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贸易环境恶化 资本流入助推中国股市上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全球贸易环境恶化 资本流入助推中国股市上涨

2010年11月01日 09:1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经济正重新进入外部环境高度不确定性时期。美、欧、日经济迟迟未能真正复苏之下,出口成为各国紧抓的稻草,贸易战、货币战阴影弥漫。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继续推进货币刺激政策,导致资金大幅流入新兴市场,助推资产价格上涨。

  中国会面临怎样的经济环境,宏观政策应该如何把握?上周,中国农业银行召开宏观经济形势研讨会,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北京大学教授黄益平、高盛董事总经理哈继铭出席。《第一财经日报》作为独家媒体合作与会。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世界经济未来进入一个低增长的长期展望期,加上发达国家自身发展需求,外部市场会变小,贸易战、货币战也不会短期结束。但是,在发达国家宽松的货币政策之下,资本流入格局已定,中国要么加强资本管制,要么坐看资产价格泡沫化。

  余永定:低热度贸易战不可避免

  为了刺激经济增长,美国过去主要是依靠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但由于债务比例提高,这一政策受到限制。既能推动经济增长,又不会导致政府债务比例提高,又不使美元大幅贬值,其实只有一个手段,就是出口。

  奥巴马政府提出了一系列出口导向的政策,从美国政府的立场出发,我认为这完全正确。但是,这就意味着,美国要与像中国这样的对美顺差国产生冲突。所以,一定程度上的低热度的贸易战不可避免。

  美国刺激出口基本上两种办法:一是贸易保护主义;二是汇率。

  在汇率问题上,美国可以采取主动的美元贬值战略,也可以不主动贬值,而是通过迫使其他货币升值实现同样的结果。

  结合目前美联储即将开展的第二轮定量宽松政策,我们可以分析未来中国经济面临的大的外部环境。

  第一,美元再次进入下降通道。从2002年开始,美元就进入了所谓的战略贬值阶段,一直贬到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这段时间美元指数贬值的幅度是41%。当然,从更长的角度看,非常有意思的是,从1920年到2009年,美元一共贬值94%。也就是说从长期看,美元肯定是贬值的,别寄希望于美元还会坚挺。2008年危机之后,由于避险机制资金回流美国,美元升值。但从今年6月开始,这个过程停止了,美元重新进入下降通道。应该可以断言,美元已再次进入长期下跌的通道。现在,美元指数已接近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的最低点。

  第二,由于采取非常具有扩张性的货币政策,美国实际上成了一个套利中心。过去,主要是日元扮演这一角色,现在由美元扮演。由于发展中国家资产收益率比较高,资金就从美国向发展中国家流动。作为对策,许多发展中国家现在采取加强自动管制、控制热钱流入的政策,巴西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例子。此外,印度、马来西亚等多多少少都在采取这一政策。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