,中国不可能迅速实现美国所期望的贸易平衡,美国也不可能消除其巨大的贸易赤字。美国国内失业率居高不下,而美国经济仍在低速增长,难以解决高失业率问题,美国政府试图通过扩大出口增加就业;美国的贸易逆差还会继续扩大。而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强劲增势,出口也将保持增长。在这一大背景下,美国肯定还会炒作人民币汇率问题。只要人民币升值不像美国所期待的那样“快速到位”,只要美国国内政治有需要,人民币汇率问题还会再度成为热点。就美国国会来说,其议员政治性很强,即使不懂汇率问题,也会大肆炒作;即使议案不会在国会通过,也要提出来,这些都是为了自身的政治利益。

  杜金岷认为,值得关注的是,目前美元已经处于低位,下跌空间不大。

  政治博弈

  寻找外交平衡点

  美推迟汇率报告  

  就在G20财长会议前夕,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宣布推迟发表所谓汇率报告。

  对此,杜金岷分析说,美国此举很容易理解。因为,在外交上,各方一般都不会走极端,而总是要寻找平衡点。具体到此事,表明美国不愿与中国闹僵。除非两国不再有任何信任和理解,不再有沟通和斡旋余地,否则不会轻易选择这种“极端”手段。如果两国就此闹僵,中美因此而爆发贸易大战,将致两败俱伤,他国得利。因此,美国的做法是明智的。但与此同时,美国也在借此向中国传递压力。对此,中国也采取了积极应对措施,比如近期人民币升值步幅加快。可以说,在这一问题上,各方都会讨价还价,这也是一种政治博弈。

  陈凤英则表示,从9月底美国国会通过所谓汇率议案到美国财政部推迟汇率报告,这些动作都表明了美国政策和运筹方面的成熟。美国众议院通过的汇率议案,所针对的就是其后召开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会议,美国不想在这一问题上单独行动,而是要拉拢其他各方,美国众议院决议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舆论造势,推动世界银行和IMF讨论原不在议程内的人民币汇率问题,结果如愿以偿。接下来就是G20会议,作为东道主的韩国总统李明博此前曾表示,G20首尔峰会不会讨论汇率问题,但世界银行和IMF对这一问题的关注对李明博形成了压力,促使其改变立场。

  就盖特纳推迟汇率报告而言,一方面是为G20峰会创造宽松环境,另一方面也是给中国面子。因为,汇率报告的结果只能有两个,一个是确认中国操纵汇率,这对中美关系的发展极为不利;另一个是确认中国未操纵汇率,这对奥巴马和民主党政府的中期选举极为不利。盖特纳推迟汇率报告的举动,则一方面对国内表明关心这一问题,另一方面将这一问题转移给G20。此外,美国的推迟举动也表明,美国不想与中国撕破脸面,而是以各种手段向中国施压。因为中美关系对美国也十分重要,美国需要中国购买美国国债,需要扩大对中国的出口,需要中国迅速成长的市场。

  可以看出,美国对中国政策的两面性特别强,两面下注。这种博弈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各方都在不断地试探对方底线,都在走边缘路线。记者 党建军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