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个别中国企业在外不好行为不是主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商务部:个别中国企业在外不好行为不是主流

2010年11月01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日电 国新办今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2010》和《对外投资合作指南》,商务部副部长陈健在会上表示,中国对外投资发展迅速,不排除有个别的中国企业或者企业的个人也有一些不好的行为,但不是主流,中国对外投资给东道国带来很多益处。

  对于“您能否介绍一下中国对投资目的国的经济到底起到一个什么作用?”的问题,陈健从五个方面做了解答:一是通过开展属地化经营,培养大批当地人才,促进东道国产业升级和自主发展能力。中国投资不仅带去了资金、技术,还增加了当地就业和税收。据统计,2009年境外中资企业实现境外纳税106亿美元,雇用当地员工43.8万人。例如:中钢集团公司在南非开展的铬矿项目带动当地矿山开采及产品深加工,年出口额约7600万美元;项目使用的电炉由当地公司承建,造价近2.4亿兰特,带动了当地工程设备制造等产业的发展;中钢集团在当地采购原材料及相关服务,有效拉动了当地相关行业的发展。

  二是通过资源能源合作,帮助东道国提高资源附加值,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例如: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与马来西亚、加拿大等国企业合作开发苏丹的石油资源,建成了年产2700万吨的油田生产能力,3000多公里的输油管道,以及年加工能力500万吨的炼油厂,帮助苏丹建立了上下游一体化的现代石油工业体系,苏丹经济发展获得巨大动力。

  三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帮助东道国建设交通网线、通讯设施、城市给排水以及学校医院,改善当地生产生活条件。据不完全统计,自2000年以来,中国企业在非洲的房建竣工面积累计约7000万平米,修建道路约6万公里,电站装机容量约350万千瓦。一大批高质量项目树立了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例如:2003年阿尔及利亚发生里氏6.7级强震地震,中建总公司承建的5万余套“阿总统民心工程”住宅无一倒塌,被当地誉为“中国建筑一震不垮的丰碑”。

  四是通过提供金融信贷支持,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东道国资金缺口,为当地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机遇。例如,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国政府不断加大对非融资支持,相继宣布了112亿美元的信贷支持。在这些资金支持下,非洲国家建设了像赤道几内亚马拉博住宅、刚果(金)宗果水电站二期、埃塞俄比亚高速公路、加蓬布巴哈水电站等一大批项目,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后续动力。

  五是通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对外投资企业依法经营,注重环境保护和安全质量,维护劳工合法权益,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普遍欢迎。例如:2002年,国际航运市场不景气,历史悠久的美国波士顿港濒临关闭。应马萨诸塞州长邀请,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决定调整航线挂靠该港,为9000名美国码头工人解决了就业。

  他指出,中国还在广大的投资东道国建成了大量的医院、学校和高等技术学院,帮助他们培养人才,提高能力建设,给当地的经济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实践证明,中国对外投资合作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和好处,促进了各自的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随着中国对外投资合作的深入发展,中国投资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也将更多地造福当地社会和人民。

  “当然,我们不排除有个别的中国企业或者企业的个人也有一些不好的行为,但是这不是主流,这在各个国家、各个地区都是同样存在的。我们中国人说这叫做“五个手指头还不一般齐”呢。所以看问题要看主流。”陈健说。(根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相关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